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5G如果让WiFi都消失了,还会有多余的安全问题吗?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1 我要评论

WiFi的出现无疑推进了智能手机的发展,虽然4G的发展相比3G已经快了很多,但却依然没有满足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需求,而WiFi的出现可以说是夹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

  WiFi的出现无疑推进了智能手机的发展,虽然4G的发展相比3G已经快了很多,但却依然没有满足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需求,而WiFi的出现可以说是夹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之间的一座很好的桥梁,既然WiFi的作用如此之大,那基于WiFi开发的一些第三方技术自然免不了对其下手,于是乎基于WiFi演化的一些分享、破解软件自然成了很多用户的香饽饽,不过,这些基于WiFi开发的软件在服务用户的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额外的安全隐患。

  工信部日前在官网发布关于“蹭网”类移动应用程序的通报,通报称,近日据有关媒体报道,移动应用程序“WiFi万能钥匙”和“WiFi钥匙”具有免费向用户提供使用他人WiFi网络的功能,涉嫌入侵他人WiFi网络和窃取用户个人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网络安全专业机构对上述两款移动应用程序进行技术分析,发现两款移动应用程序具有共享用户所登录WiFi网络密码等信息的功能。目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已要求上海市、福建省通信管理局开展调查工作,将在核查的基础上,依据《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

  五花八门的WiFi分享软件明文显示密码也好,自动勾选WiFi分享也好,都反映出了一个事实——当前我国软件市场上各类软件对于用户个人隐私的收集和保护尚存在不规范行为,还包括默认勾选同意软件厂商制定的隐私条例、对隐私信息的收集未有明确告知、收集与当前软件不相关的用户信息等。

  不得不承认,造成此种安全隐患的原因,一方面是4G难以满足用户对网络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流量不够用造成的用户嫁接WiFi的行为习惯。

  不过,5G的出现或许会彻底改变这一弊端,因为未来的5G愿景最强烈的一个方面就是用户体验到的网络速率。4G现在已经很快了,但是还不够,5G要做到的目标是最大10Gbps(defined by METIS)。

  除了5G的技术突破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巨头们推出的电话卡,如移动的腾讯大王卡等,这些嫁接新型业务的电话卡,因为用户耗费流量巨大多数来自视频的播放需求,而像腾讯大王卡这种通过腾讯视频APP可优惠许多,而其针对性的流量购买价格会便宜很多,这样一来只要5G的网络配置足够支撑用户的移动互联网需求,而手机卡的流量又用之不尽的情况下,你想用户还会多余的去打开WiFi,使用其连接吗?既然WiFi失宠了,那其背后的“WiFi万能钥匙”、“WiFi钥匙”还有其存在的价值吗?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