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走路看手机罚10元”唤起行人安全意识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1-17 我要评论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温州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胡女士...

  “你好,刚刚你拿着手机边看边过斑马线,根据《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行人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要处以10元的处罚。”1月14日,温州交警对斑马线上的“低头族”胡女士现场开具了首张处罚单。从1月11日起,温州市公安交警部门对“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处罚。截至14日下午5点,全市共查处“驾驶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安全头盔”不文明交通行为20727起。(1月16日北青网)

  “低头”行走,安全隐患何其多,有人边走边刷手机不慎掉入无盖井中受伤,也有人低头看手机失足掉进河里再也没能上来,还有人边看手机边横穿轨道被有轨电车撞伤,更有甚者因“低头”横穿马路被大型客运车撞飞当场死亡。行驶中的“低头族”更加可怕,有人低头看一眼手机,轿车撞墙翻转3圈。在云南,一起开车看手机导致的事故,酿成4死2伤的惨剧。

  关于“低头族”,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以前不离不弃的叫夫妻,现在不离不弃的是手机,一机在手,天长地久!机不在手,魂都没有!”更有网友形容其为“机不可失”。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与普及,“低头族”可谓是无处不在,这些“低头族”无意间的闯红灯、逆行、横穿马路等种种交通违规,已然成为引发交通事故的“新型杀手”。

  安全无小事,在安全面前,一切的“低头”行为都是对生命的不负责任。手机与安全,这本不是一对矛盾,然而有了不文明的使用方式以及余光看路安全足以的自信侥幸心理,使得两者间的矛盾瞬间尖锐,在路上,“低头族”与“生命安全”不可调和,“低头族”必须止步。

  诚然,智能手机因其丰富的应用与良好的体验,改变着日常的生活方式。但我们在享受科技带来快乐生活的同时,也应该养成合理的使用习惯,避免过度沉溺依赖,我们需要做的是将科技真正带入我们的生活,而非成为科技的附属品。

  针对温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的10元处罚,有网友认为“太少太轻,震慑力、约束力不够”,然事实并非如此,所谓万事开头难,10元处罚看似不重,但足以唤醒“低头族”们沉迷的大脑,唤起行人的安全意识,去自觉文明地使用手机,做到走路不“低头”,“低头”不走路。

  从《刑法》《道路安全交通法》对行人妨碍交通安全做出的处罚规定,到各地的交通安全文明宣传教育,再到更具针对性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让“低头族”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有所敬畏、有所约束,我们不难发现,温州公安交警的处罚虽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小步,却是整个道路文明、交通文明、人类文明的一大步。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