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出海已成破局必由之路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7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中国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出海已成破局必由之路 马太效应指代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普遍存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只不...

原标题:中国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出海已成破局必由之路

马太效应指代一种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现象,普遍存在于社会心理学、教育、金融以及科学领域。只不过,在如今的中国智能手机行业,这种现象逐渐变得愈发显著。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OPPO、vivo,逆势同比增长3%,小米增长1%。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单是华为、OPPO、vivo和小米四家品牌的份额就占据市场总份额的2/3之多。

 

 

与此同时,另外一家调研机构GFK也提出了“T型格局”的论断。虽然表述有所差异,但核心思想是一致的。那就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头部阵营品牌独大,中小品牌发展空间大幅压缩,与消费者形成断层,结果就是市场活力大幅减弱,全市场压力倍增。

究其原因,大体可以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头部阵营的四大品牌均以差异化、个性化的优质产品匹配其目标用户需求,深耕细分市场,并各自建立了强大的优势,如华为商务、OPPO拍照年轻时尚、vivo音乐年轻、小米高配低价。

另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设计的复杂化,实现进一步创新突破的门槛愈来愈高,例如通讯方面的 4G、WIFI、蓝牙等,这也就直接将一大批规模小,研发能力差的小企业阻挡在门外,甚至是清退出场。

对于头部阵营的手机品牌而言,在中国市场整体稳定的预期下,去海外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基本成为了行业内的一种共识。虽然华为手机在进军美国市场的过程中发生了一段“插曲”,但以小米、OPPO为代表的品牌已经用数据证明了海外市场的回报有多么丰厚。

 

 

2016年是小米失意的一年,高歌猛进中突然遭遇了断崖式的下跌,一路滑出国内前三和全球前五。但在2017年,在国内市场之外,小米在印度也实现了大幅增长。Counterpoint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小米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达到25%,首次正式超越三星位列第一,而在全年对比中,小米也以19%的市场份额名列第二,成绩斐然。

 

 

而OPPO,其海外市场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更加令人瞩目。2017年第二季度,OPPO F3凭借24.2%的市场份额成为15000至30000卢比价位最畅销的机型。2017年7月份,OPPO F3、OPPO A57和OPPO A37挤进巴基斯坦最受欢迎安卓手机TOP5排行榜。而且,OPPO不但单品在印度、巴基斯坦成为爆款,更是在2017年第三季度成为整个亚洲地区出货量的第一名。2018年1月,OPPO还进入日本,正式开启了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向发达市场扩展的征程。

 

 

而且,OPPO不但在海外拥有着出色的销量,也在逐渐建立起越来越坚实的口碑。2017年,OPPO R11和OPPO R11s先后分别获得外媒GsmArena和GadgetMatch“年度最佳”大奖。尤为值得注意的是,OPPO还成功获得了澳大利亚权威机构Canstar Blue所颁发的消费者最满意大奖(Most Satisfied Customers | OPPO),代表了对OPPO品牌整体的高度肯定。

 

 

总体而言,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增长放缓的现状都将长期存在。在全球市场中寻求新的增长空间的过程中,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必然将与诸多传统国际巨头正面交锋,展开新一轮的较量。虽然这个过程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打头阵的OPPO和小米显然已经交出了一份出色成绩单,彰显出不可小觑的能量。目前,全球前五的智能手机厂商中华为、OPPO和小米成功拿下了三个席位。短则三年多则五年,届时又会是怎样的一番光景?着实让人充满遐想。

文章来源:凤凰网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