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登上综艺节目后,支付宝如何用「安全武器」来守住你的钱包?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2-04 我要评论

「任何一种新技术,都在我们的事物中引进一种新的尺度。」 过去十年,马歇尔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中提出的这句话,几乎成为智能手机最好的注释。在几乎改变全...

  「任何一种新技术,都在我们的事物中引进一种新的尺度。」

  过去十年,马歇尔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中提出的这句话,几乎成为智能手机最好的注释。在几乎改变全人类工作、生活的同时,手机这个小小的工具,成为人体器官延伸的一部分,进一步放大了新技术的变化尺度。

  从短信电话,到拍照摄像、从社交聊天、移动支付,几乎你能想象到的所以关于衣食住行的工具纬度,智能手机都在尝试进入甚至接管,这既是一种变革,让地球越来越小,人们联系越来越密切,但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隐忧。

  信息安全、金融风险、网络暴力...... 科技公司创造的价值越多,风险随之也就越高,具体到细节方面更是如此。比如今天几乎每个人都熟悉的移动支付,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会有人因为感到不安。如何更好化解对技术困惑的不安,成为互联网公司要面对的难题,而在一档综艺节目中,支付宝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 月 3 日,作为《智造将来》主角,支付宝向全国观众展示了在每天都使用的移动支付背后,安全风控方面的技术效果。极客公园也在节目播出前采访到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他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在支付宝首次冠名的电视节目《智造将来》背后的故事,以及详细阐述了在十多年的成长中,支付宝的安全风控系统如何成长为今天这个样子。

  从「感知」安全到「掌控」安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安全科技是非常抽象的概念,日常生活中不容易直观感受到。展示安全风控这件事上,综艺节目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这正是支付宝出现在《智造将来》,并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攻防战的契机。

  「大家看似很简单的支付,每一步都有风控保护。」芮雄文告诉极客公园,「比如支付的时候先打开支付宝,要登录你的账户,假如是本人手机已经验证过了,那么不用每次都输登录密码。但如果是新的手机,不单单要输登录的账户名、密码,也许还要进行短信验证或者人脸,确保登录支付宝的这个人就是你本人。」

  登录可以说是支付宝风控的第一关,如何在方便用户使用的同时保证足够安全,支付宝为此下了很多功夫。比如对大多数人来说,人脸验证都足够方便,既不用记住繁琐的密码,也能很容易登录进去。但在技术上,如何在普通摄像头上达到非常高的安全性?这正是一个技术难点。

  支付宝从 2016 年开始尝试刷脸支付技术,在经历了人脸+签名,人脸+手机号的尝试之后,如今已经通过多模态生物特征实现了非常完整的身份验证系统,所以当你更换手机登录支付宝后,只需要简单验证人脸就可以迅速完成验证登录,而即便是普通手机前置摄像头也能达到同样的安全性,这便是其能大规模应用的原因。

  但人脸验证并非满足所有场景,有些用户并没有录入人脸信息,有些场景光线太暗也不适合人脸验证,具体情况的复杂性需要更多手段保证体验,因此支付宝在你登录验证身份的一开始,就给出了尽量方便并适用于每一个人的手段,这就有了指纹甚至声纹验证的方式。

  芮雄文举了一个例子,对于普通人,刷脸核身是最方便的。但支付宝还有相当数量的视障用户,对他们而言,这一安全技术反而成为一道使用门槛。为了让视障用户也能安全便捷的使用移动支付,支付宝安全团队的工程师想到了新的解决办法。

  「针对视障群体,现在我们有声纹核身,只要照提示说的念一下,因为每个人的声纹通过电子化以后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也能辨别你是不是账户本人。这种方式一般人确实都不用,因为指纹、面部更方便。但对于比如盲人,就会打开这个功能。」

  谈到这里,芮雄文告诉我们,通过这套身份识别技术,用户的数字身份和在线交易得到保护,而在使用过程中,作为人工智能风险引擎的 AlphaRisk,则提供了如今支付宝上每一时刻的风险监测和控制能力。

  作为支付宝第五代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 是支付宝在十多年风控安全实践中得到的技术积累,核心是利用 AI 技术颠覆传统风控的运营模式,通过 Perception(风险感知)、AI Detect(风险识别)、Evolution(智能进化)、AutoPilot(自动驾驶)4 大模块构建起实时风险监测和预防的能力。

