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发Lenovo新机+调整Moto架构,联想重磅变革手机业务?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13 我要评论

最近,联想在移动业务上动作频频,引发科技圈广泛关注。先是外界爆出联想新手机S5即将于3月20日正式发布,Lenovo品牌重启;后又是联想旗下的另一手机品牌Moto释放出变...

最近,联想在移动业务上动作频频,引发科技圈广泛关注。先是外界爆出联想新手机S5即将于3月20日正式发布,Lenovo品牌重启;后又是联想旗下的另一手机品牌Moto释放出变革讯号,被曝正进行组织架构调整。

发Lenovo新机+调整Moto架构,联想重磅变革手机业务?

(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转发雷军红米Note5微博,预热联想手机发布)

虽然此前有媒体对于摩托罗拉组织架构调整有不同解读,但从现在来看,无论是在国内发布新机,还是摩托罗拉的海外调整,种种迹象表明,联想今年要重磅发力移动市场了。

5G窗口开启,联想手机的机遇期或已来临

其实,联想已经通过不同方式表达过对于移动业务的坚持。在前不久的17/18 Q3业绩发布媒体沟通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语气坚定地说:“联想不会忽视智能手机这个市场。”此后,他又在今年2月的联想年会上再次提出,移动业务整合尽管一波三折,但集团始终保有不断刷新自己、坚定向前的斗志。

而在联想的“三波战略”中,第二波战略强调把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打造成新的增长引擎;第三波战略则发力“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设备更是涵盖PC、手机、AR/VR等。

之所以对手机业务如此坚守,除了它是联想“三波战略”和智能生态战略的重要终端之一、对联想“三波战略”和智能生态战略有着特殊的意义外,还在于5G时代来临,为联想发力手机业务带来了窗口机会。

2G造就了诺基亚、摩托罗拉,3G和4G成就了如今的华为和小米等手机厂商。如今,面对5G商用,手机行业正迎来新一轮洗牌。在这一大背景下,拥有10年5G研发历史和近500项相关专利的联想,势必要发力移动市场,领先其他企业收割技术的红利。

手机业务海外亮眼,庞大用户带来十足底气

联想17/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联想移动业务营业收入20.76亿美元,与上一季度持平,表现出稳中向好的势头。

在具体区域表现上,拥有强势地位的拉美市场营业额年比年提升37%,销量同比增长24%;而在成熟的北美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联想继续录得强劲销量,同比增长达到85%,高出市场平均增速90个百分点。

而Counterpoint、HIS等机构发布的2017年各大手机厂商全球出货量数据也显示,联想手机尽管在国内处于弱势,但从全球表现来看仍然具备极大的优势,在全球手机排行榜中名列前十。其中,仅摩托罗拉的销量就达近4000万台,相比2016年增加58%,涨势明显。

这表明联想手机品牌仍然具有庞大的用户群,且用户始终保持着对联想手机品牌的极高忠诚度。这无疑为联想继续发力移动业务打了一剂“强心针”。

产品策略及时调整,“双品牌”驱动发力变革

有分析认为,联想新手机的发布意味着Lenovo品牌的重启,联合Moto品牌,将形成双品牌驱动,这也可以看做是联想加快布局移动业务变革的举动。

目前,联想旗下的摩托罗拉品牌主打中高端领域,重点在海外开拓战线,已经在海外形成品牌优势。在国内启用Lenovo品牌,其定位可能是以中低端、本土化为切入口,从而与摩托罗拉形成差异化、双品牌布局,以满足低中高端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从而形成其产品对全球市场的全部覆盖。

联想或是基于海内外市场的不同情况做出的这一变革,以此来驱动移动业务在不同市场的稳步增长。综观华为手机的布局,也是以华为和荣耀这一高一低品牌成功抢占市场,在互联网手机时代实现对小米的逆袭。

当然,联想新机目前还未发布,手机的价格也未公布,以上还仅是猜测。待3月20日新手机发布,一切将变得明朗,届时我们也能从中看出联想手机业务的真实目的。

文章来源:极客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