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为了解决刘海屏的尴尬,OPPO发布了一款“滑盖手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6-21 我要评论

或许对于OPPO甚至是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唯有抱着无创新,毋宁死的态度,产品才能真的能让人眼前一亮吧。 它的动人之处在于隐,当前后摄像头、听筒等熟悉的元器件因...

  或许对于OPPO甚至是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唯有抱着“无创新,毋宁死”的态度,产品才能真的能让人眼前一亮吧。

  “它的动人之处在于‘隐’,当前后摄像头、听筒等熟悉的元器件因科技革新而消失的那一刻,生动的艺术之美便凸显取出来。亮屏瞬间,93.8%的屏占比让屏幕内容几乎充满了整个视野。”

  时隔4年,昨天凌晨,OPPO在法国卢浮宫用令人满身疙瘩的广告语,发布了充满“科技革新”的Find系列新旗舰Find X。

  极致的93.8%的屏占比,的确让人眼前一亮。为了这个屏占比,OPPO还特地做了一个“全隐藏式3D摄像头”的设计,让智能手机重新回归到了“滑盖手机”时代。

为了解决刘海屏的尴尬,OPPO发布了一款“滑盖手机”

  OPPO重现“滑盖手机”,机械创新=科技革新?

  发布会现场,OPPO是这么介绍“全隐藏式3D摄像头”设计的:

  Find X引入了“双轨潜望结构”,把摄像头和一大堆功能元件全部隐藏在手机内部,包括听筒和光线感应器都在里面,从而形成了“全隐藏式3D摄像头”。

  这个“全隐藏式3D摄像头”模块相当低调,只有需要时才会自动弹出,且弹出速度很快,在0.5-0.6秒之内即可完成弹出自拍和身份验证。大部分时间里,这个模块都会隐藏起来,保证手机完整一体。

为了解决刘海屏的尴尬,OPPO发布了一款“滑盖手机”

  图 | OPPO Find X的“双轨潜望结构”

  换句话说,OPPO所谓的科技革新,就是这个“双轨机械”。那么,机械创新,什么时候等同于科技革新了?

  毋庸置疑,OPPO口中的“再次超越时代的手机,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交融”,不过就是个噱头。

  但OPPO为什么要弄个这样一个噱头呢?

  刘海屏影响艺术美感?OPPO选择“眼不见为净”

  如果真的要说OPPO Find X的技术创新点,也不是没有,O-Face能勉强算一个。

  据OPPO方面介绍,O-Face是一个类似Face ID的3D结构光技术,Find X采用的组建也与Face ID相似,包含IR补光灯、IR摄像头、点阵投影器等组件,可以通过在人脸上投射15000个识别点来构建用户面部3D模型,实现快速识别人脸,完成解锁。

为了解决刘海屏的尴尬,OPPO发布了一款“滑盖手机”

  没错,原理和表现形式都与Face ID相似。

  人脸识别解锁确实很酷,iPhone X刚发布的时候,Face ID也得到了很多人的赞赏。但这么多组件,要怎么放呢?

  苹果花了很大的功夫,把这些组件集中在了一个小拇指盖大的空间里,但因为始终没能解决光线遮挡问题,这些组件最终也没能真正的“隐藏”在屏幕下方。而为了保证“全面屏”的大局设计,所以iPhone X有了一个“刘海屏”的设计。

  OPPO Find X也一样。

  “美高于一切,科技只有在被需要的时候出现。”OPPO是这么表明自己的立场的。

  所以,在全面屏不可弃,刘海屏太丑的情况下,OPPO想了个办法,用“滑盖”把组件们遮起来。所谓“眼不见为净”,可能就是这样。

  简单来说,OPPO的真实想法可能就是:全面屏不可弃,刘海屏影响艺术美感,干脆就用滑盖遮起来。

  实际上,本质的技术问题,OPPO并没有解决。或者可以这么说,在苹果没有解决“刘海屏”这一技术难题之前,国内手机厂商能做的,也只有“遮丑”了,等到苹果找到解决办法,再研究模仿就好。

  中国手机品牌,其实都是这么干的。

  模仿、抄袭成瘾,没了苹果、三星,国产手机何以为继?

