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1 我要评论

在智能手机硬件规格中,处理器、闪存容量、屏幕总是人们口中讨论的焦点,可有多少小伙伴注意过闪存的类型及其版本呢?曾在2017年掀起轩然大波的华为P10“闪存门”...

比UFS 2.1性能翻番的UFS 3.0真的来了

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不少手机厂商在推出重量级新品的时候,都会将UFS 2.1闪存作为宣传卖点,较高的读写速度的确让智能手机“流畅感”得到极大提升,而最新一代的UFS 3.0理论性能是UFS 2.1的一倍!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1月31日上午消息,固态技术协会(JEDEC)发布了Universal Flash Storage (UFS&UFSHCI,通用闪存存储) v3.0标准(JESD220D、JESD223D),和UFS存储卡v1.1标准(JESD220-2A)。

简单来说,UFS 3.0引入了HS-G4规范,单通道带宽提升到11.6Gbps,是HS-G3(UFS 2.1)性能的2倍。由于UFS的最大优势就是双通道双向读写,所以接口带宽最高23.2Gbps,也就是2.9GB/s。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实际上,在协会发布正式标准以及三星这类半导体厂商宣布UFS 3.0量产以前,外界已经传闻华为P11这样的新品极有可能采用UFS 3.0闪存颗粒,并用上了“比SSD还快”这样的句子来形容。

的确,2.9GB/s的接口带宽已经可以媲美PC领域高端的NVMe SSD了,而且比早先群联电子披露的性能还要强上不少。当然,UFS 3.0控制器的面积、功耗和成本都会高于UFS 2.1 Gen2,但仍会明显低于UFS 2.0,未来会随着工艺技术的改进而不断优化。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骁龙845、Exynos 9810等尚无证据支持UFS 3.0接口,所以是否对应Galaxy S9终端或者仅仅是主控、闪存这类零部件,暂不得而知。

eMMC同样来到了5.2版

当初华为P10“闪存门”同时牵扯出来的另一个闪存规格便是eMMC了,在UFS进入3.0版后,eMMC同样来到了5.2版。

不过随着人们了解的深入,eMMC规格闪存在性能上的缺点也被大众认识,当然,由于成本、产业链等等关系,eMMC目前同样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主流规格,eMMC 5.1闪存的连续读写速度则为250MB/s和125MB/s(理论最高400MB/s),UFS 2.1目前的最高可以达到1166MB/s。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为何小狮子用很大篇幅介绍并点评UFS 3.0却几句话带过eMMC 5.2呢?按照原有的计划,eMMC5.2定于今年Q4亮相,不过eMMC5.2也有被砍的可能,固态存储协会争议较大。

百家争鸣的手机闪存规格

当我们了解到今年一定会出的UFS 3.0闪存和有可能出现的eMMC 5.2闪存后,再回头看看目前依旧占据着主流市场的UFS 2.1和eMMC5.1,甚至更早的eMMC4.4、eMMC4.5、eMMC5.0及LPDDR4时会发现,这对于选购筛选而言简直是噩梦……

显然不能指望当新版的闪存颗粒登场时,旧版的闪存颗粒会在第一时间退市,多种规格闪存并存的问题短时间肯定不能解决,在价格的诱惑下,必然会有不少智能手机厂商宁愿选择低版本、低性能的闪存颗粒也不会花钱购买UFS 3.0以换取更强的性能体验。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对于消费者而言,除了在购买手机以前详细查阅闪存相关规格信息外,更实际的恐怕还是软件测试了,对于想要辨别手机闪存规格的玩家,可以使用Androbench这款软件。

Androbench的使用并不复杂,开启后,就可以看到有几个测试项目,最上面的是测试所有项目的按钮,一般我们只需要测试“Micro”就可以了。“Micro”项目会测试闪存的持续读写速度,以及随机读写速度,在“Setting”中,则能够设定测试的闪存分区(Target Partition)、测试用的文件块大小(File Size)、线程(Threads)等等参数。

通常这些都保持默认就可以,如果手机支持TF卡,则可以在“Target Partition”中选择TF卡或者内置储存来测试。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通过观察结果数据,基本就能判断手机闪存的规格了,管他混搭不混搭,我们只认定数据就可以了,当然,想要手机不卡顿且比别人的更流畅,显然我们在2018年选购新手机的时候,应该更多看看它是不是UFS 3.0的。

为何偏向UFS阵营

即使不看LPDDR4,eMMC闪存同样是重量级的阵营,为何小狮子会一个劲的推荐UFS呢?显然,这可不是软文,纯粹真心体检,小伙伴们可不要忘记点ZAN哦!

eMMC闪存基于并行数据传输技术打造,其内部存储单元与主控之间拥有8个数据通道,传输数据时8个通道同步工作,工作模式为半双工,也就是说每个通道都可以进行读写传输,但同一时刻只能执行读或者写的操作,与PC上已经淘汰的IDE接口硬盘很是相似。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UFS闪存则是基于串行数据传输技术打造,其内部存储单元与主控之间虽然只有两个数据通道,但由于采用串行数据传输,其实际数据传输时速远超基于并行技术的eMMC闪存。此外UFS闪存支持的是全双工模式,所有数据通道均可以同时执行读写操作,在数据读写的响应速度上也要凌驾于eMMC闪存。

仔细看完上面的基础介绍就应该非常清楚两者的区别了吧?尤其是目前UFS已经到3.0版本了,其速度更将远远领先于eMMC 5.1,如果非要用我们熟悉的产品来类比,那恐怕就是传统HDD机械硬盘同工业级SSD对比了吧!

性能差距竟达一倍?2018年买手机一定要注意它的版本

如何?今天这篇有硬件基础知识的普及小伙伴们可还满意?或许我们真的没办法决定厂商用什么类型的闪存,但是在选购新手机的时候,多关注下闪存类型,绝对能让你的手机流畅到爆!

文章来源:电脑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