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手机点餐趋势报告:全国用户渗透率近10% 80后90后成主力军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7-30 我要评论

原标题:手机点餐趋势报告:全国用户渗透率近10% 80后90后成主力军 中新网7月30日电 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联合CBNData,发布了《2018手机点餐趋势洞察报告》...

  原标题:手机点餐趋势报告:全国用户渗透率近10% 80后90后成主力军

  中新网7月30日电 阿里巴巴旗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联合CBNData,发布了《2018手机点餐趋势洞察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手机点餐在商家端和消费者端的渗透率明显上升,80、90后成为手机点餐新一代。而上海和杭州则成为全国手机点餐用户数最多的两个城市。

  用户渗透率近10% 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报告显示,随着手机点餐技术的完善和体验的提升,过去一年接入手机点餐的餐厅数量增长迅速。以口碑平台数据为例,今年一季度对比去年二季度,使用手机点餐的门店数增长了44%。

  越来越多的商家接入手机点餐,对应的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手机点餐。过去一年称得上是手机点餐的规模发展起步年。根据口碑平台数据,不到一年时间内,全国手机点餐用户的渗透率从去年二季度的2.4%,增长到了今年一季度的近10%。这意味着手机点餐新体验带来的便利性,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认可。

  另据艾瑞早前的调查,在有选择的情况下,65%的消费者在点餐时会选择手机点餐。这一数据与目前实际渗透情况之间的差距,也侧面反映出手机点餐短期内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艾瑞之前也预计手机点餐有望以和移动支付同样的速度发展――移动支付在6年时间里将手机网民渗透率从8.6%提升到70%。

  长三角渗透率领先 上海杭州领跑 “手机点餐之城”

  与移动支付在发展初期的情况类似,目前超过六成手机点餐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此外,以上海、杭州两个城市为代表的长三角城市群,手机点餐渗透率要显著高于珠三角和京津冀城市群。这应与长三角城市群移动支付最早普及,餐饮商家对互联网科技敏感度更高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用餐排队等位问题最突出的城市,也是现阶段手机点餐领跑的城市,这或许与商家已逐渐形成“用手机点餐缓解排长队”的共识有关。之前口碑的调查显示,上海、杭州单次就餐排队时长达到23分钟和21分钟,分列全国第一和第三。对应的,口碑数据显示,杭州和上海在全国也是手机点餐领跑的两大城市。

  “排队第一城”上海是过去一年使用手机点餐的用户数最多。而杭州作为公认的“移动支付之城”,在手机点餐发展普及的道路上具有先发优势。杭州过去一年使用手机点餐的用户数仅次于上海,在笔数上更是超越上海成为第一。

  不过由于手机点餐尚处于发展起步期,“第一城”花落谁家,目前看来仍是未知数。这两个城市解决吃饭排队问题的决心,或许将起到关键作用。

  此外,手机点餐用户数TOP10城市中,武汉成为唯一一个上榜的中部城市,分析称与其高校众多,科研创新大受鼓励有关。

  80后90后成主力 点餐变革升级消费体验

  报告同时也洞察了引领手机点餐新姿势的人群特征。80后、90后作为消费升级的中坚力量,不出意外地成为手机点餐新一代。口碑数据显示,80后、90后(即18-37岁)占到了手机点餐总人数的83%。在人群渗透率方面,这一人群的手机点餐渗透率也远远领先于其他年龄段人群。

  从性别分布看,不论是手机点餐用户占比,还是手机点餐用户渗透率,都呈现出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的情况。这或许和点餐的权利更多被交到女性手中有关。

  报告同时预测,经历了萌芽期和过去一年的发展起步期,未来一年手机点餐将迎来高速发展期。一方面是因为在商家端的降本增效作用得到广泛验证,预计商家接入手机点餐的速度相比之前将有大幅提升。另一方面,80后、90后人群作为消费主力军,对于就餐排队时间的敏感性和对于优质消费体验的追求,将反推手机点餐功能的普及。点餐方式的变革,将拉开消费体验升级的新大幕。

文章来源:凤凰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