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吹捧高通贬低国产芯片,贸易战之下国产手机内斗不止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7 我要评论

原标题:吹捧高通贬低国产芯片,贸易战之下国产手机内斗不止 缺芯少魂曾是中国信息产业的痛,今天,这种局面已有所缓解,华为麒麟芯片以及紫光、联发科等,都在...

  原标题:吹捧高通贬低国产芯片,贸易战之下国产手机内斗不止

  “缺芯少魂”曾是中国信息产业的痛,今天,这种局面已有所缓解,华为麒麟芯片以及紫光、联发科等,都在芯片领域打出了一片天地,尤其是华为海思麒麟处理器,已进入全球顶级移动芯片行业,这一点已经得到了印证,无需累赘。

  然而,大部分国产手机依然在贬低国产芯片,捧高通芯片。一些手机企业甚至别有用心,制造网络舆论,抹黑国产芯片。比如,某手机厂商使用了联发科芯片,他们就在网络上散布“万年联发科”的言论,将国产芯片与“低配高价”捆绑。他们不仅自己这样做,还给用户洗脑,发动粉丝,或通过水军,去攻击使用国产芯片的手机企业。

  早在两三年前,还有不少企业使用联发科芯片,正是在个别企业散布的言论之下,导致其他国产手机承受巨大压力,纷纷跟风,迫不得已投奔高通。有手机企业曾跟我说,写文章时要淡化联发科,因为有个别企业会以此嘲讽,在网络上扩散,误导消费者。

  国产芯片需要中国手机企业去支持,而不是一味去打击。芯片是信息安全的重要一环,如果不将话语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是很不放心的,这也是我国大力发展芯片产业的原因所在。而没有技术、没有远见的手机企业,却试图通过与高通站队,来提高自己的身价,这种打法已经过时,也得不偿失。可以说,能用钱买来的技术,都不是核心竞争力。况且,被强势的高通拿走了大量的利润。

  去年下半年,小米与OPPO、vivo就与高通签订了120亿美元的芯片采购合同。今年年初,国产手机又给高通站台,为高通5G打气。据了解,除了华为之外,其他领先的国产手机,包括小米、OPPO、vivo、联想、中兴等,都出来给高通吆喝。高通此举用意明显,就是想拉拢中国手机企业孤立华为。毕竟,在5G时代,华为是产业的重要贡献者,也是标准的制定者。

  国产芯片这几年进步十分明显,尤其是麒麟处理器。华为早早意识到问题所在,自从2004年以来,投入数百亿元用于芯片研发,经历过被嘲讽、被质疑,到今天终于得到消费者认可。麒麟970芯片,在鲁大师的评比中,战胜了高通骁龙835。麒麟970是全球首款人工智能芯片,它首次搭载了神经网络单元(NPU),率先将智能手机拉入智慧时代。

  今天,华为手机全线使用麒麟芯片,华为的Mate10系列、P20系列以及荣耀的V10系列,都是使用麒麟970处理器,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其中,华为的Mate10系列在电商平台的好评度高达100%,刚发布的华为P20系列,被境外媒体和机构,评委最优秀的智能手机。

  即便如此,国产手机却依然不服气,常常骨头里挑刺,这或许就是鲁迅所说的“国民劣根性”。在华为朝三星、苹果发起冲击时,国内同行不是给予掌声,而是喜欢内斗,时不时要嘲讽一番,似乎压制同胞,便是他们的精神胜利。于是,他们默许苹果、三星高价,却见不得有实力的国产手机定价稍高。

  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似乎有愈演愈烈的势头,这个时候,内部的团结是很关键的,此时还要内斗,捧高通贬国产芯片,就显得不合时宜了。沉迷不醒的手机企业,也必将失去用户的支持。

  一些国产手机自己没有竞争力,就试图捆绑高通骁龙芯片,将其说成是自己的竞争力。事实上,动不动将高通骁龙芯片挂在嘴边的国产手机,恰恰是技术匮乏者,自身技术不实力行,却要借高通做一个高调姿态,是心虚的一种表现。文/徐上峰

 

文章来源:极客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