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国内手机市场趋于饱和 国产品牌瞄准海外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12 我要评论

导读: 根据最新发布《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国内手机市场趋近饱和,海外成为了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极为重要的目标市场。 观历史...

  导读: 根据最新发布《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国内手机市场趋近饱和,海外成为了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极为重要的目标市场。

  观历史知未来。纵观已经过去的 2017 年手机行业,一方面,中国手机品牌厂商继续领跑全球市场,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均在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出货量结束两年来的高速增长,触顶后折返下滑,市场加剧洗牌,竞争尤为激烈。可以说,经过十多年高速发展,中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海外开始成为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极为重要的目标市场。

  国内市场趋于饱和,国产品牌瞄准海外

  根据最新发布《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当前国内手机市场趋近饱和,海外成为了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极为重要的目标市场。从 Gartner 的公布数据来看,2017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TOP5 中,中国厂商占据 3 席,分别为华为、OPPO 和 vivo,出货量分别为 9.8%、7.3%和 6.5%,较 2016 年相比均有所增长,三家厂商的合计出货量份额(23.6%)较 2016 年相比提高了 4.2 个百分点。

  另外来自其他机构的统计数据和知名媒体的报道也均在显示中国品牌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取得的丰硕成果:印度《经济时报》报道, 2017 年,OPPO、vivo、一加、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印度的销售额均实现了数倍增长,合计销售额增长近 30 亿美元,中国的智能手机已经占据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IDC 的报告称 2017 年第三季度中国传音以 30.1%的市场份额成为非洲市场排名第一的手机厂商;Counterpoint 的统计报告显示,在 2017 年的欧洲手机市场上,华为获得了13%份额,中兴通讯和联想集团也各自获得了4%和 3%的份额。

  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下滑 市场竞争加剧

  《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指出,2017 年国内市场出货量 4.91 亿部,同比下降 12.3%。4G手机升级浪潮退去、性能提升带来的刚性换机需求走弱,致使国内市场出货量结束两年来的增长趋势。尤其是 2017 年第四季度,出货量下降幅度超过了 20%。

  另一方面,国内手机市场集中度升至新高。根据 2017 年各手机厂商面向国内市场的出货量统计,TOP5 合计份额达到 71.3%,较 2016 年的 56.2%提高了 15.1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与二、三线手机品牌的领先优势。中小企业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压力,尤其是处于第二梯队(6-10位)的厂商,份额受挤压的情况尤为明显,2016 年 TOP6 至TOP10 厂商出货量合计份额 14.2%,2017 年则下降至 9.3%。

  全面屏迎来大爆发 2017 年出货量超过5000 万部

  2017年下半年,全面屏手机迎来爆发,大部分品牌都有全面屏手机面世。截至 2017 年末,30 余家国内外品牌手机厂商推出全面屏手机 120 余款,2017 年全面屏手机出货量超过 5000 万部,占比达到 10.2%。

  全面屏带动面板供应方重新排产线及工艺优化以应对新的需求,对前置摄像头、声学器件、天线、指纹识别等元器件带来升级和更新换代的需求。

  中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 国外新兴市场依然存在增长红利

  展望已经到来的2018年,CAICT报告认为,经过十多年高速发展,中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状态,虽然全面屏、AI等技术带动了手机行业的发展,但在 5G 到来之前,这些技术还不足以带来大面积的换机需求。而在国际上的一些新兴市场,如印度,依然存在增长红利,当前印度互联网渗透率只有约 30%。

  另外,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调查结果显示,约三分之二的印度手机用户计划在 2018 年升级其手机。从竞争趋势来看,龙头企业的领先优势将会持续扩大。一线品牌企业依靠大规模订单,能以更低成本,获得更优先的供货,从而强化领先优势。从华为、小米、三星向媒体披露的2018 年业绩指标来看,在全球市场整体出货量增长趋缓甚至下降的背景之下,依然是持平甚至高于 2017 年的出货数量。

文章来源:通信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