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给支付宝加一道“安全锁”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8-27 我要评论

近日,支付宝放出大招,将风险控制范围从防被盗扩展到防诈骗。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日前宣布,支付宝延时到账升级为2.0版本,如果遭遇诈骗,只要延时转账还未...

  近日,支付宝放出“大招”,将风险控制范围从“防被盗”扩展到“防诈骗”。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芮雄文日前宣布,支付宝延时到账升级为“2.0版本”,如果遭遇诈骗,只要延时转账还未到账,及时报警就能冻结交易,一旦警方下达止付指令,转账就能原账号退回。

  据了解,支付宝还能实现风险识别,如果支付宝识别到转账存在风险,比如收款方账户交易历史、资金流转行为等信息可疑,支付宝就会主动提示用户“可能正在遭遇诈骗”,并建议用户取消转账或延时转账。据了解,这一功能试运行期间,已帮助多位用户挽回损失。

  近年来,尽管线上支付平台陆续推出延时到账功能,用户可以选择2小时或24小时后到账,但并未明确撤销交易流程。以微信为例,用户只要进入微信“钱包”,再选择“支付管理”,最后点击“转账到账时间”,就能根据需要选择“实时到账”“2小时到账”或“24小时到账”。但是,一旦发现交易有问题,用户依然无法冻结交易。对此,腾讯日前表示,财付通将严格履行支付机构法定义务,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管理要求,未经财付通实名认证的微信支付用户,无法通过微信支付转账。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财付通将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例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姓名等,以保护用户资金安全。

  专家认为,支付宝此次推出的延时转账“2.0版本”,是线上支付平台对资金撤回模式的尝试。芮雄文表示:“支付宝联合警方优化了反诈骗流程:对于选择延时到账用户,如果在到账前发现被骗,虽然用户无法自行撤回,但只要上传报警相关凭证,这笔转账就会被临时冻结,一旦警方判断确实系诈骗,转账就能及时返回。”

  芮雄文还表示,目前支付宝使用的人工智能风险控制系统,已是第五代风险控制系统。在该系统帮助下,支付宝资损率低于千万分之五,低于国际同行千分之二的平均水平。即便发生了小概率盗刷事件,支付宝也有被盗全额赔付用户保障机制,去年支付宝推出“你敢收、我敢赔”,将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即使被“套码”后也能获得赔付。(记者 陈 静)

文章来源:新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