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削减印度零售商利润分成,OPPO和vivo或回防国内市场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9 我要评论

原标题:削减印度零售商利润分成,OPPO和vivo或回防国内市场 印度媒体报道指OPPO和vivo在该市场大幅削减了给渠道商的利润分成,这或许是与它2017年在国内外市场的强势进...

  原标题:削减印度零售商利润分成,OPPO和vivo或回防国内市场

  印度媒体报道指OPPO和vivo在该市场大幅削减了给渠道商的利润分成,这或许是与它2017年在国内外市场的强势进攻难取得效果下的无奈选择,代表着这两家手机企业从攻势转变为防守。

  报道指OPPO和vivo给印度大型手机连锁店的利润分成从之前的23%~25%降至14%~15%,下降幅度约四成;给独立手机零售店的利润分成更是从15%~16%大幅降至5%~6%,下降了近三分之二。

  OPPO和vivo的强势进攻未能凑效

  2017年初有报道指OPPO和vivo从中国大陆市场抽调大量营销干将进入印度市场,同时大举赞助印度的板球运动等,并在零售店铺大举覆盖OPPO和vivo的广告牌,显示出猛烈的攻势。

  这一切是因为OPPO和vivo于2016年在印度市场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有关。2015年四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分别为三星、micromax、联想、intex、lava,OPPO和vivo在该市场的排名靠后;2016年四季度该智能手机市场的排名发生巨大的变化,前五名变成三星、vivo、小米、联想、OPPO,vivo和OPPO进入前五,可见vivo和OPPO的出货量增长迅速。

  正是由于vivo和OPPO在印度市场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吸引着这两家手机企业希望将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渠道和广告营销模式复制至印度市场以求取得更好的成绩。不过事与愿违的是,到了2017年三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排名前五位分别为三星、小米、联想、vivo、OPPO,市场份额分别为23.5%、23.5%、9.0%、8.5%、7.9%,2016年四季度vivo和OPPO在该市场的份额分别为10%、8%,巨额的投入非但没有取得市场份额的增长反而出现了下滑。

  雪上加霜的是国内市场出现停滞

  据近期GFK和IDC等市调机构给出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国内市场,OPPO和vivo的出货量分别为7756万台、7223万台,同比增速分别为-1.1%、4.4%,这与它们2016年的同比增速分别109%、近一倍是天地之别。这与国内市场遭遇的寒冬有很大关系,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的三个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增速连续负增长,并且呈现加速的趋势,到2017年12月份更是同比大跌超过三成。

  2017年OPPO、vivo的出货量当中估计分别有70.5%、76.0%是在国内市场完成的,可以说国内市场为OPPO和vivo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2017年OPPO和vivo在印度市场采取攻势的情况下市场份额并没能取得增长,而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的国内市场又出现停滞,当然需要调整经营方向,改变此前的攻势战略,而转变为防守战略。

  OPPO和vivo需要回防国内市场

  对于OPPO和vivo来说,首先需要巩固的就是国内市场,如果国内市场份额出现流失将是它们难以承受的,以小米董事长雷军的话“历史上没有任何一家手机公司销量下滑后,能够成功逆袭的,除了小米!”,这正是OPPO和vivo需要担忧的。OPPO和vivo在印度市场采取守势战略,估计是为了将更多资源投入至国内市场,以免重蹈此前中华酷联中的中兴、酷派、联想在国内迅速衰颓的覆辙。

  OPPO和vivo的竞争对手华为也正是如此做的,在2015年OPPO和vivo迅速崛起后,华为即回防国内市场,2016年9月更推出对标OV的Nova品牌,据了解2017年Nova品牌的出货量已达到2000万,而华为2017年在国内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速也高达33.9%,远超过OV的增速。

  OPPO和vivo回防国内市场,笔者认为重点是抢攻线上市场,可以学习华为推出互联网品牌荣耀的做法,推出它们的互联网手机品牌,依靠性价比占领线上市场,摆脱它们此前的低配高价的名声,当前它们在线下市场已有足够的优势,只是线上市场较弱,国产前四大手机品牌当中华为和小米占据的线上市场优势一直都是OPPO和vivo难以突破的。

文章来源:砍柴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