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0 我要评论

前言:智能手机红利期已成过去,2018年的智能手机行业将陷入僵局。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相比2016年的14.70亿台,下滑0.1%,尽管下跌幅度并不严重...

  前言:智能手机红利期已成过去,2018年的智能手机行业将陷入“僵局”。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相比2016年的14.70亿台,下滑0.1%,尽管下跌幅度并不严重,但这是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的首次下跌。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Canalys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手机市场年度出货量首次出现下滑,同比下降4%,约为4.59亿部。

  而GfK在数据报告中,将目前中国手机行业遇到的这个拐点称为“红利真空期”,原因是手机行业现在进入平缓发展阶段,真正的技术爆发所带来的行业红利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三家数据调研机构已经佐证,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后智能手机时代”,呈现三大特征:一、T型格局已定,排名前五手机厂商占有率超过整体市场的80%,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家厂商希望吃掉他人份额异常困难;二、基于用户核心需求的技术创新趋缓,消费者换机动力不足;三、竞争全球化成为必然。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饱和,今年达成13亿用户

  其实,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去存量时代的概念,早在两年前已被提出,直到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让众人真正意识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是饱和状态。

  此前,外媒Zenith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在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用户数量仍会有良好的增长势头。其中,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数量将位居全球第一,达到13亿。也就是说,几乎每个国人手里都有一部智能手机。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我们再来看一组用户调查,Counterpoint对来自不同国家3500名手机用户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全球智能机平均换机时长为21个月,其中墨西哥换手机最频繁,而日本的换机周期最长,达到26个月。但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换机频率平均22个月,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属于周期较长的国家。

  从销量数据到研究报告再到用户调研,能够得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真真切切处于“饱和”状态,但是,此时手机市场饱和并非不可破,因为造成这种饱和状态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智能手机用户全面覆盖,另一方面则是产品缺少驱动力,所以基于用户需求的技术创新力将是打破市场饱和状态的有利武器。

  神定律不灵,摩尔定律在手机行业已失效

  针对科技行业发展速度有这样一条定律,这条定律被称为在通常情况下适用于所有技术,它就是摩尔定律。那么,按照摩尔定律的预言,智能手机行业技术发展仍会不间断、成倍数的升级,但事实是这样吗?

  仔细了解会发现,这个看起来自然而然的规律,很大程度是人类有意控制的结果,芯片制造商有意按照摩尔定律预测的轨迹发展:软件开发商新的软件产品挑战现有设备芯片处理能力,设备制造商就需要迅速生产可以满足要求的芯片。但在目前智能手机行业,不管是软件需求还是硬件升级都遇到了技术瓶颈,所以摩尔定律对目前手机行业已然失效。

  虽然摩尔定律在手机行业成倍数升级的预测并不灵验,但手机技术上的小迭代仍未没有间断,只是不足以勾起更多用户对手中机型的迭代。或许,手机技术变革是在等一个强大基础条件为其提供有力支持,这个条件就是5G。

  打破智能手机技术瓶颈,或许在等5G

  从去年开始,5G、人工智能等技术已经落地,但相比于其他成熟技术,这些技术仍处于初期,真正技术爆发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所以在5G真正到来的时候,智能手机行业或将迎来新黎明。

  2013年,4G通信技术来临,其最明显的提升在于通话质量及数据通信速度,对于智能手机影响最大的则是数据通信速度,这也为智能手机创造出更多“技术创新”及“功能改进”提供基础跑道。所以可以想象,5G通信技术将会提供更快的数据通信技术,这也就为手机技术革新提供了一条全新的高速公路。

  从过往来看,通信业从2G向3G加快演进及3G全面普及到4G的发展,每一次通信升级都带来新一轮洗牌与增量空间。而对于用户更是带来交互方式、交互速度和交互体验上的提升。可以说,每一代通信技术演进,都会带来通信速率的百倍提升,拉升消费者对于交互速度和体验诉求,即将到来的5G也不会例外。

  因为5G除了有着比4G更快的网络连接速度,还具备低时延、高带宽等特点,这将会创造一个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所以全球手机厂商力争在5G技术上进行抢先布局,因为谁都想要快人一步。

  中国厂商占据5G主导 OPPO先布局

  作为终端手机厂商,OPPO在5G方面做到率先布局,在2015年成立5G标准团队,在网络、终端、应用等主要技术领域有较深储备,已经发布超过300篇技术文稿,并参加包括IMT-2020推进组在内的多个标准化组织;在国际标准组织3GPP中,OPPO提交的文稿数量位居全球终端企业前列。

  此外,OPPO在北京研究院有专门团队在研究相关技术,与纽约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等大学和科研院所,展开技术创新与合作。另外,还与国际化标注的组织进行对接,成为参与5G规范制定的唯一终端厂商。OPPO提交给国际化标准组织的文档达到670多份,数量在所有终端厂商中名列前茅。

