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游戏手机借势ChinaJoy“出道”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8-06 我要评论

以前是借着看游戏的名义看妹子,今年是借着看游戏的名义看手机!8月3日至6日,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亮相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游戏玩家感慨。 《金证...

  “以前是借着看游戏的名义看妹子,今年是借着看游戏的名义看手机!”8月3日至6日,ChinaJoy(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亮相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有游戏玩家感慨。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相比以往游戏厂商承包了大部分展台,如今手机厂商们却在大批入驻会场,甚至连高通这样的移动芯片厂商也首次参加ChinaJoy。在智能手机市场渐显疲态的当下, 大家不约而同盯上了游戏手机,今年更被称为“游戏手机元年”。

  高通也来刷存在感

  前往上海参加ChinaJoy的南京游戏玩家张恒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走进ChinaJoy,会有种幸福感,“整个氛围越来越专业,参展企业也是越来越高大上”。不仅索尼、微软等国外游戏大厂蜂拥而来,许多手机厂商、硬件名企也来蹭热点、刷存在感。

  比如,首次来参加ChinaJoy的高通。8月2日高通在上海举办了一场以“移动游戏”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向外界展示了自己过去在游戏上的积累,以及一些新的功能和动向。

  高通为什么来了?据了解,今年,包括小米、一加、OPPO、vivo、锤子、黑鲨、华硕、三星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均推出了搭载高通骁龙845芯片的手机,尤其今年市场上还出现了黑鲨游戏手机、华硕ROG手机等特别主打游戏的机型,以及搭载骁龙835的Razer Phone、红魔游戏手机。

  “普通手机玩手游容易卡顿,如果性能不够,有些游戏甚至运行不了。如果手机配置了高性能芯片,很多困扰游戏玩家的问题就迎刃而解。”张恒认为,众多国内手机搭载高通芯片,实际上就是为了通过改进终端抢夺移动游戏的市场,“高通与这些厂家是一拍即合”。

  游戏手机元年

  事实上,就在本届ChinaJoy的开幕论坛上,大会发布了《2018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移动游戏市场销售收入634.1亿元、客户端游戏市场销售收入315.5亿元。

  移动游戏可谓如日中天,与此同时,智能手机市场却是渐显疲态,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2018年一季度降幅同比高达16.0%。智能手机如同当年的PC市场一样,走到了历史的拐点,而游戏再次成为提振行业表现的强心剂。

  于是,“游戏手机”横空出世,包括2017年11月上市的雷蛇首部游戏手机,今年上半年相继发布的小米黑鲨游戏手机、努比亚红魔游戏手机等,以致2018年被业内称之为“游戏手机年”。

  从玩家体验来看,这些手机的每一个特点都是针对游戏人群打造,比如火力全开、屏蔽干扰、游戏手柄、高质音效、大屏幕等,价格多在三四千元左右。

  站在风口还是概念炒作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这几日的活动现场,游戏手机厂商们也是借助ChinaJoy这个绝佳平台奋力吆喝。比如,努比亚展出了迷彩款红魔手机,同时宣布正式签约某电竞战队。黑鲨游戏手机则邀请玩家试玩热门游戏,虽然黑鲨此前曾表示要推出的外设新品,这次并没有见到踪迹,但知情人士称,很可能会推迟到下半年发布,不出意外应该是一款全新手柄。

  而从此前销售情况来看,黑鲨游戏手机曾在某电商平台,50秒销售额破千万;红魔游戏手机也在开卖首日37秒销量破万台。不过,游戏手机能否走得更远,市场尚留疑虑。

  据了解,“游戏手机”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在诺基亚时代,就有N-Gage 这样主打玩游戏的机型;智能手机发展的前期,索尼也尝试过Xperia Play 主打PlayStation 游戏品牌的产品——结果都是无疾而终。这固然有时机未到的因素,游戏手机能否成为“大众品”,市场同样存疑。

  对此,有圈内人士在知乎上分析,不少游戏手机的所有特性,一台苹果手机+勿扰模式+外设手柄就能完成,硬件配置甚至更高。另外,游戏厂商良好的优化也是同样重要的一环,甚至能让性能相对低的手机发挥出与高一级手机相同的游戏体验。在早期量不够的情况下,这类手机如何保证各大游戏厂商都优先为你优化游戏,从而为游戏用户提供优秀的游戏体验?

  华为副总裁余承东更是直言,游戏手机是一个炒作概念。他强调:“游戏只是手机的一个特点,就像拍照手机,所有手机都可以照相,游戏手机更多是一种概念和宣传。”

文章来源:中金在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