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手机销量下滑28%,乐视和酷派已消失,下一个消失的是谁?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1 我要评论

4月9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

  4月9日,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了《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1-3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1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7586.4万部,同比下降27.9%。

  接下来,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会增加么?我认为,不仅很难增加,而且还会出现大洗牌,一些手机品牌将消失。

  份额向华为、OPPO等五大品牌集中

  今年1月,国际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排名中,华为、OPPO、vivo、小米、苹果分列前五名,市场份额占比合计高达77%,2016年这一数据尚为67%。

  之所以份额出现集中,这与乐视、酷派和金立、魅族遭遇下滑有直接关系。乐视手机的消失,给小米手机提供了巨大的机会。金立因为盲目投资,导致资金链紧张,企业遭遇了大裁员。至今还在等资本救援。

  而魅族也传出裁员的消息,2017年裁员10%左右,2018年将继续裁员。这说明手机市场的竞争已经十分惨烈,品牌进一步向前五名手中集中,会加剧竞争的难度。

  前五大品牌,接下来的比拼主要是海外市场。谁能夺得海外市场的胜利,谁将继续保持出货量增加。所以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都疯狂的拓展印度等市场,这也是危机感的体现。

  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仍难复苏

  据 Canalys发布的一份最新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年总出货量为4.59亿部,较2016年下跌4%,这也是中国首次出现智能手机年总出货量下滑的情况。

  如果算上2016年,已经是接连七个季度出现手机销量下滑。2018年3月,vivo、OPPO、小米、华为、魅族,甚至锤子,纷纷发布新机。这些手机全都采用18:9的全面屏,模仿iPhone X的刘海设计,都宣称刘海比iPhone X更窄。

  手机企业一窝蜂的搞刘海屏手机,几乎没有差异化。一眼望去都长得一模一样,这种手机能否提起消费者的购买兴趣?显然很难。

  因为消费者不会为了一块并不美观的刘海屏而更换手机。首先,手机处理器、内存、屏幕、拍照等硬件配置已经到了瓶颈,2018年下半年那一波全面屏手机,甚至2018年初发布的新手机的硬件配置,仍然很新潮,运行速度流畅。

  其次,手机软件、通信网络、应用方面没有新的突破。iPhone替代诺基亚成为领导者,是得益于3G网络的诞生与普及。而三星、华为们崛起,则依靠的是4G网络的普及。

  5G网络至今还未出现,手机OS、应用并未有革命性变化,硬件不需要为此升级。现在炒作的最多的是人工智能手机,但是噱头大于实用。

  而联想等手机企业去搞区块链手机,更是病急乱投医,投机倒把的做法难以成功。

  2020年的时候5G可能会发牌照,至少需要到2025年才会普及。5G能否带动手机大变革,这决定着手机更新换代。因此,现在手机市场是最艰难的时刻。进军印度、东南亚、俄罗斯、非洲等正在普及智能手机的新兴国家,或许是所有手机企业的必由之路。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