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8 我要评论

从现在开始,在某些航班,旅客一下飞机就比开机速度的日子将一去不返了。 1月17日晚间,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宣布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这意味着中国部...

从现在开始,在某些航班,旅客一下飞机就比开机速度的日子将一去不返了。

1月17日晚间,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宣布开放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使用。这意味着中国部分民航客机的机舱内不能使用手机的禁令已经解除。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东方航空官微发布“解禁”消息几个小时后,从海口飞往北京的海航HU7781航班起飞,成为中国民航史上首个手机解禁航班;1月18日00:16,MU553航班机上乘客成为了东航第一批全程使用智能手机等便携式设备的人。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除了这两家之外,春秋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也已陆续宣布解禁手机。从1月19日开始,乘坐厦航所有航班的旅客,均可在空中继续使用手机;今年2月1日春运正式开启,春秋航空所有国内国际地区航班将同时“松绑”手机禁令。

客舱提供WiFi,手机使用仍有注意事项

手机是可以用了,但并不是可以肆无忌惮地用。以东方航空为例,出于客舱安全的考虑,在使用手机时,仍有一些注意事项。

  • 空中使用手机,必须飞行模式,没飞行模式的手机,拒绝!

  • 超过规定尺寸的便携式电脑、PAD等大型PED设备仅可在飞机巡航阶段使用!

  • 在飞机滑行、起飞、下降和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小型PED设备不允许连接耳机、充电线等配件!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所以,飞机上尽管可以开机,但仅能使用飞行模式。这样看来,能做的只有翻翻相册,发发自拍?

东方航空倒是考虑得挺周到,截止到目前,东航能够提供空中Wi-Fi服务的空中互联网机队规模已达到74架,覆盖全部国际远程航线以及 166 条国内重点商务航线。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在东方航空客机上,乘客可在东方航空APP查询3天内的Wi-Fi航班,提前在东航APP或东航官网上申请登录密码,登机后可在舱门、机身、客舱内部发现Wi-Fi标识,打开手机Wi-Fi功能即可连接东航空中互联网络。

中国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一直对飞机上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持谨慎态度。相反,国外早已陆续开始放开手机“飞行模式”。

2013年,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正式解禁了“旅客禁止在飞机上使用电子设备”的法规,国外许多航空公司诸如阿联酋航空也都开放了电子设备使用的权限。

飞机上之所以“禁用手机”,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但实际上,没有实验可以证明手机干扰的危害。

  • 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会影响手机的地面基站系统;

  • 手机发射的无线电波,有可能干扰飞机的导航和通信系统。

航空公司始终保持审慎态度也是出于特殊考量。在我们这,通信情况比较复杂,三个运营商的电信制式、通信频道均不一样;其次,数量众多的山寨机的“飞行模式”未经严格测试,是否真的能够屏蔽一切信号收发无从得知。

因而,飞机飞行期间,手机关机既稳妥又安全。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近年来,中国民航局在PED(便携式电子设备)对飞机电磁干扰方面的研究与政策也在跟进中。2017年,中国民航局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2018年1月16日,《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予以公布,认为开放机上PED使用的条件已基本成熟。

换句话说,飞机技术上达到一定条件的航空公司,经民航局审定通过后,可以逐步开放手机使用权限。东方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厦门航空成为了解禁的第一梯队。

解禁手机当然是好,但对于坐飞机的朋友们来说,似乎还有一些更为重要的问题亟待解决。

飞机“手机禁令”简史

文章来源:头条号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