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手机市场迎来重大考验 看IDC怎么说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7 我要评论

2017年过去了,但很多数据却引人反思。比如国内手机市场,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同比下降约为15.7%,远低于去年同期...

2017年过去了,但很多数据却引人反思。比如国内手机市场,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同比下降约为15.7%,远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而且,排名前五的中国手机厂商市场份额也有所变化,且出货量增长也参差不齐。

中国手机市场迎来重大考验 看IDC怎么说

如图中显示,华为继续保持市场领军位置,出货量同比增长约6.5%;OPPO稳居第二,但同比下滑约18.5%;vivo排名第三,出货量同比下滑约13.0%;位居第四的小米,在经历了2017年的快速增长,第四季度实现了同比约57.6%的增长。

在数据出来之前,IDC就已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同比下滑的情况,在“双十一”市场促销的影响下,11月的整体市场虽然有所增长,但难以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回顾2017年整年情况,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低于2016年,前五大厂商的市场份额与市场增速差异显著(如下图)。

中国手机市场迎来重大考验 看IDC怎么说

多重原因导致用户购买欲望下降

回顾2017年,IDC认为造成这样市场现状的主因在于用户购买欲望的下降,而导致下降的原因是多样的。在第四季度的手机新品中,在新技术层面,主要聚焦全面屏与人工智能芯片技术,不少中低端的手机产品也对此有所涉足。然而,目前多数厂商仍关注于硬件技术的升级,不够注重针对使用情境与应用场景,来简化手机应用操控流程,并优化应用交互体验。因此,仅是产品技术的概念升级,难以激发用户购买意愿。在整体换机周期平缓的情况下,品牌厂商更应专注产品交互体验与应用设计的提升,加强软硬件生态的协同升级,提高用户购买意愿。

关于2018,IDC给出的建议

对于2018年国内手机市场,IDC也给出了三条建议,如下:

一、通过品牌价值的强化升级,巩固品牌市场的定位。在过去的一年中,各大品牌厂商均不同程度对其产品品牌定位进行明晰与优化,例如华为清晰定位了高端商务的国产品牌,OPPO明确定位了年轻人的拍照手机,小米则强调创新和高性价比产品。然而,各品牌间营销策略与产品设计的同质化仍然突出,竞相模仿宣传。因此,在市场下滑期,需要进一步强化产品差异化价值,并可更多投资在产品的技术更迭和智能化交互方面,以此来提高品牌价值,巩固市场地位。

二、通过价格卡位的快速调整,帮助品牌应对下滑危机。2017年,中国市场中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与环比均在上升,成为市场销售的主流价格段。但纵观各品牌,价格卡位的竞争布局大相径庭。Apple作为智能手机的领导品牌,稳固占领超高端,但实际其产品在中高端价格段各阶梯均有布局。华为的三个品牌(华为,荣耀,nova),分别面向不同市场维度,有的放矢的求同存异,在品牌与价格卡位的博弈中找到平衡点,提高了市场份额。在2018年的价格卡位战中,面对季度与周期的波动,品牌厂商需及时调整各价格段产品的布局,予以快速应对。

三、通过营销渠道的优化投放,精准锁定目标客户群。2017年品牌厂商的线下营销投放比例增加,但效果不一。这其中,一加品牌精准的锁定科技论坛与科技消费电子渠道平台,精准捕捉目标用户,持续提高产品出货量。华为在各大高端商圈及国际机场,进行广告投放,增强了高端商务的品牌印象,带动旗舰产品的销售。未来厂商需要进一步通过精准的营销渠道投放,尤其注重利用线上线下多元化渠道的不同优势,影响目标客群,寻找新的增长空间,进一步提升品牌渗透率。

文章来源:手机中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