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公安部全面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

编辑/作者:瑶佳 2018-11-02 我要评论

11月1日起,《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施行。该《规定》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两...

  11月1日起,《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施行。该《规定》主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两部法律制定,明确规定了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的对象、内容、方法、过程和执行人,明确表述了各方的权利、义务以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检查总体要求:公安机关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应当遵循依法科学管理、保障和促进发展的方针,严格遵守法定权限和程序,不断改进执法方式,全面落实执法责任。

  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对履行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职责中知悉的个人信息、隐私、商业秘密和国家秘密,应当严格保密,不得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公安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职责中获取的信息,只能用于维护网络安全的需要,不得用于其他用途。

  检查实施单位方面,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由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网络服务运营机构和联网使用单位的网络管理机构所在地公安机关实施。互联网服务提供者为个人的,可以由其经常居住地公安机关实施。

  检查对象方面,公安机关应当根据网络安全防范需要和网络安全风险隐患的具体情况,对下列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提供互联网接入、互联网数据中心、内容分发、域名服务的;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提供公共上网服务的;提供其他互联网服务的。

  检查方式方面,公安机关开展互联网安全监督检查,可以采取现场监督检查或者远程检测的方式进行。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