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新骗局!“好友”索要手机号和验证码千万别回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23 我要评论

当前,微信成为主流社交手段的同时,利用微信的骗局也层出不穷。 大家在使用微信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常遇到好友要求发送手机号码的信息,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警...

  当前,微信成为主流社交手段的同时,利用微信的骗局也层出不穷。 大家在使用微信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常遇到好友要求发送手机号码的信息,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警惕性不够,就很容易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好友”询问手机号 原是骗子在盗号

  记者了解到,近日,市民小张在微信上接到了好友打招呼的信息:“在吗?”看到是一位经常联系的朋友,小张毫不犹豫地回了:“在。”对方又发来信息称自己的手机刷机了,手机号码等信息都没有了,让小张把手机号码发过去给他存一下。小张很快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发了过去。但接下来对方却回复称,刷机以后登录微信需要好友的验证,让小张把验证码发过去。

  看到好友让自己发验证码,小张还是起了疑心,他过去也给朋友发过手机号码,但还是第一次有人让发验证码。于是,小张赶紧给自己的这位朋友打电话,一问才知,根本没有这回事。小张赶紧提醒朋友,他的微信号可能被盗了。

  民警提醒 不要随意发短信验证码

  盗取微信号行骗竟然如此便捷?记者用两部手机进行了试验,在第二部手机上用第一部手机的号码登录微信, 在不知道密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用短信验证码登录,只要得知了第一部手机的短信验证码,第二部手机就可以轻松登录第一部手机的微信,并获取其用户所有绑定的信息。整个过程前后不到1分钟。盗取微信号后,除了可以直接使用被盗账号发布求助信息索要钱财外, 还可以盗取通讯录中好友的微信号,继续行骗。

  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介绍,近期不少地方出现了冒充好友索取短信验证码以盗取其微信号,进而发布求助信息骗钱的“宰熟”手段。如果有人向你索取短信验证码,千万别回信息,这可能是要盗取你的微信号, 进而盗取与你手机绑定的银行卡里的钱, 或者向你的微信好友行骗。

  对此,民警提醒大家,如果手机、银行卡和身份证一起丢了,应立刻采取如下措施补救:致电运营商挂失手机号;挂失银行卡;解绑支付宝,拨打95188;微信用户登录http://110.qq.com/冻结微信账号;向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报丢失补领身份证;补办手机卡。(记者 王治钦)

文章来源:仪陇新闻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