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刷脸”能否刷走安全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8-08-28 我要评论

不用现金也不用手机就能买东西,真是太神奇了!8月20日,家住双塔寺街的张秀在附近的一家美特好超市购物时,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 当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超市门店...

  “不用现金也不用手机就能买东西,真是太神奇了!”8月20日,家住双塔寺街的张秀在附近的一家美特好超市购物时,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

  当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超市门店发现,除了传统的排队收银方式之外,各门店都增加了自助收银,尤其是“刷脸支付”很受年轻消费者欢迎。

  这个时代的消费支付变革总是快得让人猝不及防:当你还在为手机支付带来的快捷惊叹之时,另外一些人则让支付脱离手机而“靠刷脸吃饭”了。曾经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人脸识别高科技,如今已实实在在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

  方便快捷告别排队结账

  “连扫码带结账,整个过程也就半分钟,十分方便,不用排队。”张秀给记者讲述了那天刷脸购物的有趣经历。由于张秀是上班族,所以去超市购物时绝大多数都是高峰期,排长队等待结账是“家常便饭”。8月20日,她像往常一样去排队结账,可发现有几个年轻人在一个大机器上比划,没一会就拎着买好的东西走了。她很好奇,便想去看看,走过去才发现那是一台自助结账机,在美特好超市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体验了一把“靠脸吃饭”。

  美特好超市工作人员林丽给记者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自助收银设备。首先,要将所选商品的条形码逐一在机器的条码扫码区扫入,完毕后点击支付,会出现“扫码支付”和“刷脸支付”两个选项。扫码支付时,直接将支付宝的付款码在机器的条码扫码区扫入即可。而使用刷脸支付就不需要手机了,直接面向机器上方的摄像头进行人像采集,采集成功后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即可付款,付款成功后机器会自动打印出凭条。不过,第一次使用刷脸支付需要开通自己手机客户端的刷脸支付功能。

  “5月底,我们就增添了自助收银设备,很受消费者欢迎,结账效率也提高了很多。”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除了有自助收银专用通道,还有扫码购专用通道。两款自助收银设备在购物高峰期都会开放,分流了一部分原本需要排队等候人工结账的消费者。

  记者亲自尝试了一下扫码购,用手机登录微信,进入沃尔玛小程序,选择所处的具体门店,再用小程序里面的“扫商品”扫描所选商品的条形码,选购结束后,点击付款完成买单。离店时,用扫码购专门通道一侧有扫描出场码的设备,把小程序首页下方显示的出场码对准屏幕下方进行核验即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省城各大超市的自助收银设备正在陆续投入使用,但消费者在消费之前要了解各种设备支持的收款方式,有的设备支持提货卡、银行卡等,有的设备则支持支付宝或微信等,为防止支付不了,应提前咨询超市工作人员。

  有待适应 担心信息泄露

  “我是抱着体验新鲜事物的心情尝试的,用了之后发现真的很便利,操作简易,节约时间。过去我们都说出门不用带钱,带上手机就行了。有了这个设备,连手机都不用带,刷脸就行了!”在超市购物的郑宇刚刚20岁出头,他对这种方式十分认可,也期待看到更多自助结账设备在太原上线。

  张鹏,中年人,某中学教师,在肯定自助结账带来便捷的同时,他对于刷脸结账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持保留观点:“有点担心个人信息泄露,毕竟是新生事物,安全性都不太了解,想先观望一段时间再看。”

  记者也了解到,虽然目前美特好超市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大型门店已经逐步推广使用自助收银,但使用的人并不是很多,尤其是使用刷脸支付的人,比扫码支付的数量更少一些。林丽介绍:“一方面是因为大家对刷脸支付还不太了解,另一方面也是对这一功能的安全性有所顾虑,而且中老年人还是习惯用现金或手机在人工收银台结账。

  “对顾客来说,使用自助设备结账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相比传统收银方式,节省了大量的排队等待时间。对超市来说,这些智能设备的应用,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超市的用工成本。”在林丽看来,无论是站在用户体验的角度,还是商超经营的立场,自助结账设备给双方都带来了益处。

  省社科院研究人员侯晓斌表示,自助收银设备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人力成本,也缓解了人工结账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顺应了消费升级的趋势,但是不会完全取代人工收银方式,尤其是社区周围的大型超市,主要目标群体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他们还是习惯现金消费,自助收银被接纳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

  保障安全让更多人接受

  随着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密码使用越来越频繁,继数字、手势、指纹之后,人脸识别作为一种新的密码形式开始备受推崇,刷脸登录、刷脸支付、刷脸取款等身份认证方式开始在大众中普及,但与之相伴的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我的脸会被窃取吗?”在采访中,张秀也担忧地问记者。这绝非是杞人忧天。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主持人曾仅用一张照片,而不是用自己的脸,对着镜头,就轻松进入了一个需要人脸识别认证才能登录的APP。

  “类似的场景可能会出现在刷脸支付交易中。”在侯晓斌看来,安全性始终是刷脸支付难迈的一道坎。他表示,刷脸支付是一种受限的技术。光线、角度、遮挡等因素都会影响到人脸识别的精度。现阶段,人脸识别并不能单独拿出来作为唯一的验证手段。

  虽然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支付宝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且辅之以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测,误识率低于十万分之一。然而,目前的刷脸识别技术对于同卵双胞胎的人脸识别,机器仍难免误判。

  相比于检测误差,人脸识别技术采集的大量带有唯一性的生物特征数据被盗取,才是这种生物认证方式真正的痛点。“脸是唯一的,如果被盗,那你不能像换密码一样换一张脸吧?”业内专家表示,在刷脸支付商业化之后,未来几年很有可能像二维码支付一样普及,但安全方面不断加码,才能让公众接受。

文章来源:山西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