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万亿手机回收市场争夺战:爱回收如何进化?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6-21 我要评论

全球主流手机品牌几乎一年一推新,消费者置换新机后,越来越多二手手机却不知踪迹。这些手机最终流通向哪里又产生了什么价值,一直是被人们忽视的问题。 数据显...

  全球主流手机品牌几乎一年一推新,消费者置换新机后,越来越多二手手机却不知踪迹。这些手机最终流通向哪里又产生了什么价值,一直是被人们忽视的问题。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在国内卖出的手机数量大约有5亿部,按照600元的平均回收价格计算,二手手机市场大约相当于3000亿的市场容量。与巨大市场形成反差的是,国内二手手机市场的竞争显得极为“初级”。

  除了像爱回收这样的B端玩家,二手手机市场的交易很大一部分是以C2C的方式进行。据了解,创建于2011年的爱回收,曾获得晨兴资本、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IFC和天图资本等的投资。它最近的一轮融资是2016年12月21日,爱回收完成4亿人民币D轮融资,由凯辉基金和达晨创投联合领投,天图资本、京东集团、晨兴创投、景林投资、前海母基金等新老股东参与跟投。

  在C2C交易方式中,一部分交易发生在闲鱼、转转等国内二手交易平台上,另一大部分则发生在手机使用者与二手黄牛的交易中。另外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只有2%的二手手机获得了市场上的再流通和回收。而在二手手机市场比较成熟的美国和香港市场,二手手机的回收比率通常可以达到48%和60%。

  爱回收创始人陈雪峰在6月20日爱回收“进化”战略沟通会上表示,从目前调查得到的数据来看,制约国人“掏出自己旧手机”的最重要原因是交易流程过于繁琐和不便,人们不愿意这么麻烦的交易自己的旧手机。为了解决这个根本性的难点,陈雪峰计划在未来的半年的时间里向市场投放10000台MTA机,该设备将布局在社区人流密集的地区和商场人流密集区。

  按照陈雪峰介绍,此次爱回收投放的MTA机设计理念类似于地铁中常见的无人售货机,用户可以根据设备提示的流程将二手手机放入MTA机中,同时即时拿到一部分预付款。根据陈雪峰的计算,如果每一台MTA机一天可以收到1部旧手机,10000台MTA一年的收货量将达到360多万部,对应的业务总额可能将超过20亿元。

  在陈雪峰看来,目前国际市场上二手手机的流通同样处于一个比较“初级”的状态,需要信息透明化的平台来促进全球范围内二手手机的交易和流转。基于以上判断,陈雪峰将爱回收面向全球市场的B2B平台——拍机堂“推上前台”。

  他希望在未来的1年时间里,拍机堂可以实现1000亿左右的成交量。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拍机堂在上线的这段时间内,平均日交易额已经达到2亿元左右,且增长势头迅猛。数据显示,2017年国际手机出货量大约在14亿台左右,按照600元左右二手手机交易价格计算,潜在的市场容量为8400亿元。

  除了此次布局10000台MTA机外,爱回收之前已经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的主要商圈布局了300家左右的手机生活馆和环保回收服务站。陈雪峰认为,终端网点固然重要,但是对于B端企业来讲,中心运营能力和资金能力与终端回收同样重要。这两个能力也是竞争者难以进入这个市场的重要壁垒,因为对于手机这样的非保值品,运营能力的快慢将非常直接地影响企业的收益。

  不过对于陈雪峰来讲,另一个问题也极具挑战。在国内,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C2C线上交易模式几乎不需要教育,但是对于线下终端自主交易方式而言,消费习惯仍需培养。在这一点上,爱回收在MTA机终端市场上的推广速度上可能还需要更快一些。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