业内新闻

光启技术为信息安全穿上“防护服”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3-29 我要评论

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将为人类创建既安全又能保护隐私的智能未来。日前,在博鳌论坛上,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表示,作为新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将革...

  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将为人类创建既安全又能保护隐私的智能未来。日前,在博鳌论坛上,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表示,作为新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将革命性地改变企业运营、社会治理,让人们获得更多信息安全保障和幸福感,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奠定良好基础,提供强大动力。

  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各国关注重点,今年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更是把国家安全议题提升全新高度,首次开设安全领域分论坛。刘若鹏作为唯一企业代表和科学家受邀参加“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与来自联合国、中国、瑞士、柬埔寨等国家和机构的官员,共同就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相关话题作讨论,并以光启在安防领域,尤其是社会综合治理上的实践和贡献给出答案。

1.png

  光启是新一代隐身技术和人工智能覆盖技术领跑者,由刘若鹏与其他四位海归博士创建,旗下拥有光启技术(SZ 002625)与光启科学(HK 00439)两家上市公司。经过八年的发展,光启已成长为社会安全防控与经济发展的重新兴力量。

   勇闯无人区 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三十年,全球范围内将迎来数字化、智能化大变革,无论是与军事、政治因素相关的“传统安全”,还是以网络和信息安全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都面临着日益增多的挑战和威胁。未来,安全防控将何去何从,经济社会将如何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勇闯‘无人区’。”曾因在《Science》杂志上发表利用超材料技术做出“隐身衣”论文,而引起国际学术界轰动的刘若鹏表示,过去200多年来的工业革命历史告诉我们,只有勇闯“无人区”,才能实现从0到1的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2.png

  事实上,光启已经闯进了“无人区”。“通过新一代隐身技术和人工智能覆盖技术绘制了一张以终为始的安全蓝图。” 现场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表示,无论是尖端武器隐身领域,还是人工智能覆盖技术,光启都是领跑者。因为光启坚持以终为始,依托于明确的使用场景,致力于将前沿技术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实现产业落地,从而带动产业,为社会创造新的发展动能。这应该是它能够始终引领行业的秘密。”

  据了解,作为行业创建者,光启技术从无到有,构建了超材料工业体系,其新一代隐身技术解决方案已率先应用到我国新一代尖端装备上,大幅提升了装备的隐身性能和对抗能力,有力推动了中国国防高端装备跨代转型,对维护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助力国防安全的同时,光启将基于新一代隐身技术的高性能建模、高并发计算、精细制造、大范围光电感知覆盖、高效率测试等五大内核技术转民用,开发出可应用于城市管理、教育、金融、医疗、商业、市民服务等众多垂直领域的人工智能覆盖网络。

  “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将像石油、高铁、电力一样,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我们也会像构造隐身衣一样构筑数字世界,让人类更安全幸福。”面对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议题,刘若鹏如是回答。

  据了解,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将为社会综合治理和民生服务提供“无感”便利服务。“这仅仅将大幅提高工作效率,更会让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提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应用人工智能覆盖网络的办事大厅,人们不需要提前取号,也不需要靠近摄像头做人脸识别,或者经历繁琐的认证,甚至身份证信息都不需要提供,仅仅只需要一次线上预约。当你踏进办事大厅的时候,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出身份信息,并自动匹配相应的工作人员为你提供服务。也就是说,人工智能覆盖网络让人人都成为VIP,都能享受最及时甚至无延时的服务。”

  尖端技术转民用 为隐私穿上安全“防护服”

  任何新兴技术都是一把双刃剑,尖端技术在助力安全的同时,也会成为诸如黑客等攻击者受众的利器。如何实现信息安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极其棘手的问题,也成为本次论坛讨论的重点。

  “我们始终把信息安全放在首位。”刘若鹏解释称,人工智能的每一层都涉及数据安全问题。凭借在新一代隐身装备行业的技术积累,人工智能覆盖网络能够为数据、信息安全增加一道强劲的防护屏障。

  “做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必然要依靠技术的先进性。”刘若鹏介绍,光启技术在尖端科技方面拥有诸多前沿创新和应用,对数据安全防护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也让我们在数据安全方面积累了非常强的技术能力丰富的管理经验。光启的数据加密、权限管控和授权机制都要经过最严苛的检验,也是业界最早将生物特征、加解密与授权体系结合在一起的科技公司。

  “因为光启具备最前沿的技术,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从而保证数据的可控性。”刘若鹏透露,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在数据收集、传输、储存等各个环节都在类似“黑匣子”中操作。数据只是底层,中间不经过人工操作,最后直接应用数据并输出服务,“这就为数据隐私穿上安全‘防护服’。”

  光启作为战略型创新性企业,在保护信息安全和隐私上采用了被称为“史上最严隐私条例”的欧盟《一般数据保护法案》(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光启技术的隐私保护措施率先基于欧盟GDPR要求,并结合美加AICPA/CICA 发布的公认隐私保护准则(GAPP)为依据制定了严格的隐私保护条例,不仅仅光启自己,而且所有相关的合作伙伴,在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时,都要符合隐私保护条例。”刘若鹏介绍。

   站在行业制高点 为规模超万亿的产业服务

  “我们极其有幸地站在人工智能覆盖网络技术的制高点。”刘若鹏表示,在为信息安全建立强有力保护的同时,人工智能覆盖技术将现有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从“模式识别”演进为“全域无感认证”“海量目标追踪”与“高质量大数据经营”,实现高质量高精度实时还原, 解决了“大范围全域智能覆盖”、“海量动态目标实时并发”、“单位面积覆盖与并发成本大幅降低”三大行业难题。

  据悉,目前传统视频应用仍停留于“人眼看”阶段,应用场景只有在监控室“实时看”和“事后倒查”,缺乏主动识别与分析研判的技术能力,而光启技术则能防患于未然,解决社会综合治理难点。“为了让人们生活更安全、幸福,我们需要用变革性的技术去还原物理世界。因此,建设人工智能覆盖网络会成为智能城市4.0的标志,成为智能时代构建高质量数字世界的大势所趋。”刘若鹏判断道。

  更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光启最新一代光电雷达感知站点单个站点智能覆盖面积能够达到2000平米”。在同等投资条件下,与业界现有方案相比,光启将人工智能覆盖效能提升了18倍,智能并发处理能力提高了35倍,同一覆盖面积与并发容量建设总成本将为现有业界方案的1/24。

  “突破性地采用覆盖面积为主要指标,光启人工智能覆盖技术已在全行业形成跨代优势。”现场一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告诉记者,现在的科技创新,既要融合基础设施和大型网络体系,又要融合运行机制和装备体系,才能实现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光启依托明确的场景应用,已经率先建立起了完善的尖端装备产业化体系,推进了新一代隐身技术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而随着现在社会安全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光启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已在多地成功应用,在新一代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上,占据先发优势。

  据国务院《关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2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进入国际第一方阵。初步建成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服务体系和产业生态链,培育若干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骨干企业,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这意味着,光启技术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覆盖网络有望为规模超万亿元的产业提供新一代数字基础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