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07 我要评论

3月5日,在vivo杭州研发中心的首个媒体开放日上,此前在MWC 2018展会上大放异彩的vivo APEX全面屏概念手机正式亮相。 作为本届MWC 2018上最受关注的一个产品,vivo APEX向我们...

3月5日,在vivo杭州研发中心的首个媒体开放日上,此前在MWC 2018展会上大放异彩的vivo APEX全面屏概念手机正式亮相。

作为本届MWC 2018上最受关注的一个产品,vivo APEX向我们展示了最接近脑海中全面屏手机的形态,再加上其本身配备有多项前沿黑科技,就更让vivo APEX引人注目了。

话不多说,接下来就让我们进入vivo APEX黑科技解密环节。

一块屏幕引发的创新进化

作为vivo APEX最为亮眼的一个功能,手机亮屏的那一瞬间绝对可以吸引你的目光。

vivo APEX配备有一块5.99英寸的18:9比例柔性OLED屏幕,并且得益于OLED屏幕柔软且自发光的特点,vivo APEX的屏幕边框也变得非常的窄。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数据显示,vivo APEX的上边框以及左右两个边框的厚度仅为1.8mm,而底部最宽也仅为 4.3mm,这在目前的全面屏手机中也绝对是佼佼者的存在了。

而这一切的优秀都是得益于COF的屏幕封装工艺所实现的,让屏幕的触控IC元件放置在柔性屏幕电路板上,如此也在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之前LCD屏幕所带来的“大黑边”效果,让边框更窄,视觉沉浸感更强。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如此的工艺也使得手机正面屏占比达到了91%,从数据上来说,vivo已经达到了理想全面屏状态的98%,而剩下的那2%就是需要将底部边框也变成1.8mm,但是这对于屏幕技术和封装技术的要求是前所未有的。

但这也绝不是靠vivo自己努力就可以办到的,需要的还是全行业共同的进步,才有可能实现人们心目中真正的全面屏产品。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由于正面几乎全都是屏幕,所以vivo也很巧妙地将我们熟悉的听筒、光线/距离感应器以及前置摄像头进行了隐藏,让我们一个一个来说。

首先是听筒部分,vivo将手机的传统的听筒开孔取消,转而采用了一块特殊的微振动单元驱使全屏幕进行发声。

震动通过激励器、中框、玻璃、屏幕逐级传递,屏幕震动幅度小,但推动的空气面积大,所以我们在屏幕的任何一个角落也都可以清晰地听到原本在听筒里才能听到的声音。

相比于骨传导技术来说功耗会小很多,并且对于声音的凝聚保护方面效果更好。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接下来是感应器的安放,vivo APEX的距离感应器通过超声波的方式放置在屏幕下方,而光线感应器虽然官方说进行了特殊的隐藏,但我们还是发现在手机顶部边框的位置有一枚疑似红外发射器的开孔,然其实则是光线感应器。

只不过是将原本识别手机正面光线的方法改成了识别手机顶部的光线,工作原理和效果和原来也基本相同。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再来看看前置摄像头,这个元器件的安置方法也成为了在vivo APEX正式发布前用户讨论最多的一个话题。但最后vivo却给了我们一个非常特殊的解决办法,那就是把前置摄像头做成升降的。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vivo APEX内部内置有一套独创的全新微传动系统,用一颗极其精密的微型步进马达,搭配独立驱动IC和精密控制算法,来控制摄像头的起落升降。

当用户需要需要用到前置摄像头功能时,摄像头会自动升起并启动功能,而当我们想要切换或关闭前置摄像头的时候,其又会自动落下。

整个过程流畅顺滑,而且整个的呼出响应过程非常的短暂,几乎在你眨眼的一瞬间,摄像头就已经升起或落下。

虽然这个功能说起来非常的容易,但想要为传动系统做到如此精准的控制任何一个元器件的起落实际是需要非常大的功力的。而这也就是我们说的“真正的科技就是让你感觉不到科技的存在”。