  诚然,基础通信布局是手机品牌的必备,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同样决定着手机品牌在下半场的未来。作为全球顶级手机品牌,OPPO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拍照优化、智能系统等领域,为用户带来了更加智能的体验。

  技术和用户需求双驱动,为未来预研

  不仅如此,OPPO近日宣布正式成立OPPO研究院,旨在全面提升公司技术创新和研究能力,基于并超越用户需求开展核心技术预研与储备,为公司未来产品的竞争力创造技术条件。

  OPPO研究院总部设立于深圳,下设北京研究所、上海研究所、深圳研究所、东莞研究所、日本(横滨)研究所和美国(硅谷)研究所,在软件、硬件及标准三大领域展开研究工作。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OPPO全球研究机构布局

  与此同时,OPPO将加强与全球高校的合作。目前,OPPO研究院已经与斯坦福大学AI人工智能实验室建立了OPPO-斯坦福大学联合实验室,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前端技术及应用。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OPPO CEO陈明永出席OPPO研究院成立仪式

  可见,OPPO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力求引领人工智能、5G等技术在智能终端上的发展应用,从而达成继续为用户打造优品的目标,做到始终满足用户的需求。

  没有优秀产品,再牛营销也无补

  每每提到OPPO,很多分析人士往往将OPPO成功归功于精准市场定位及大手笔营销,其实不然,技术永远都是好产品的驱动力,可以试想,如果不是依托于优秀产品,营销会有怎样的效果,还真不好说?在手机行业可举的失败案例并不少,所以OPPO成功归功于大手笔营销并不正确。

  此外,谈起OPPO营销,最让人熟知的是明星代言和综艺冠名,这种策略很大程度上导致消费者对其品牌认知停留在浅显的表层。事实上,普通消费者的确更为在意直观产品体验而非背后所应用的技术,让用户做出消费决策的永远是技术成果而非技术实现过程。这就是为什么OPPO此前一直宣传“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而不是向公众阐述其独立自主研发的VOOC闪充技术实现原理的原因。

  一直以来,OPPO始终做到了解用户痛点,抓住用户核心需求;这也是在手机行业销量集体下滑的大环境下,OPPO在2017年的销量仍然达到1.118亿部,相比2016年取得12%的增长,进一步巩固全球第四手机品牌的地位的重要原因。

  放眼全球,发展其他市场走好每一步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目前OPPO是越南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占有22%的市场份额。在东南亚市场,OPPO更是有着17.2%的占有率,整体市场排名第二,这样的成绩让不少友商望洋兴叹。回想,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其实离不开对全球市场的深度研究与行动。

  一、本地化深度融入

  不管是产品研发、生产还是营销,OPPO都实现了本地化融入,得到当地消费者的认同。其实,任何复杂商战本质都是人才竞争,当地人才占比是衡量本地化运营深入与否的重要依据。简而言之,就是在当地设立研发中心和本工厂可以为当地创造就业机会、贡献税收。截至2016年年底,OPPO共有超过1.5万名海外员工,建立一套具有普适性的体系和扁平化的公司结构。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OPPO进军日本市场

  在本地化运营方面,OPPO不只局限于此,为了与当地更深度的融入,OPPO全球总部设立了专门的国际业务团队,专门负责地区市场营销、研发、客户服务、品牌管理和互联网运营业务。

  二、专利是强有力的支点

  2017年我国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其中OPPO位列第八位,相较于2016年专利申请量更是同比增长惊人的142.3%,可见OPPO在技术研究上付出和努力,这样的付出也让OPPO在手机终端企业中专利授权量位居第一位。

手机行业陷至暗时刻 如何破局至关生死

  OPPO在2009年就开始专利布局,此后的专利申请更是连年增长,2013年首次进入国内专利申请人TOP10榜单,2015年位居中国通信业专利排名第二位,2016年成为纯手机品牌国内专利申请量第一,2017年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专利授权量最多的手机终端公司。

  除了自主创新,OPPO也积极与行业伙伴展开合作,共同解决专利问题,如今的OPPO在美国、欧洲、印度等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均有专利申请,十年积累沉淀下来的专利技术成为OPPO发力其他市场的有力保障。

  写在最后

  需求自然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智能手机市场不可能舍弃用户需求独立前行,手机品牌不允许,用户更不允许。OPPO一直坚守初心,从用户需求出发,每一次都能做到直击用户痛点,着实难能可贵。

  在红利渐失的后智能手机时代下,OPPO早早锁定5G和人工智能两个在变革时期的关键技术领域,并且以消费者出发构建四维一体的战略,将技术研发、产品定位、全球竞争、品牌营销统领于“本心”之下,这为手机行业走出“至暗时刻”指出一个方向。

文章来源:中关村在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