  说起来非常复杂,但芮雄文表示,在综艺节目中,通过网络安全工程师扮演「黑客」展开攻防战,观众能通过最通俗易懂的方式理解 AlphaRisk 的工作特性。

  「比如最大的风险可能是你的手机丢失了,被他人操作,在这个风险状况下,短信校验没有用的,因为手机已经被别人掌握了,但是人脸过不了,所以这个场合我们要二次校验。需要通过人脸核身才能过,但是在别的场景,可能短信校验就可以了。风控系统根据不同场景判断什么样的风险,风险有多大,怎么样做校验,这都是在 AlphaRisk 里面来实现的。」

  在能感知到的安全背后,支付宝的安全风控系统 AlphaRisk 一个核心功能 AutoPilot(自动驾驶)就是它能如此聪明的原因所在。这个 AutoPilot 并非汽车上的技术,而是风控体系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实现最佳核身策略,在这一过程中,支付宝的安全风控体系能够从千人一面走向千人千面,适配出每个人最佳的核身方式。

  从「你敢付,我敢赔」到「延时到账」

  对于支付宝来说,能够做到智能核身,千人千面的安全智能还不够,对用户来说,如何切实感受到自己在支付宝上的财产是安全的,这一点也至关重要。

  在 2005 年,支付宝提出「你敢付,我敢赔」的承诺,如果用户的账户被盗,将会得到全额赔付。随着支付宝风控技术的不断升级,资损率降到了如今的千万分之五,盗刷的情况越来越少。

  在芮雄文看来,盗刷问题的一步步解决,让支付宝有能力在移动支付领域更进一步。在做好防盗的防御之后,支付宝主动出击,开始做防诈骗。其中一个重磅产品是「延时到账 2.0」。

  所谓延时到账,就是在遭遇诈骗时,延时转账还未到账,用户及时报警,通过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这笔转账就可以原路返回。但从防盗刷到防诈骗,这一步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容易。

  「诈骗跟盗用最大的区别,诈骗都是本人操作,刚才我们讲的那么多手段其实都是做一件事,就是判断操作者是不是账户拥有者本人,防止财产被盗用。但诈骗就不一样了,操作者就是用户本人,我们前面说的招对于防欺诈不管用了。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难防的,因为是本人操作。

  另外,诈骗很多骗术不在支付宝体系内发生,比如说通过第三方社交软件聊天,或者通过打电话的方式,不管是冒充公检法还是要给你退货,各种各样的骗术我们其实没有办法知道,因为完全在支付宝平台之外。只是最后在支付环节用到支付宝,我们不知道支付前的任何交谈信息,要通过几次支付交易就判断这笔交易有问题,这本身就是很难的事情。」

  对于支付宝而言,防诈骗体系相比过去建立难度更大,但一旦建立起来,用户在安全性上就能得到更进一步的保障,但技术难度也更大。

  「怎么查出一笔交易是诈骗,其实有一些风险特征的。」芮雄文告诉我们,双方账号的交易行为习惯、账户关联度等特征都可以来判断交易是否存在风险,而在判断风险的情况下,帮助用户防止受骗还需要对用户进行提示。

  「最开始是警告短信,但大家收短信校验码看内容吗?不看,就看六个数字,直接贴过来了。后来我们就说弹窗吧。提醒你,弹窗里面说什么,用什么标识有做了很多,这就是我们互联网场景,我们看合适不合适,看一下有没有效果,没有效果咱们就换。」

  关于信息提示用户防止受骗这件事,支付宝内部进行过很多测试,从红色警示表示转变为黄色警示标志等,在不同情况下的确发现了一些不同。

  芮雄文告诉极客公园,支付宝如今尝试了一个效果更好一点的方式,通过跟很多地区反诈中心合作,如今在支付宝上现在上显示转账者当地反诈中心的提示,比如支付宝已经和重庆市反诈中心建立合作,通过这样权威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提示,效果相比过去的黄色警示又更进一步。

  当黑科技成为暖科技

  从人脸识别到声纹验证,从防盗刷到人工智能防诈骗,尽管技术上始终走在黑科技的最前方,但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带来的却是和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的体验,这或许也是其发展十多年之后,如今拥有 10 亿用户的原因所在。

  而在《智造将来》这样的科技综艺节目现场,利用偏娱乐的方式来提升观众参与感,同时又用最直观的技术展示自身的价值,也许这就是把高科技带给所有人的理想方式,如同芮雄文所说:

  「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高科技的东西用可视化方式呈现给大家,让用户能有更多的安全感,这非常好。」

  头图来自视觉中国

文章来源:极客公园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