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在手机行业如鱼得水的荣耀,如何成为笔记本市场上的黑马?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6-08 我要评论

6月1日凌晨,京东618大促刚拉开大幕,荣耀MagicBook再发捷报,28分钟爆销1000台 京东618是一个狂欢的日子,尤其是对专门生产科技产品的商家来说,这期间即意味着销量的上...

  6月1日凌晨,京东618大促刚拉开大幕,荣耀MagicBook再发捷报,28分钟爆销1000台

在手机行业如鱼得水的荣耀,如何成为笔记本市场上的黑马?

  京东618是一个狂欢的日子,尤其是对专门生产科技产品的商家来说,这期间即意味着销量的上升。今年的618仍延续了前几次的热闹,科技产品类的销量更是直线攀升,其中,笔记本市场中受到大众欢迎的不再是苹果、联想、华硕等老牌知名品牌,而是新晋黑马荣耀。

  6月1日凌晨,京东618大促刚拉开大幕,荣耀MagicBook再发捷报,28分钟爆销1000台。在6月1日-5日甚至是凭借单款产品一举拿下了14英寸轻薄本销量销售额双冠军。6月6日荣耀MagicBook锐龙版开启首销,1分钟全平台销量破千台。而早在6月1日前,荣耀MagicBook就已经取得过一次佳绩,4月23日,荣耀MagicBook 1个小时破3000台,18个小时就卖出了9000台。首销当日突破11000台,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的销售纪录,并斩获京东平台笔记本类目单日单品销量、销售额,品牌销量、销售额四料冠军,包揽了天猫平台笔记本类目单品销量销售额冠军,销量惊人。

  在这成绩背后,实在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家以手机起家的企业。那么,荣耀又是为什么会选择进军笔记本行业,且能够在短短时间内就获得了如此大的成就?

  再掘“金矿”,荣耀进军笔记本市场背后的考量

  荣耀进军笔记本市场其实仅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在这期间,荣耀MagicBook发布了Intel版本和AMD版本,获得的成绩一次比一次亮眼。在这光鲜的成绩背后,让人感到好奇的,是荣耀选择进军笔记本市场的动机。

  说到荣耀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手机,荣耀原本只是华为终端旗下的一条产品线,在2013年时宣布品牌独立运作,经过几年的发展,成为了手机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品牌,作为手机中的战斗机,荣耀在手机市场的发展可谓是风生水起。而在此时,荣耀又高调宣布要进入笔记本行业。

  事实上,随着消费市场发生变化,笔记本市场和手机市场的用户已经逐渐趋于饱和,其中,笔记本市场更是连续六年都呈现下滑的趋势。在当时全球PC市场一年比一年惨淡的环境下,荣耀却反其道而行之宣布进军笔记本市场,并在2018年发布首款荣耀MagicBook。

  但其实,荣耀之所以在这个PC市场相对比较饱和的时期杀入是基于一定的考量。通过对笔记本行业进行深入的分析后,荣耀对笔记本行业未来发展有很大的信心。

  从消费需求来看,单一的工具已经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只具备单一娱乐或是办公工具的笔记本风口将逐渐成为过去式,未来科技产品的发展趋势正在往移动办公、商业领域的扩展和娱乐应用一体化方向转移。而能够承载这种综合性功能的设备显然不会是手机,也不会是笨重的电视、电脑,从现存的科技产品中寻找,笔记本是目前最触及这种设备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兼具“二合一”和轻薄的笔记本将成为新的风口。而荣耀就是看到了这个新的风口,所以才会进军笔记本市场。

  除此之外,如同众多PC厂商将自己的触角伸到手机、VR等领域一样,在科技产品的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时,荣耀认为可以把笔记本产品复制成产品线,增加自己的消费品类,使PC市场成为自己新的开扩点,增强自身的实力。

  尽管现在PC市场仍呈现下滑趋势,但下滑比例正在收缩,数据显示,2017年PC市场的年出货量达到2.61亿台,与2016年相比仍有1.5%的下降,但较前几年来说,下降的比例有所减少。且一般来说,科技产品的生命周期有限,根据PC平均生命周期,台式机的时限是6.5年,而笔记本的时限仅为4.5年,通过对笔记本的生命周期进行计算,我们可以发现,在笔记本时限到来之后,市场将迎来集中换代的热潮。这也意味着,未来的笔记本市场仍存在着巨大的空间有待挖掘。

  荣耀成功挖到“金矿”的两大秘诀

  种种原因的驱使下,荣耀果断的进军笔记本行业,并实现了首战告捷,而荣耀之所以获得如此佳绩主要在于以下两点。

  一、 以笔记本行业中存在的痛点为切入口

  一方面,深入聚焦行业存在的痛点,在研发产品时将其解决。PC市场陷入低迷期在很大程度上与行业问题息息相关,长久以来,“性能弱”、“性价比不高”等缺点一直盘踞,传统的PC厂商难以解决这几类问题,导致行业发展出现凝滞甚至是倒滑现象。

