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7年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分析 安全软件和安全服务成重点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6 我要评论

一、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发展阶段 国外信息安全经历了从通信安全扩展到保密、完整、可用性再到体系信息化保障手段的三个阶段: (一)通信安全阶段 在20世纪初期,通信...

  一、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发展阶段
 
  国外信息安全经历了从通信安全扩展到保密、完整、可用性再到体系信息化保障手段的三个阶段:
 
  (一)通信安全阶段
 
  在20世纪初期,通信技术还不发达,面对电话、电报、传真等信息交换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人们强调的主要是信息的保密性,对安全理论和技术的研究也只侧重于密码学,这一阶段的信息安全可以简单称为通信安全,即COMSEC(Communication Security)。
 
  (二)信息安全阶段
 
  20世纪60年代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了计算机软硬件的发展,计算机和网络技术的应用进入了实用化和规模化阶段,人们对安全的关注已经逐渐扩展为以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为目标的信息安全阶段,即INFOSEC(Information Security)。
 
  (三)信息保障阶段
 
  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都得到极大开放,由此产生的信息安全问题跨越了时间和空间,信息安全的焦点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三个原则了,由此衍生出了诸如可控性、抗抵赖性、真实性等其他的原则和目标,信息安全也转化为从整体角度考虑其体系建设的信息保障阶段。
 
  二、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市场规模
 
  近些年来,全球网络威胁持续增长,各类网络攻击和网络犯罪现象日益突出,并呈现出:攻击工具趋于专业化、目的趋于商业化、行为趋于组织化、手段趋于多样化等特点。许多漏洞和攻击工具被网络犯罪组织商品化,大量进行地下交易以牟取暴利,使网络威胁的范围加速扩散。从网络犯罪的攻击对象看,信用卡、银行账户、网络游戏账户等身份盗用成为最易被攻击的对象,而针对特定公司或政府窃取商业机密和敏感信息的攻击也在逐步上升。随着网络犯罪背后的黑色产业链获利能力的大幅提高,互联网的无国界性使得网络威胁对全球各国用户造成的损失随着范围的扩散而快速增长。
 
  后棱镜门时代,世界各国掀起了网络安全建设的高潮,各国政府和企业机构逐渐开始重视对网络内容安全的管理,目前全球许多国家都通过立法以及技术手段来保卫本国的互联网基础设施,保障网络内容的健康和绿色,为网络内容安全管理市场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全球行业未来增速有望超过当前主流预期。国际信息安全行业市场增长较快,2010-2017年的增长速度均在10%左右,2017年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市场规模超过900亿美元。
 
  三、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市场结构
 
  全球信息行业市场主要包括硬件、软件、安全服务三大市场,其中硬件市场占整体市场的38.2%,软件市场占整体市场的30.2%,安全服务市场占整体市场的31.6%。
 
  四、行业区域分布格局
 
  全球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主要有美国、法国、以色列、英国、日本等。
 
  五、全球信息安全行业发展趋势
 
  (一)安全软件和安全服务成重点
 
  全球安全硬件市场规模预计在100亿美元以上,老牌安全厂商如Check Point、fortinet、juniper、cisco(收购sourcefire)等均在各自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安全硬件厂商格局已较为稳定。
 
  发达国家的安全基础硬件设施已较完善,占整个安全行业的比重较低,未来网络安全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与软件和服务。从全球的安全软件需求层面来看,后续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BYOD以及远程办公趋势的出现,使企业不得不采取新的防护措施。更看好专业安全软件厂商未来的发展前景,云安全和安全即服务(SaaS)等趋势形成后,对传统安全软件的销售模式都将形成很大的挑战,硬件厂商销售硬件自带软件的方式将面临很大的压力。安全服务市场空间最大。我安全服务主要有四个方面:安全产品规划、系统实施、安全系统运维服务、安全知识培训。国外的网络安全市场运维服务收入占比超过50%,而我国目前网络安全投入还主要是在购买硬件阶段。因此,软件和服务市场是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最大的空间。
 
  (二)政策支持成重要助推器
 
  美国拥有完备的信息安全法案。美国对信息安全的重视由来已久,十年前,美国便公布了《网络安全国家战略》以及《确保信息安全的国家战略》,并通过为信息安全立法,来完善保障信息安全法规体系。近年来,美国相继制定了《信息自由法》、《总统档案法》、《联邦信息资源管理法》、《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法案》、《反电子盗窃法》、《计算机犯罪强制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以确保国家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于2012年4月通过了《网络情报共享与保护法》,以防止网络攻击,保护网络安全。“9.11”等恐怖事件令美国更加重视信息安全。信息安全协调员现已成为美国政府行政部门中最重要的高级官员之一,专注于对美国重要信息基础设施的保护和网维攻击能力建设,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外交和经济事务能够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以上分析和数据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信息安全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