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海淀打掉撞库盗号全产业链诈骗团伙:涉及几十万账号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2-19 我要评论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北京市海淀警方打掉编写撞库脚本、攻击网站盗取账号、发布虚假招嫖信息实施诈骗的黑色产业链条,这也是北京警方打掉的首例全产业链黑产团伙...

  中国警察网讯 近日,北京市海淀警方打掉编写撞库脚本、攻击网站盗取账号、发布虚假招嫖信息实施诈骗的黑色产业链条,这也是北京警方打掉的首例全产业链黑产团伙。

  为遏制网络违法犯罪特别是黑客犯罪的上升趋势,在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北京市公安局“净网护网2018”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努力维护网上秩序,坚持打防并举,全力打击黑客类犯罪及其上下游犯罪产业链,致力于挖掘黑色产业链幕后的利益链条,实施精确打击。通过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深化网络犯罪打击深度和广度,破获北京首例通过撞库盗号实施诈骗的产业链条,三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2018年7月10日,海淀分局警务支援大队接辖区某互联网企业报案,称该公司网站被他人利用木马程序进行攻击,非法获取网站大量的注册用户名和密码,并通过这些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公司网站发布非法招嫖、办证等信息3.7万余条,造成公司直接经济损失18万余元,且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声誉。警务支援大队接报后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初步了解到:该公司的网站被人使用脚本程序对数据库进行攻击,获取大量账户后,发布违法信息并通过此信息进行诈骗牟利。对此,海淀分局组织警务支援大队、青龙桥派出所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工作。

  专案组通过调查,逐步梳理出一个可疑账号,并针对该账号的情况进行再次分析,通过该账号的登陆信息分析蛛丝马迹,锁定嫌疑人曹某的身份信息,通过侦查得知该人位于湖北天门市。随后,专案组奔赴湖北天门市,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逐步理清犯罪嫌疑人的犯罪模式,一个以陈某为首的集黑客脚本程序编写、实施撞库盗号、发布招嫖发票违法信息、接听电话索要小费实施诈骗的三人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9月7日专案组决定实施抓捕,一举抓获嫌疑人陈某、曹某、张某等三人,专案组从现场电脑中起获大量脚本程序,这些脚本程序针对不同的网站编写;同时在嫌疑人电脑中发现有大量网站的被盗账号、密码信息,多达几十万条,均为犯罪嫌疑人通过脚本撞库得来。

  经询问,三人对通过脚本撞库盗号并发布违法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由嫌疑人陈某授意曹某进行技术操作,非法获取大量账号后发布招嫖信息,再由嫌疑人张某通过卖嫖的方式实施诈骗,其中除嫌疑人张某按照诈骗罪已移交天门警方处理外;嫌疑人陈某和曹某二人均因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至此,一个通过编写脚本、实施撞库、盗取账号、实施诈骗的黑色产业链条被海淀警方成功打掉。

文章来源:中国警察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