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刘强东:未来人们每周上两天班 每天工作4小时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16 我要评论

在16日上午进行的智能大会主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进行题为《智能时代的商业新趋势》的演讲,他表示,硬件和软件是京东人工智能战略的两...

「津云现场」刘强东:未来人们每周上两天班 每天工作4小时

  在16日上午进行的智能大会主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进行题为《智能时代的商业新趋势》的演讲,他表示,硬件和软件是京东人工智能战略的两条主线,更多新业务都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进行构架搭建。

  首先,刘强东向与会人员展现了京东未来物流系统的发展,他表示,京东建立起了一整套的智能化物流,B2C的完全无人库,此外,无人配送站采用了机器人和无人机的配送方式,同样是完全无人,而且现在无人配送已经拿到6个省和十几个城市的无人机的执照。京东在物流方面将实现仓储、配送车辆、配送站到最后一公里机器人全部智能化,完全无人仓库可做到在300万件快件之中,对口香糖、玩具、手机等各种货品进行精确检测。他表示,京东的智能物流重点解决偏远地区、农村地区物流成本高的问题。“通过人工智能对偏远地区进行无人配送,物流成本将节省70%。”

  “目前配送机器人可以按门铃进行通信,未来要研究机器人下楼梯,技术突破之后完全替代配送人员。”刘强东介绍了未来无人配送的发展方向。同时,他表示,人工智能客服也将在今年年底逐步上线。“人工智能客服将比人工客服更精确感知客户的情绪,今年年底之前,部分通话可由人工智能服务代替,完全和人类一样思考模式和声音,让你分辨不出。”

  刘强东坦言,人工智能将取代部分人工劳动,他也借此机会对之前的传闻进行澄清。“之前自媒体说我要开除京东一半的员工,这个说法不准确。我的原话是:如果按照今天京东的规模,目前的工作只需要8万名员工去做。但未来京东还要发展,规模还会扩大,会有其他的岗位提供给大家。我们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位兄弟!”

  刘强东表示,人工智能可以将员工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京东发展配送机器人,那些冒着风吹日晒、严寒酷暑甚至安全问题送货的工人可以进入到监控室中,把蓝领转化成白领,监控机器人的工作情况,协助它们对复杂情况进行人工判断。”他表示,目前的库房检货员工平均每天需要行走32公里,未来可用机器人完全代替。

  刘强东提到,他的梦想是希望所有人从今天的繁重劳动中解脱出来。“目前,大部分人的工作是在创造物质文明,我觉得未来大部分人将进行精神文明的创造。”刘强东表示,在未来,物质文明的创造将用人工智能替代,而人类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比如思考一下哲学,花更多时间去旅行等等。”在他看来,人工过剩的时代会很快结束,人工智能对人工的取代非常必要。“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有人砸机器,说机器抢了人的饭碗。如今中国社会正在老龄化,人力资源将迅速变为短缺。而通过人工智能取代人工之后,人们可以不再一周工作40小时,而是只工作8小时,每天4小时,每周两天,还能享受比现在更高的工资待遇,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

  最后,刘强东谈了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做什么。“当欧洲汽车普及时,曾有马车夫进行游行,觉得自己的饭碗被抢了,然而一小部分马车夫转而去学驾驶,做马车车轮的工匠去做汽车车轮,很快在新时代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他斩钉截铁地说:“新时代,你的态度决定你的未来。”

文章来源:头条号-津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