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应届生也能年薪上不封顶,解密阿里巴巴校招最神秘计划

编辑/作者:王安忆 2019-03-28 我要评论

阿里巴巴的春季校招已经启动。在阿里的技术大咖储备团队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高校招聘,这当中,有一项名为阿里星的神秘计划。这是校招中专门针对高校顶尖大学生...

  阿里巴巴的春季校招已经启动。在阿里的技术大咖储备团队中,有三分之一是来自高校招聘,这当中,有一项名为阿里星的神秘计划。这是校招中专门针对高校顶尖大学生的一个培养计划,每年平均录取人数不到20人,录取比例不足1%。

  百里挑一的阿里星

  作为阿里面向应届生的顶级人才计划,只有精英中的精英才有机会获得阿里星称号。

  自2011年起,每一届阿里星都是百里挑一的人才,他们大多是博士,经过十几轮面试,入职前就自带各种主角光环,比如“高考状元”、“清华博士”、“SCI期刊审稿人”等等。

  在以阿里星身份入职后,这些精英应届生将获得上不封顶的年薪,由副总裁级别担任主管进行重点培养,定期和阿里合伙人面对面交流,更重要的是,他们有机会直面最具挑战性的项目。

  8年来,历届阿里星中有人成为了阿里云高级安全工程师,有人成为了菜鸟高级算法工程师,也有人直接踏进达摩院科学家的战队。在最近一届的阿里星中,也有不少新星崭露头角——比如中科大毕业的陈谦,年仅27岁就独立研发人机对话系统,在国际大赛中接连击败IBM、麻省理工等机构,拿下两个世界第一,将人机对话准确率的世界纪录提升至94.1%。

  “前几年传得很神,说阿里星都是3岁会编程,10岁夺国际奖项的天才。”菜鸟高级算法工程师丁见亚第一次听说阿里星时,还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旁人偶尔说起,自动化专业的师兄盖坤是第一届的阿里星,目前已是阿里的算法研究员。

  从小学编程的天才

  2018年,直到丁见亚自己也成了阿里星,他才明白“3岁会编程”的标准或许有点夸大其词,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阿里星们大都是从小接触编程。

  丁见亚的第一行代码,就是在小学的机房里写下,用来控制屏幕上一只小乌龟的运动轨迹。而2018届阿里星中年纪最小的刘煜堃,小学六年级就会熬夜翻看论坛,通过视频偷偷学习黑客知识。

  相比其他一路顺风顺水的同学,刘煜堃可算是一个经历过失败的天才。上高中后,他又迷上了网络游戏,尤其到寒暑假,一天能玩上七八个小时,影响了学习,最终高考发挥失常进了福州大学,就读信息安全专业。

  刘煜堃参加CTF竞赛

  大二暑假,导师推荐刘煜堃与同学组队,参加了CTF(网络安全技术)竞赛,作为“萌新”却意外打进决赛,刘煜堃由此入坑,回校后组建了一支战队。每周六早上9点,战队成员围坐在电脑前,在规定的48小时内轮流上线解题,通过挖掘漏洞攻击对手得分,修补漏洞避免丢分。

  刘煜堃的参赛照

  从两周一赛,到一周一赛,刘煜堃一路“打”进了清华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成为清华蓝莲花战队的一员。2016年,蓝莲花战队代表中国参加世界黑客大赛DEF CON CTF决赛并获得亚军。

  实践经历成敲门砖

  在2018届阿里星中,只有刘煜堃是硕士,但多年CTF的战绩成为他入选阿里星的敲门砖,最终成为阿里云智能安全部的高级安全工程师。

  这也是阿里在历年校招中始终秉承的理念——文凭只是衡量人才的一个方面,实践能力也很重要,而最能反映实践能力的就是实践经历。

  丁见亚

  丁见亚曾在滴滴实习,需要分析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诉求,建立合理的定价模型,以作为平台定价的参考。2017年暑假,丁见亚还跟着导师做过一篇关于“分享经济”的论文。

  这两次经历成为丁见亚在阿里星面试时与主管的谈资。“主管一听我的论文,就问我对滴滴的定价怎么看,这刚好是我下一趴要讲的内容。”

