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TCL也被美国盯上了? 被指过度收集用户信息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1-06 我要评论

2018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IFA)上的TCL展区。(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侨报网综合】继华为、中兴之后,对于中国技术企业美国似乎又有了新目标。 《华...

1252400

  2018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IFA)上的TCL展区。(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侨报网综合】继华为、中兴之后,对于中国技术企业美国似乎又有了新目标。

 

  《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日刊文称,一家位于伦敦的网络安全公司宣布,中国企业TCL的一款天气应用软件一直在收集全球智能手机用户的海量数据。

 

  报道称,这款应用名为“Weather Forecast--World Weather Accurate Radar”的免费应用软件来自中国深圳TCL电信技术有限公司,如今是谷歌应用商店中全球下载量最多的天气应用软件(APP)之一。

 

  这家网络安全公司称,这一应用通过TCL在华服务器收集包括智能手机用户地理位置、电子邮箱地址和唯一的15位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IMEI)等数据。

 

  对此,北京参考消息网记者联系了TCL公司方面,具体了解相关情况。该公司人士介绍,这款天气APP是由TCL公司研发并预装在阿尔卡特手机上的。

 

  TCL人士表示,TCL公司对用户安全问题十分重视,此款APP收集的数据均为手机应用中常见的用户最基本信息,并且经过了用户的同意,其目的主要是提升使用体验。所谓对用户数据“过度收集”的说法并非事实。

 

  TCL人士还表示,《华尔街日报》称这款app“服务器在中国”也不是事实。这款APP使用的是亚马逊AWS服务器,所有数据都在美国。针对这一报道,TCL公司已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正在进一步与合作伙伴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相关调查。

 

  事实上,这并非美国媒体或企业首次指责TCL。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李峥表示,美国安全部门此前曾指责在美销售的TCL智能电视存在安全风险。此前,TCL旗下的智能电视凭借自身性能和价格上的优势,已经在美国市场占据着较大的份额,受到美国消费者的热捧。美方几次针对TCL公司的行为,意在诋毁TCL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进而减小其在美国市场的份额。

 

  《财富》杂志去年2月7日曾报道,《消费者报告》对某些智能电视品牌进行了安全审查,结果显示,数百万智能电视都存在黑客可以利用的安全漏洞,其中包括三星和TCL。《消费者报告》测试了一台存在安全漏洞的TCL智能电视,它安装了Roku流媒体软件。Roku流媒体视频软件含有一个所谓的应用程序接口或API,《消费者报告》称这个API很“不安全”,可能遭到黑客的利用。

 

  近年来,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阻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融入美国经济,美国方面称这些公司可能利用其技术对美国人进行监视。今年1月,美国电信运营商AT&T放弃销售华为手机的计划,而今年4月,中兴就因违规向伊朗出口产品被美国制裁。去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方面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副董事长、全球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目前后者已获保释。(完)

文章来源:侨报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