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多款新手机亮相MWC 新一轮淘汰赛启动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01 我要评论

2月26日,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MWC2018)开幕。作为移动通信行业的风向标,MWC也拉开了新一年手机厂商竞争的大幕。 此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乏力已是不可阻挡的大...

多款新手机亮相MWC 新一轮淘汰赛启动

2月26日,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MWC2018)开幕。作为“移动通信行业的风向标”,MWC也拉开了新一年手机厂商竞争的大幕。

此前,智能手机市场的增长乏力已是不可阻挡的大势。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72亿部,同比去年14.73亿部,下降1%。

即便如此,MWC开幕前,三星、诺基亚、LG等手机厂商还是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新产品。

集邦咨询智能手机分析师黄郁琁分析认为,由于缺乏唤起大众换机意愿的创新议题,智能手机全年市场需求动能将持续走弱,今年品牌市占表现将呈现大者恒大、赢者通吃的格局。今年全球智能型手机生产总量成长率预估为2.8%,生产总量约为15亿部。从成本方面来看,受上游零组件价格持续攀升的影响,下游手机品牌商不得不重新检视终端定价或调整规格配备,以应对成本压力。

厂商“秀肌肉”

西班牙时间2月25日,三星发布了最新的旗舰手机GalaxyS9/S9+。S9系列改变了指纹识别的位置,总体上外观与S8变化不大,除了双光圈功能的加入,还增加了AREmoji,将和苹果iPhoneX进行正面竞争。

黄郁琁认为,就旗舰机竞争来看,苹果受惠于FaceID、全面屏优化等优势,今年将有机会扩大增长。而三星S系列延续去年设计,仅大尺寸搭载双镜头,较上一代差异不大,其N系列则有机会搭载屏下指纹辨识,与苹果FaceID竞争,但目前尚有技术门槛待突破,仍有很大变数。加上其海外市场受中国品牌的“出海”影响,三星生产总数预计将较去年衰退5%。

诺基亚同期一口气发布了复刻香蕉机的诺基亚8110、全新的诺基亚1、6、7和8Sirocco等从低端到高端的多款产品。TCL通讯也首次发布了全面屏手机,包括三个产品系列——Alcatel5、Alcatel3和Alcatel1系列。中兴推出BladeV9,主打暗光双摄和全面屏,屏占比达83.6%,售价269欧元起。LG发布了两款旗舰手机LGV30s和LGV30s+,最大的升级是软件层面加入了全新的AI功能,可以通过AI的学习功能来提升拍照的质量,将手机摄影“傻瓜化”。

此外,vivo将展出vivoAPEX全面屏概念机,小米之家巴塞罗那店也于日前开幕。据悉,展会期间小米将展出搭载骁龙845处理器的新品。索尼、华硕、vivo等厂商也将陆续带来各自的新产品。

华为此次将全部光环给了新一代笔记本电脑——MateBookXPro,采用了当下手机时兴的全面屏,旗舰手机P10的继承之作P20则将在3月27日于法国巴黎发布。

可以看出,对于高度成熟的手机行业,无论是曾经引领风潮的苹果,还是后来居上的安卓手机,从外观设计到硬件配置、软件功能已全面趋同,可塑性和创新点也越来越少。

从MWC2018来看,2018年智能手机的发展将持续以提升使用体验为主,包含全面屏/曲面屏、拍照提升、生物识别以及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AR的应用创新。

在OPPO副总裁吴强看来,2018年的创新点有异形全面屏、屏下指纹和AI在手机里的应用,厂商也会继续发力拍照领域的创新。夏普手机CEO罗忠生也表示,全面屏之后,3D摄像头、AI、AR在手机里的应用都会是未来的创新发力点。

市场走向大不同

展望2018年,集邦咨询认为,三星凭借着长期深耕全球市场的优势,仍将摘得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量之冠。Nokia通过FIHMobile的成本优势,以及在印度设厂的关税优势,可能会在成本压力极大的的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中逆势成长,预估2018年生产总数有机会突破2000万。LG虽然退出中国市场,但由于其品牌知名度及其在北美市场的长久耕耘,生产总量虽较去年微幅衰退,但仍有机会达到6000万台的水平。

2018年华为除了进一步提高海思芯片的占比外,也会积极开发3DSensing的应用。华为过去减少低端手机占比的策略也会在今年重新修正,华为会均衡产品线的发展,预估生产总量有机会突破1.73亿部,市占达11.6%。2017年,OPPO与vivo表现依旧不俗,但由于两者的成长动能主要来自国内市场,加上两者专注于中高端产品,关键零组件价格高涨不断压缩其获利空间。

相比之下,小米2017年在新兴市场表现突出,预估2018年生产总数将达1.07亿部,年成长率为15%,或有机会超越OPPO。当然,小米也同样面临着零组件成本高涨及印度关税提高的影响。联想2018年的生产总量将有机会与2017年的5200万部持平。

此外,台系品牌厂的市场份额持续遭压缩,华硕及HTC在2017年的生产数量表现上,双双呈现大幅的衰退,两者的生产总量皆低于1000万部。以华硕来说,其以往销售成绩亮眼的东南亚区,在OPPO、vivo等中国品牌强势拓展下被鲸吞蚕食,因此2018年华硕仍难敌向下趋势,再加上2018年委外代工比重大幅提高,难以凸显品牌优势,生产总数将再度下调到800万部以下;HTC在2017年将研发人员等出售给Google,削弱了自身的开发设计优势。HTC在2018年除了将于一季度末发布旗舰新机外,其余机款可能都必须通过委外设计代工的模式生产,其生产数量也将再度下探,约为200万部。

文章来源:河南消费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