  这几大痛点对其他企业来说可能是顽疾,但于荣耀而言,这些痛点却是其获得成功背后的推手之一。简单来说,就是当一个企业能够解决某一行业中的痛点,就代表该企业拥有了一定的优势,而这个优势能够让其在未开发甚至是已开发完全的市场上站住脚跟。荣耀显然很清楚这一点,在一开始进军PC市场时就将目光放到了市场的痛点上,研发产品以解决PC市场的遗留痛点为主。

  基于对痛点的把握,荣耀研发出了两个不同款的高质量产品。一个是高配置的Intel版本,另一个是高颜值、高性价比的AMD版本。尽管两款产品的侧重点不同,但两款产品的出现都成功击中了市场的痛点。

  荣耀MagicBook高配置的Intel版本顾名思义就是直击市场中“性能弱”的痛点,内置NVIDIA GeForce® MX150独立显卡,2GB大显存,带来满血版性能。除了性能外,续航能力也成为这个版本独特的优势。从整个电子行业的发展来看,电池技术已经到了瓶颈期,根据2017年笔记本续航时间排行榜统计,2017年电池续航时间最长的笔记本时间在8到13小时,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笔记本续航时间基本在5到6小时。而荣耀Intel版本以12小时超长续航领先于市面上大部分产品,解决了笔记本续航时间短的痛点。

  AMD版本的出现实际上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选择AMD是基于对价格的考量。从处理器方面来说,Intel版本的整体表现无疑会略胜AMD一筹,所以才能一直压制着AMD,不过,随着AMD的不断改进,AMD开始表现出不俗的战斗力,加上低成本的优势,荣耀开始通过AMD解决笔记本市场中性价比低、颜值低的痛点。而且荣耀的AMD拥有定制版的25W满血Ryzen 5 2500U处理器,能够多任务流畅运行,使整体运行速度都有所提升。

  二、以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为导向

  另一方面,把做手机时精细化的态度和手机技术融入其中,打造出最符合年轻人需求的产品,建立行业壁垒。从做手机开始,荣耀所推出的产品就一直围绕当代互联网年轻人的诉求进行研究创造,这一理念贯穿了荣耀的整个品牌,所以在杀入笔记本市场时,荣耀将做手机的习惯延伸其中。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年轻消费者对笔记本产品有了更高的需求,轻便、时尚、高效逐渐成为年轻消费者衡量的标准。而这些标准刚好与荣耀在手机领域的优势有所契合。于是荣耀将区别于传统PC厂商的设计思路和技术应用到PC的研制中,打造出了更贴合消费者需求、只有14英寸超薄高颜值高性能的荣耀MagicBook。

  荣耀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在笔记本的使用感和安全方面都做了相应的提升。荣耀MagicBook的图形、音频处理功能非常强悍,能够给用户带来视听盛宴,将手机技术中的指纹解锁也应用到了笔记本上,同时,双天线Wi-Fi,无线连接更稳定、方便使用,且有特殊定制的风扇外壳下凹设计,增大进风风量,降温更高效。

  在对荣耀MagicBook的产品有所了解后,我们似乎更容易理解荣耀为什么能够在新的领域取得成功。

  突破自己和行业,来自荣耀的启示录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荣耀MagicBook的成功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示。

  首先,是对手机行业来说,荣耀的成功尝试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随着移动设备的发展,手机市场开始进入饱和期,手机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走向白热化,为在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实力。荣耀的成功给手机行业带来一个明确发展方向的同时,也鼓舞了手机行业开扩其他领土的勇气。

  其次,是对笔记本行业来说,虽然荣耀的进军对传统PC形成一定冲击,却为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且随着荣耀再次发力AMD,AMD将得到一份强而有力的助力,让其更深入服务器市场,不断增强在CPU市场中的影响力,引领笔记本朝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的方向发展。

  最后,是对消费者来说,荣耀笔记本的出现让消费者多了一份物美价廉的选择。荣耀MagicBook的两个版本是对市面上现有笔记本的补充。整体来看,两个版本的出现满足了消费者高品质低价格的全方位要求。

  所以说,成功并不是一个简单靠运气就可以实现的事情,在成功的背后,是实力的累积和正确的战略布局。荣耀在笔记本行业获得的成功并非易事,在不知道能否摘到成功的果实之前,荣耀需要经历众人的质疑以及许多大大小小的难题,最终在自身的努力下,获得认可。

  这个时代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大众的需求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改变,谁都不知道未来哪个行业的市场会发生变化,为了能够应对未来有可能出现的挑战,想办法增强自身实力才是立足世界的根本。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文章来源:潮起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