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荣耀总裁赵明:2020年 5G手机才会大规模上市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1-09 我要评论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日前,赛诺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第三季度,荣耀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线上销量达到了585万台,在互联网手机品牌中名列第一。相比销量,销售额...

荣耀总裁赵明:2020年 5G手机才会大规模上市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日前,赛诺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第三季度,荣耀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线上销量达到了585万台,在互联网手机品牌中名列第一。相比销量,销售额更能反映手机厂商的真实实力,荣耀在第三季度达到了200亿元,保持着第一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地位。

  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荣耀总裁赵明接受了封面新闻记者的采访,首次对外界坦露荣耀在5G市场的布局以及对即将到来的物联网的思考。赵明认为,真的大规模中国的5G手机,估计是2020年、2021年。

  物联网会带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

  “物联网会带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赵明直言:“目前全世界有74亿人口,51亿部手机,未来到了物联网时代,将有超过千亿连接,远远高于我们今天的人口。今天的智能手机行业是除了汽车行业之外最大的一个产业,可以想象到,物联网千亿的连接,产业的前景将非常广阔。”

  赵明说,荣耀对这一黄金产业的理解是——尽管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是两个独立的世界,而手机作为一个入口,则起到把现实和虚拟世界连接起来的作用。而在未来的物联网世界,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会有一个映射,两个世界将产生融合。这样的融合所产生的能量和威力,让人们拥有了通过虚拟世界控制更多资源的可能性。

  “在物联网时代,5G和AI将是未来IoT世界中两个主要的驱动引擎,带来的不仅仅是速率上十倍的提升。”赵明解释说,3G时代,处理时延是200毫秒,4G时代是10到20毫秒,5G时代是零点几毫秒。以前很多无法想象的应用,包括汽车实时控制和使用,虚拟现实的东西,甚至远程手术,通过这样高速连接和短时延处理,都能成为现实。

  “中国IoT产业如果要在全世界领先,今天就要踏踏实实在核心基础能力上进行构建,这是在未来消费革命的黄金十年,能够助力我们腾飞的关键一环。”赵明呼吁,整个行业为IoT的“黄金十年”打造一个统一的标准,华为愿意与产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做出贡献,通过大家的努力,让中国在IoT产业上能够领先世界。

  中国山寨机的市场基本被摧毁

  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周,荣耀刚刚发布最新一款手机——荣耀Magic2。这是荣耀在2018年发布的第11款手机。整个覆盖Magic系列、数字旗舰系列、V旗舰系列、Play旗舰系列、Note大屏旗舰系列、X系列等。

  对于这样的速度,赵明表示满意。“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中国山寨机的市场基本被摧毁了。我到农村去看,走到乡镇一级,即使在乡镇里,也已经看不到多少山寨机的品牌。”赵明说,原来的手机只能打电话,没谁可打电话,可能一天都不用,因为除了打电话没别的功能,现在智能手机一天差不多要用100次,每隔5—10分钟可能就打开看一下。“相当于它已经是你所有物品当中每天应用最多的,大家不会为差一两百块钱买一部体验很不好的手机。”

  赵明透露,按照规划,明年荣耀会有5G的手机商用,但是具体到底是什么时间推出、用哪个档位的还不能定。“因为我们同时做系统又做终端,对于全球5G的商用进程还是比较了解的,所以会在合适的时间推出,什么时候全面切5G、什么时候5G和4G并存,我们有时间表。”赵明表示,唯一能对外讲的就是,明年荣耀肯定会推出5G手机,但是要推多少款、哪个档位,现在不方便讲出来。

  5G会催化整个手机行业的新一轮洗牌

  赵明认为,到了5G时代的应用可能就更加需要充满想象力和突破。“很可能现有的视频是一方面,但是是不是还有更全新的VR、AR的东西?还有因为速度快了,手机可能跟云之间的接触、联系,不像现在,现在有可能1兆都到不了,你能不能随时随地的连接都是百兆千兆?”赵明说:“中端的形态和它的能力和外延可能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个时候,可能促使我们对手机的更换,否则只是数据快了不一定够。所以5G时代会是一个催化剂。”

  赵明坦言,自己一直比较看好虚拟现实。“今天的VR你会感觉到晃,慢慢悠悠飘过来了,整个是受不了的。还有就是未来的办公,其实社会资源虚拟现实的办公,我们戴上头盔之或进入虚拟现实的世界,大家就可以随时随地的开一个会。虚拟和真实的区分不是特别明显……未来的科技,我认为科幻片里描述的很多东西,其实大的方向大差不差,未来都会变成现实。”

  赵明笑言, 前两天余承东在微博上谈到“当年,大家都把它当成笑话一样看,当你坚持6年之后再回过去看,都变成现实了。”

  目前5G有一些能力了,但是绝对不是说商用了

  在5G没有完全部署的情况下,已经有大量厂商上5G手机了,没有5G网络的情况下,5G手机有什么用?对于这样的问题,赵明直接回答:“没有用,没有5G网络的时候,其实没有5G认证的,现在我们的手机在中国,要说手机上市之前需要入网证,会做一些相应的标准和规范测试,2G、3G、4G,频段,都要有工信部给你入网。”赵明明确表示,现在5G的测试标准和规范都没有的,你说5G你的入网测试,没有入网证的手机在国内是不可能卖的,不可能说5G硬件放进去了,未来说升级支持5G,从法律层面不允许。

  “现在没有人真正宣称推出了5G手机,都是推出了5G的概念机和样机,没有一家5G真正的商用手机推出。目前的外挂机是只是具备5G的能力,说是支持5G芯片可以,你也可以说这是我在某个实验网络上打通了5G的电话,这是可以的。但是你要宣称是5G手机是不可能的。”赵明进一步解释说,现在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内和相应的仪器设备来打通这个电话的。

  “你要是端到端打通,得等运营商整个商用事业群构建起来,把业务在上面跑起来,你的设备终端在网上,选择中国移动、电信、联通,选择几个手机和终端的合作伙伴,来进行商用网络的验证,在验证和测试的过程当中,比如说电信研究院,相应的标准规范部门和组织他们会把起草的规范一项一项对照手机进行测试,认证这个手机入网的规范和标准是不是能够满足未来的商业的需求。”赵明说,商用实验级不仅仅是打通了跑得还不错,要把一系列商业化的准备在这里完成,而这个工作大概是明年下半年开始做。这个工作没做完之前,说5G手机,都是说我们具有5G的一些能力了,但是绝对不是说商用了。

文章来源:封面新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