  一般情况下,阿里星的面试起码进行4轮,有些人的面试高达13轮。刘煜堃的主管曾告诉他,在面试时,自己最看重的是阿里星的技术功底、技术视野和求知欲,光靠理论知识,很难达到这个标准。

  清华求学的胡庆达

  丁见亚同样有着丰富的实践经历,他还在EJO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并数次担任SCI期刊审稿人。同样来自清华大学的2018届阿里星胡庆达,在成为阿里云数据库技术专家之前,除了有“多篇顶级会议论文”的标签,也在工业圈的实践经验上,积累了近20万行的代码。

  到阿里就为了战斗

  都说结业是一项双向选择,那么作为应届生中百里挑一的精英,阿里星们为什么选择了阿里?

  阿里巴巴ET城市大脑

  2018届阿里星杨涛,是安徽省芜湖市高考状元。一次,他在清华大学的报告厅里,听到阿里巴巴达摩院副院长华先胜关于城市大脑的演讲,被“用数据智能助力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一目标感染。2018年6月,博士毕业离校前夕,杨涛在清华的老图书馆里,接到了阿里HR的面试电话,希望他以阿里星的身份加入达摩院。“懂技术的人,对技术是有一种敬仰和向往。”杨涛接下了这份邀约。

  在内蒙旅行的杨涛

  刘煜堃则是在面试时,被主管一句话击中,“阿里云上的场景是天然的战场,你打过仗,能力才会得到提升。”

  成就感,也是未来星选择阿里的重要因素。丁见亚放弃了在美国名校读博后的机会,加入了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阿里一直鼓励工程师把技术和业务场景结合起来,在加入菜鸟大快递智能化部门后,畅游在“数据场景”中的丁见亚更是坚定了最初的选择。

  偶然听到周围朋友刷着手机感叹“现在快递越送越快了”,丁见亚会暗自窃喜。在物流车调度场景中,丁见亚和同事通过机器学习的算法挖掘物流车的历史线路规律,甚至连司机爱超的小道,以及中途停靠抽烟片区的偏好,也被纳入计算因子,这套算法替代了人工调度,输出一套最优化的方案。“数据配合当下场景加强用户的体感,这满足了我在数学建模中的梦。”

  马云曾经对来阿里求职的人说过,“我不能保证你有钱,也不能保证你成名,但能保证一定有更多历练。”阿里星计划正是凭借着更多更丰富的实战场景和历炼的机会,吸引着高校中最年轻、最顶级的竞赛控、学习控、技术控、逻辑控、实战控。

  天马行空脚踏实地

  奋斗在阿里巴巴生态圈里,阿里星们“高考状元”、“清华博士”、“论文达人”的光环早已褪去,但是不断学习,不断接受挑战,仍然是这些学霸的本色。

  热爱运动的丁见亚

  “清华流行一句话,不要让考上清华成为你的人生巅峰。”丁见亚每周至少阅读两篇论文“补充能量”,他也喜欢通过“撸铁”释放压力,午餐前的一个小时,他会先在菜鸟园区内的健身房完成一系列的力量训练。

  丁见亚还有个坚持十年的习惯——随时随地思考,随时随地记录,哪怕在洗澡时想出的点子,他也会立马擦干双手,把想法记录到手机上。

  刘煜堃的主管,经常对他提出高出职级范围的要求。“目前安全攻防人才多数关注于单点突破,而安全架构的设计必须考虑周全。”在推进的可信云项目中,主管要求刘煜堃在保持现有攻防技能的情况下,承担更多的安全架构设计,在项目结束后能完成从一个顶级的攻防人才到安全架构人才的转变。

  如何缩短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的距离,则是胡庆达要攻破的难题。他还记得刚入职那天,主管说过“造火箭得先学会拧螺丝”。杨涛到了达摩院后,与优酷合作,用算法来选择个性化的视频封面分发,实现视频领域的“千人千面”,他明白了“阿里的科研并不是天马行空的科研,是始终面向商业需求。”

  “天马行空,脚踏实地。”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这句话很契合阿里星们的真实状态,2019年春季校招初始,更多的“最强大脑”将会加入阿里巴巴的生态圈,赶上这场技术创造新商业的变革时期。

文章来源:天下网商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