你以为的指纹识别可能已经是过去时了

说完围绕屏幕方面的创新,我们再来说说另一个功能--指纹。说起指纹识别我相信大家绝对都不陌生了, 自从iPhone 5s将指纹识别成功大规模引入手机市场之后,指纹识别除了在识别速度上的进化之外,其余几乎毫无跟进。

但是在2018年出的CES上,Synaptics联合vivo共同展出了全球首个具有屏幕指纹识别功能的vivo X20 Plus手机。

但是仅仅时隔两个月的时间,vivo就再次将屏幕指纹识别这个功能拔高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半屏指纹识别和双指纹录入。

而两个技术的出现,也将彻底改变目前全面屏时代指纹识别老大难的问题。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相信关注过之前vivo X20 Plu屏幕指纹版的朋友也都知道,Synaptics的屏幕指纹芯片是安放在手机屏幕底部下方的位置,所以当我们借助光线的时候是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识别芯片的。

而vivo APEX则是将整体的屏幕指纹识别传感器内嵌在屏幕下方的像素点上,这样通过密集的像素点进行光线穿透,再通过光线打在手指纹路上的回传进行识别解锁,见到来说就是原本单一指纹识别芯片的“颗粒分散版”。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一旦我们理解了这个“小秘密”,那么接下来要说双指纹识别功能也就不是什么难理解的事情了。

单手解锁只需要唤醒那一个区域的内嵌有指纹识别传感器的像素点即可,那么两个手指解锁也就需要多唤醒另一边的指纹识别像素点,通过两边像素点的共同识别,最后才能解锁。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两枚指纹识别可以不来自于同一个人,这也就大大加强了指纹识别的安全性。当任何一个手机或者文件需要被解锁的时候,必须要有录入指纹的两个人同时在场次啊可以解锁。

像不像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秘密武器,需要两个拿着不同钥匙的人同时插入一个密码箱才可以进行发射的样子?

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实现的方法有所不同,安全性自然也是比之前要呈几何倍率的增长了。

HiFi--vivo一直很在行

作为音乐手机起家的vivo,在HiFi方面的研究也是不遗余力。这次在vivo APEX手机上,vivo就采用了一项全新的名为SIP的封装技术,将一颗DAC解码芯片和散客运放芯片以最大程度的进行高效封装。

官方数据显示,采用SIP封装技术后的音频芯片以相比于原来30%的面积实现了100%的声音表现,节省了一大部分空间,为未来的各种元器件安放提供了宝贵的内部空间。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杭州研发中心的职责--影像

虽然接下来要说的这个功能没有出现在vivo APEX手机上,但是也绝对是一项让人惊艳的新技术,那就是vivo独家创新研发的Super HDR技术,这一技术的出现也将vivo的影像实力进一步提升,让HDR技术再次攀上了新的高峰。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Super HDR技术相比于原来的HDR技术有着更好的画面动态信息采集范围,通过内置AI芯片的快速运作,在点下快门键的一瞬间,系统会根据实际场景需求拍摄最多12帧的画面照片,最后通过独研的DSP进行快速的动态合成,得到一张最为接近人眼的照片。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如果你不信的话,我这里有一份Super HDR技术和iPhone 8拍照的对比样张,看完之后就知道这技术....真的很厉害。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iPhone 8拍摄

vivo APEX概念手机解析:不止98%屏占比
↑↑↑Super HDR拍摄

创新,永不止步

在技术创新方面,vivo总能给我们惊喜,比如Xshot的OIS光学防抖、X9的柔光双摄、vivo X20 Plus屏幕指纹版的全球首款屏幕识别以及现在vivo APEX的98%全面屏完成度和Super HDR。

而我也相信,未来也将会有更多有趣、惊艳的技术和产品,而我也将静静地等待的那一天的到来,你呢?

文章来源:快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