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1月手机出货量又缩近两成:不但竞争激烈,新品数量大幅减少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14 我要评论

从2017年开始,似乎手机出货量就有了大幅衰退,至少各种调研报告是这么显示的。而我们虽然没能感受到总体的状况,但至少对比一下旗舰手机,可以发现骁龙835旗舰数...

从2017年开始,似乎手机出货量就有了大幅衰退,至少各种调研报告是这么显示的。而我们虽然没能感受到总体的状况,但至少对比一下旗舰手机,可以发现骁龙835旗舰数量比此前骁龙810、820和821时代都少,可以看作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个佐证吧。到了2018年这种状况有缓解吗?从调研数据来看,1月出货量同比又减少了16.6%,看来是趋势了。

1月手机出货量又缩近两成:不但竞争激烈,新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其实总体上看,手机产品在经过2015年的爆发之后,从2016年开始就全行业走下坡路,2016年比较明显的一件事就是小米没有公布出货量,直到2017年数据出来了,才表示自己完成了“逆袭”。不过激烈的竞争下不断有品牌萎缩、倒下,让我们熟悉少数品牌得以继续攻城掠地,所以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1月手机出货量又缩近两成:不但竞争激烈,新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2017年虽然直观感觉不像2016年那么明显,但这也是残酷竞争的结果,比如乐视、酷派这样的品牌渐渐退出,腾出来的空间让存活下来的品牌有了新的增长点,或者至少能保住不衰退,所以看起来一些知名品牌仍然很活跃,但品牌数量变少了。除了前面提到的,年底突然出现状况的金立也是其中的典型吧。

根据调研显示,1月新上市的手机有51款,其中4G手机有33款。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4%,其中的热门产品屈指可数,这就是现在手机市场的状况。

1月手机出货量又缩近两成:不但竞争激烈,新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上图是1月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的出货量对比,国内品牌占据绝对优势,在中国市场卖的好的国外品牌和手机相信不少人掰着手指头都能数出来。而国内品牌部分,出货量占比下降了18%,下滑幅度高于行业总体水平。

从评价君的理解来看,这种下滑大概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1,手机的性能逐步满足需求。

举个例子,手机市场成长喜人的2015年,其实是没有什么能够让人满意的产品的。比如高端市场的骁龙810、中端市场的MTK全家桶和低端市场的高通、MTK,不管性能还是续航、发热都难以让人满意,一旦有了改善使用体验的可能就会刺激消费。如今不管什么档次任何一款手机表现都还不错,自然手机的使用周期就变长了。

1月手机出货量又缩近两成:不但竞争激烈,新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2,手机没有特别吸引人的卖点。

之前手机的指纹、双摄、大电池、快充乃至金属机身都可以看作是刚需,现在这种刚需还有吗?整个行业憋了那么久也就憋出来了一个全面屏,然而高屏占比拉动消费恐怕没有那么明显。但除了全面屏也没有别的卖点可说,导致了手机品牌一窝蜂的像全面屏换代。

3,手机过度同质化。

虽然手机行业整体下滑,但国产的“四大”华为、OPPO、vivo、小米仍然是最大赢家。这和他们的产品策略有关,凡是能被用户记住的一些特色鲜明的产品,都出自这四大品牌之手,实际上他们也有很多卖点平庸的机型,用户也未必有多认同。其他品牌则完全同质化了,没有太多的卖点,或者没有锁定刚需。

1月手机出货量又缩近两成:不但竞争激烈,新品数量也大幅减少

4,手机消费逐渐理性。

现在手机选购不像以前那么盲目了,对产品卖点很看重,比如拍照好的、续航强的、性能好的、性价比高的机型等等,看似追求性价比的人少了,实则货比三家、对比的更仔细了,要么就买最合适的鹅,要么就不轻易花钱。

其实这么长时间的衰退,还有外在因素不可忽视,比如现在还有多少人是“双持”手机呢?全网通一路进化过来,一个手机就能通吃所有运营商,不区分主副卡,甚至新品都可以双4G在线,少了折后总“累赘”也就少了消费的机会。总之,手机市场怎么衰退跟咱们没关系,但这种大环境下注定2018年可选择的品牌和产品更少了,这关系到每个消费者。

文章来源:头条号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