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接连遇挫的魅族手机,到底出了啥问题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12 我要评论

去年,华为等国内手机厂商纷纷晒出成绩单。其中,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公开表示,2017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突破10%,全年销售收入约6000亿人...

  去年,华为等国内手机厂商纷纷晒出成绩单。其中,华为轮值CEO胡厚崑公开表示,2017年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全球份额突破10%,全年销售收入约60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约15%。小米在印度市场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雷军在自己的微博上与粉丝分享了这一消息。

  相比之下,被媒体称为“中国的苹果”的魅族手机,却接二连三地遭遇挫折,在经历了“一年亏损10个亿”、“高管离职”、“与阿里关系淡化”等事件后,又被媒体曝出魅族手机2500家左右的专卖店已经关了500多家。那么,魅族的问题究竟在哪里?

  魅族未能抓住智能手机崛起大潮

  在十多年前,雷军还在金山带领团队重写WPS代码的时候,黄章创立的魅族就以开发MP3产品在市场上有所建树。由于魅族的MP3在设计上颇有独到之处,且小巧精致,因而在学生群体中颇受好评。

  此外,黄章深谙粉丝经济和网络营销之道,每当魅族发布新产品后,黄章不仅以“J.Wong”的ID亲自披挂上阵,针对各大论坛、网站发帖造势,并且承诺网友可以凭借发帖的链接获得一定折扣和优惠。

  在产品质量合格、设计美观,以及黄章的网络营销和粉丝经济的推动下,魅族的MP3不依靠价格战就收获了不菲的市场,在2006年MP3的销售额更是超过10亿元人民币。

  随着MP3市场竞争越发激烈,魅族开始转型做智能手机,魅族M8在上市后一度供不应求。不过,在之后的几年里,黄章当起了甩手掌柜,魅族错失发展良机,而与雷军的合作更是让魅族得不偿失。据传雷军在离开金山之后,曾经以投资人的身份与黄章合作了3年,期间雷军了解大量手机生产流程管理资料。正是因此,黄章在微博中自称魅族是小米老师,甚至直言“如果不是我曾经教他,他懂个屁做手机!”

  在2010年前后,“中华酷联”粉墨登场,中兴、华为、联想、酷派依靠运营商的渠道和高额补贴,快速占据了国内市场。

  在最近几年,OPPO、VIVO深耕渠道和实体店建设,并在各种综艺节目上大量打广告,使OPPO、VIVO硬件配置不怎么样的手机在线下渠道大卖。小米则依靠粉丝经济与互联网营销,发起了一场互联网手机浪潮,中兴、联想、酷派等厂商也效法小米,推出了努比亚、大神、乐檬等互联网手机品牌。

  华为在线下学OPPO、VIVO,线上学小米,配合华为在基带技术上的优势,以及麒麟芯片营销,一举成为国产手机之王。

  而魅族虽然进军智能手机市场较早,但未能抓住发展机遇,逐渐被边缘化。以至于现在说起粉丝经济与互联网营销,很多人会第一个想到小米。

  魅族的问题出在哪里

  自2015年以来,虽然魅族获得了阿里的青睐,并接受了5.9亿美元和海通开元基金6000万美元的投资。但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从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就亏损了13亿人民币。在市场份额上,魅族的销量也与华为、OPPO、VIVO、小米有不小的差距。

文章来源:观察者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