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智能手机市场寒冬 华为为何仍如此“嚣张”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6 我要评论

你一定又在吹牛了!余承东睁大眼睛说,你凭什么说我在吹牛吹牛?我上次亲耳听见你说华为手机肯定成为世界第一。余承东便涨红了脸争辩道,吹牛不能算吹牛谈谈目标,...

  “你一定又在吹牛了!”余承东睁大眼睛说,“你凭什么说我在吹牛……”“吹牛?我上次亲耳听见你说华为手机肯定成为世界第一。”余承东便涨红了脸争辩道,“吹牛不能算吹牛……谈谈目标,能算吹牛么?”接连便是难懂的话,什么世界前二,P20无敌啦,引得众人哄笑起来:然而业内却没有充满着快活的空气。

  众所周知,华为终端负责人余承东外号“余大嘴”,在为华为手机设定目标这件事上,余承东从来不吝啬自己的言语。或许是为了给P20再烧一把火,最近余承东又是发出了一连串“嚣张”的言论,瞬间引爆舆论,各家粉丝纷纷带上键盘,在网上喷得你死我活!

  近年来,华为终端的发展速度我们有目共睹,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也逐渐被消费者认可。但随着手机市场红利消失,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逐步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在智能手机出货量遭遇“滑铁卢”的时候,余承东为什么还能如此自信的喊出世界第一的口号?

  市场寒冬已到

  在各大手机厂商的竞争下,如今的手机系统和硬件配置不断提高,价格也水涨船高,直接导致了智能手机的使用周期拉长,换机需求明显没有往年那么迫切。同时,手机的创新程度越来越少,同质化问题严重,消费者产生审美疲劳,这些都是导致市场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

  根据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16.6%,2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37.1%,3月份则下降27.9%。这也意味整个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下跌的趋势。如果算上2016年,已经是接连七个季度出现手机销量下滑。

  市场份额集中

  在智能手机出货量递减的同时,手机的市场份额也越来越集中。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前五名,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市场份额加起来达到了77%,比2016年提升了十个百分点。

  可以说乐视、酷派、金立和魅族这些手机厂商的不争气更是直接加剧了市场份额集中化形成的速度。现阶段留给国内其余厂商的份额实在少得可怜,金立、魅族的裁员则从侧面反映了剩下的份额连填饱肚子都不够,行业集中度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不过这才只是开始,余承东在国内的华为P20发布会上直言:“未来全球手机厂商只会剩下两到三家,最晚明年华为就能做到全球第二的位置,第一也是历史必然。”余大嘴的牛这样吹起来你可能不信,但智能手机这种市场发展趋势已成必然。

  华为逆市而上

  时间节点倒回到六年前,那时候的华为终端业务可以说还挣扎在生死线上,但六年后的今天,华为已经坐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的智能手机制造商的位置。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再到智慧手机,华为超越了众多同行。

  在市场红利消退,整体出货量下滑的大环境下,华为却逆市而上,出货量和销售收入增长超过10%。2017年,华为智能手机(含荣耀)全年发货1.53亿台,增长10%,销售收入增长达30%,这样的成绩单也让余承东有了讲故事的资本。

  华为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500多家体验店,其中,大城市有1000家,县级城市有1500家,华为消费者业务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朱平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接下来华为将会在一二线城市开设更多的智能生活馆等体验店。

  在国内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想要实现持续的出货量增长只能瞄准海外市场,这方面华为也要领先国内其他的厂商。小米瞄准的就是印度的中低端市场,华为看中的是美国、欧洲的中高端市场。除了进入美国失败以外,华为在欧洲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意大利、芬兰、波兰等国家市场占有率超过了20%。

  谁会带来改变

  如今手机同质化严重,创意匮乏,一个刘海屏能有几十款新机模仿,让人汗颜!毫无疑问,现在的市场进入到了后智能手机时代,新晋的品牌想要崛起难于上青天,整个市场即将到达所谓的疲倦期,行业内洗牌洗掉的大牌也越来越多。

  在出货量下滑,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华为确实有他“嚣张”的资本,但余承东口中的“未来全球手机厂商只会剩下两到三家”真的对消费者有利吗?华为就真的无敌了吗?恐怕并不见得!

  现在需要的是一个能推动行业变革的品牌站出来,它要有优质的服务态度、为行业正名的勇气和为自己产品负责的担当,它要能带动智能手机市场健康和良性发展。虽然目前不知会是哪个品牌,但华为只能算比较靠近的那个,OPPO、vivo、小米、一加......会是谁呢?

文章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