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关注网络安全:一个小测试让你知晓隐私泄露无处不在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8-27 我要评论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手机版app也在争夺用户上展开了激烈的抢滩之战。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手机的安全性能也逐步提高,app的下载安装都要经过用户的点击同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各种手机版app也在争夺用户上展开了激烈的抢滩之战。出于网络安全的考虑,手机的安全性能也逐步提高,app的下载安装都要经过用户的点击同意。我刚刚淘汰了一部手机,就是因为它安全系统彻底崩溃,各种app铺天盖地强制自动安装,不胜其烦才舍弃的。这件事也让我清醒的认识到"网络侵略者"趁虚而入的"狼子野心"是不可低估的。

  可是,经过我们点击同意的app就绝对安全吗?我们在安装应用时总会遇到这样的提示:"应用需要访问通讯录,是否同意?"、"应用需要访问位置信息,是否同意?"、"应用需要访问话筒,是否同意?"、"应用需要访问摄像头,是否同意?"……这些应用挺有原则的、有礼貌地"征求"你的意见,可你有选择余地吗?如果选择不同意的话,应用就无法"应用"!我相信网友们和我一样,面对这种情况都是一路绿灯"放行"了……可你想过这种习惯成自然的"放行"到底意味着什么吗?

  前不久,孩子想网购一个手摇转笔刀。我打开了某网购平台,按照惯例平台的首页都是根据你之前的访问足迹来推荐产品的。在这之前我从没有搜索过转笔刀一类的商品,在我打开平台没有任何操作之前。我和孩子有几句简短的对话。就是询问其他小朋友购买转笔刀的款式。就在我要搜索网店的时候,奇迹出现了,首页推荐上竟出现了转笔刀的信息!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惊奇,同时也充满了疑惑……

  又一次,我在阅读有关论述《红楼梦》的一本书,为了排除寂寞,我边看边大声的读了出来。等我休息之后,顺手打开某自媒体APP,,赫然发现首页的推荐上竟然出现了有关红楼梦的文章!而在这之前,我是从来没有搜索过、也从来没有接受过此类文章的推荐。这又一次让我惊诧了!联想到上一次购物平台的类似情况,我确信一定是平台访问了我的手机话筒,从而捕捉到了我的兴趣信息,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推荐。

  要说这只是平台的一种营销策略,可是这分明让我们后背出冷汗--这仅仅是访问了手机话筒,我们所说的话便被记录了;我们还授权了平台访问我们的摄像头,那之后我们的一言一行是不是总有一双眼睛、一双耳朵在盯着呢?这些都是正规的网站,可如果有一些非法的app也这样借助访问我们的话筒和摄像头的机会,来恶意盗取信息,那我们还有什么隐私可言!一想就感到可怕!

  不知正在读文章的你是否有过此类的经历?你不妨来一个小测试,看看是不是这回事儿?欢迎在下方留下你的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