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普及网络安全常识 多方联动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9 我要评论

原标题:普及网络安全常识 多方联动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价格的降低,近年来中小学生拥有智能手机的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而社会经验和防骗意识...

原标题:普及网络安全常识 多方联动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与价格的降低,近年来中小学生拥有智能手机的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而社会经验和防骗意识的缺失,使得中小学生极容易成为网络电信诈骗的受害者。3月26日,全国迎来第23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央视对此予以特别关注,并在新闻频道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网络安全进课堂》为标题,对北京小学红山分校进行的一场网络安全教育活动进行了报道。

 

image.png

 

图一:央视报道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在这场由360手机卫士携手西城警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带来的安全大讲堂中,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和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习惯,为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堂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网络安全课,从网络防骗知识普及和网络安全心理健康疏导两方面,提高孩子们的网络安全意识。

360手机卫士网络安全知识进讲堂中小学生防骗意识大提升 

今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普及安全知识,确保生命安全”。而据360手机卫士专家葛健介绍,近年来的网络诈骗受害者中,未成年人的比例高达12%。在互联网逐渐渗透入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的背景下,如何加强中小学生的安全防骗意识,也成为全国各地安全教育日的重要内容。

 

image.png

 

图二: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结合案例讲解“成绩单”骗局

在讲座中,葛健从中小学生使用频率最高的社交软件、网络游戏等应用出发,从专业视角对当前主流的网络安全问题,特别是面向青少年的诈骗手段进行了深入剖析,引导学校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与此同时,葛健还向中小学生讲解了如向家长发送“成绩单短信”钓鱼链接从而引导家长下载恶意程序的网络安全案例,让中小学的老师、学生注意与家长的沟通。这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网络安全深入到了中小学生的内心中。 

在活动最后,葛健还代表360手机卫士向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赠送了网络安全书籍,提醒孩子们牢记网络安全常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而在央视记者的采访中,参与讲座的中小学生也展现出了他们对网络安全更深入的认识,红山分校的学生滕悦如就说:“微信上总是会有附近的人给我发‘你好’这类的消息,要加我为好友,这个我以后要注意。另外,以后设置密码一定要设置复杂一点的密码,因为太简单的密码容易被人发现或者盗窃”。可见经过此次安全教育,孩子们不仅意识到虚拟空间存在安全隐患,更深刻体会到保护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和支付信息的重要性。

手机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警企联动营造安全网络环境

携手各机构联动打击网络犯罪、普及网络安全常识,是360手机卫士一直以来在做的事情。而加盟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是360手机卫士在网络安全教育领迈出的重要一步。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表示,“手机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帮助孩子们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对于他们今后的成长会有积极的影响”。

 

image.png

 

图三: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进行报告

根据ANVA反病毒联盟3月19日至25日的病毒安卓恶意程序的威胁信息共享通报显示,260个恶意程序变种中,跟学生相关的有45个,通过对MD5信息分心显示,与学生相关的程序有:校讯通、校园通、校园网、学生档案资料综合考评、成绩单(8个),360作为联盟成员提供了相关数据支持,专家提醒:与学生相关的恶意程序近期多发,学生、家长及校方提高警惕。

作为拥有10多亿用户,市场占有率、用户活跃度等指标均稳居行业第一的手机安全应用,360手机卫士在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手机防护的同时,同样注重提升用户的防骗意识。据了解,360手机卫士不仅在线上开设有专门的“防骗大课堂”,通过真实的案例为学生、老人等重点人群揭示防骗小窍门、提醒人们抵制诈骗新招,而且还联合公益组织、志愿者等团队在线下针对留守儿童、老人等措辞开展专门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如今已经过去,但360手机卫士对中小学生网络安全的关注将一直延续。未来360手机卫士还将针对中小学生手机使用的习惯,进行针对性的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并在儿童节、寒暑假等时段携手警方以及其它社会机构开展更全面的安全教育,为中小学生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

文章来源:凤凰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