  “这是一款再次超越时代的手机,不仅是科技与艺术的交融,还是我们对未来的思考和想象。”发布会现场,OPPO很自信的说。

  但实际上,OPPO Find X只是给我们讲了一个名为“极致模仿”的故事。

  93.8%的占屏比,确实够“极致”。

  首先,OPPO Find X采用了三星的COP封装技术,将OLED柔性屏幕的基板向屏幕的显示区域下方弯折,再把IC封装在弯折的基板上,解决了“难看的下巴”问题。

  然后,OPPO模仿了苹果的Face ID,让OPPO Find X具备了人脸识别功能。

  最后,OPPO用“滑盖”解决了“刘海”的问题。

  完美!.....

  三大创新,第一个,来自三星;第二个,来自苹果;第三个,机械创新,来自OPPO。

  其实,不仅OPPO,国内手机品牌几乎都有着这样的“习惯”,搬搬捡捡,再组合组合,就造出了一部自己的手机。

  众所周知,苹果手机的彻底崛起,源于iPhone 4。可能会有人说,iPhone 2G才是划时代的产品,但对于苹果来说,2007年,手机市场还是诺基亚的天下,直到iPhone 4的发布。

为了解决刘海屏的尴尬,OPPO发布了一款“滑盖手机”

  2010年,在乔布斯拿着玻璃机身、视网膜级别的触摸显示屏、天线和边框整合在一起、全智能的iPhone 4上台的时候,市场上畅销的,还是有天线的小灵通、需要用力死命戳才会有反应的电阻手机或者全身包着塑料外壳的“华强北”产品。

  但即便苹果在国内市场用户基础少,iPhone 4也依旧凭借其超高的科技革新能力以及性能,引发了内地用户在香港等地彻夜排队购买的狂潮。

  国内手机品牌的压力来了,机遇也来了。

  紧接着第二年,华为发布智能手机C8500;小米发布旗下第一款手机小米手机1;OPPO首款全键盘智能手机X903上市;VIVO发布首款智能手机VIVO V1。

  智能、触摸屏,成为了当年国内手机品牌的“宣传语”。

  其后的iPhone 4S、iPhone 5、iPhone 5S的发布,无论是硬件设计创新还是软件,都成为了国内手机品牌争相模仿的对象。

  但这个时候,除了个别的为造“噱头”的“华强北”产品,还都是小屏手机。

  2013年韩国SBS电视台开播《继承者们》,剧中,除了一票的俊男美女,最为显眼的,就是三星Note系列大屏手机了。

为了解决刘海屏的尴尬,OPPO发布了一款“滑盖手机”

  电视剧的火爆,直接带动了三星手机在国内市场的销售能力。据IDC数据统计,当年第4季度,去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销售市场上击败竞争对手苹果和联想,市场份额达19%。

  不用多说,第二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充斥着大屏手机,即便是苹果,也没能拒绝“大屏”的诱惑,发布了4.7英寸的iPhone 6以及5.5英寸的iPhone 6 Plus。

  再后来,或许是因为乔布斯逝世,iPhone系列手机都没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技术创新,三星的Note系列手机也只是在性能上有所优化,国内手机品牌相继发布的手机,整体看上去,不过是在机身材质、薄厚、屏幕大小、拍照等方面有所差异,总体并无实际创新。

  最多,OPPO在Find 7系手机上用了快充技术,聚焦了不少目光,这也是为什么直到今天Find系列的动态能引起大家关注的原因。

  直到去年9月,苹果发布iPhone X,首次在手机上采用3D结构光技术,用Face ID模组实现了人脸识别快速解锁。

  随后,有多少手机有了人脸识别功能不用再过多赘述。能直接说出来的,就有上个月底发布的小米8和刚刚发布的OPPO Find X。

  试问,如果没了苹果、三星等品牌的珠玉在前,国内手机厂商还能做出什么体现科技革新、符合用户真实需求的产品?

  最后

  发布会之前夸大其词,发布会时DISS苹果、三星,发布会后狂刷好评和通稿,这貌似已经成为了国内科技公司发布新机的日常。比如锤子的“次时代”、华为的“吓人技术”等。

  这次的OPPO Find X,确实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全面屏“刘海”难看的问题,但请OPPO扪心自问一下,这样的“机械滑盖”是否真的担得起“科技革新”四个字?

  或许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唯有抱着“无创新,毋宁死”的态度,才能真的能让人眼前一亮吧。

文章来源:镁客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