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安全企业应成为数字经济“守卫者”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3-19 我要评论

网络安全企业肩负着为国家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撑的战略任务,地位特殊,使命重要。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对《经济...

  “网络安全企业肩负着为国家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产品、服务和技术支撑的战略任务,地位特殊,使命重要。”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在范渊看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安全威胁传导渗透,催生了融合领域网络安全保障新需求,应从技术创新、资本驱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多管齐下,提升网络信息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而在其中,网络安全企业应做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守卫者”。

  网络安全发展进入深水区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新一轮数字化浪潮已经到来,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并已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与此同时,网络安全的基础保障作用和发展驱动效应日益突出,成为关系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

  范渊表示,互联网平台汇聚海量用户数据,数据背后隐藏着巨大的经济利益,尤其是通过数据整合、分析与挖掘,其所表现出的数据整合与控制力量已经远超以往。用户个人信息泄露和非法利用、数据非法跨境流动等风险不断增大。

  同时,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普及,以终端防护、网络防护、主机防护等边界防护为重心的传统安全防护手段已不适用新的需求。“数字经济下新业态丰富、市场主体众多,具有跨界融合等特点,给传统监管体系带来新的挑战。新兴技术快速应用也引发新的安全风险,且目前尚未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监管思路。”范渊说。

  2018年,有关网络安全发展规划、技术标准以及管理标准相继落地,国内外网络安全工作愈加有据可查、有法可依。同时,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关网络安全政策以提升网络安全监管能力。

  范渊表示,随着信息技术演进速度越来越快,攻与防的较量将不断升级。网络安全企业应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服务保障专业能力并加强手段创新,结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管理平台、大数据技术、云监测及云防护技术、网络安全保卫服务经验,积极配合主管部门和客户切实做好每一次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服务于国家网络安全工作需要,努力维护国家、行业和用户网络安全,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产业迎来新一轮机遇期

  国家网信工作持续发力,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网络安全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宝贵机遇,也为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创造了更为优越的政策环境,国内网络安全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近三年来产业增长率不断走高,产业规模迅速扩大。

  根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网络安全发展白皮书》,2018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为495.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1年达到926.8亿元,未来三年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22%。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