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8睡眠指数:七成90后爱熬夜,超半深夜玩手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1 我要评论

七成90后爱熬夜,超半深夜玩手机 世界睡眠日,医生提醒:睡前玩手机,容易影响睡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在世界睡眠日前...

  七成90后爱熬夜,超半深夜玩手机

  世界睡眠日,医生提醒:睡前玩手机,容易影响睡眠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睡眠日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在“世界睡眠日”前夕,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睡眠产业协会等联合发布了“2018中国睡眠指数”,首次将目光聚焦在当下最为活跃的年轻人,全面展现了90后年轻人的睡眠状况。

  熬夜成习惯,不过凌晨不睡觉

  记者以每天晚上几点睡、是否经常熬夜、有没有失眠等问题,随机采访了二十名90后。绝大多数受访人表示,虽然没有失眠的情况,但是却有很严重的熬夜习惯。“可能是习惯了,哪怕已经困到不行了,但是一躺床上就又精神了。”

  “2018中国睡眠指数”中,根据对16个城市2550个90后人群开展的研究报告,调查显示,90后晚睡成习惯,47.7%的90后在晚上11点到12点之间睡觉,22.4%的90后在凌晨一点以后睡觉。

  睡前玩手机,容易影响睡眠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人常会牺牲睡眠时间,在睡前玩手机、追剧、打游戏。市民罗先生每晚睡前都会玩几把手游——“吃鸡”,经常玩到凌晨一两点,每次玩完游戏后,尽管身体十分疲惫,但在床上要静卧半小时才能入睡,且次日起床时,会感觉很累。

  调查显示,90后入睡前普遍在移动互联网上耗费大量时间,57.7%的90后都在玩手机,36.8%的人睡前玩手机超过50分钟。而在深夜玩手机的人中,28.7%的90后睡前刷微博和微信朋友圈,其次是追剧、综艺,然后是聊天和玩游戏。更值得关注的是,在已经结婚的90后人群中,49.8%的人表示睡前与伴侣各玩各的手机。

  “光线对睡眠的影响很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显示屏所发出的蓝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分泌,扰乱睡眠,加之浏览内容的趣味性,更使人难以入眠。”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主任医师骆晓林介绍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石荣)

  提醒

  学会自我调适,促进睡眠改善

  骆晓林介绍,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频繁惊醒、多梦、睡眠过浅,早醒,睡后不解乏等。它会导致人的生理、心理机能下降,出现如注意力记忆力减退、精力不足、焦虑烦躁、自我感觉不良,头痛、头晕耳鸣、心慌、胸闷、气急、腹痛、便秘、尿频、性功能减退等各类问题。

  那么,人一天睡多久、怎么睡才健康?

  “人正常睡眠时间是7个半小时,最低不低于6个半小时,但由于个体差异也有例外,只要觉得睡够了、精力充沛即可。”骆晓林说,为改善睡眠质量,首先应保持规律作息时间,最佳的入睡时间为晚上11点,不要养成赖床习惯,且不要在床上玩手机。建议适当午休,但中午睡眠时间不超过半个小时;睡前可洗个热水澡、泡个脚。其次,睡前卧室要开窗换气,尽可能暗的光线,保持适宜的温度。另外,晚上9点前不宜进行激烈的运动,睡前不宜饮酒或过量饮水等。

文章来源:人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