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ofo深陷舆论危机是共享单车行业的集体焦虑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5 我要评论

共享单车这出戏,越来越让人看不明白了。本以为2018年ofo和摩拜会合并,结果两家没有合并;本以为小蓝单车会销声匿迹,结果滴滴复活了小蓝;本以为哈罗单车会倒掉,没...

共享单车这出戏,越来越让人看不明白了。本以为2018年ofo和摩拜会合并,结果两家没有合并;本以为小蓝单车会销声匿迹,结果滴滴复活了小蓝;本以为哈罗单车会倒掉,没想到找了阿里当干爹……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国内一门户爆料称,ofo订单较峰值跌六成,账户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消息传出,ofo立即回应,一场公关战随即拉开了序幕。

  谁要置ofo于死地呢?

  在共享单车行业,ofo一直在争议中前行。眼下,ofo再次深陷舆论危机。与此前不同的是,这次舆论着实有些狠,大有要置ofo于死地的意味。

  门户的报道中这样写道:从本周开始,ofo公司账户上的可用资金仅剩下不到6亿人民币,若按照ofo每月4-5亿元的人员工资和运维等支出、以及持续流出的押金计算,ofo手上的现金仅能支撑一个月。

  作为一个旁观者,我们无法分辨报道的真假,只能做一些分析。如果ofo的状况真如报道中所说,那意味着ofo的资金链会在2月份断裂。如果没有后续资金的支持,下个月ofo就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那么问题来了,既然ofo都要倒闭了,那摩拜呢?无论是融资额度,还是市场份额,两家都高度相似。如果ofo真的要倒闭,那摩拜能逃过一劫吗?

  显然,从逻辑上来说ofo资金链紧张的真实性并不大。虽说ofo仍然属于创业型公司,但财务流程肯定也非常规范,相关的财务数据也是高度机密。所以,媒体很难拿到一些公司的财务数据。当然了,这仅仅是个人的分析,不排除有内鬼的可能。

  更让人生疑的是,资金紧张是共享单车的通病,门户为何拿ofo说事儿呢?加之门户归属的集团投资了摩拜,这无疑会影响报道的客观性。看来,这很有可能是有人要故意搞臭ofo。

  共享单车的行业焦虑

  在很多人看来,门户的一则报道让ofo深陷舆论危机。殊不知,经历了一番激烈厮杀过后,ofo和摩拜近乎垄断了这一市场。暂且不说报道的真实性,如若ofo真的陷入资金危机,那整个共享单车行业恐怕也不好过。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无论是摩拜,还是ofo,抑或是倒下的酷骑单车和小蓝单车,所有的共享单车平台都是同一个模式。那些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闭的共享单车品牌,不是输在了单车的数量上,也不是输在了单车的覆盖城市,更不是输在了单车的骑行体验上,而是输在了没有“忽悠”来投资。最早倒下的一批共享单车品牌,是融资额度最少的,这才是死亡的原因。

  同样,摩拜和ofo虽然是国内共享单车行业一线阵营的强者,但同样难以摆脱资金紧张的尴尬。由于共享单车行业尚未盈利,前期为了争夺用户,摩拜和ofo比拼烧钱。行业的恶性竞争,让两家企业迟迟没有形成造血能力,只能靠资本输血。一旦失去资本的支持,共享单车平台资金链就会紧张,摩拜和ofo也不例外。

  虽说摩拜和ofo的融资次数比较多,但这并不代表这两家共享单车平台不缺钱。眼下,有门户爆料称ofo账面上没有钱了,那么摩拜账户上还有钱么?一味去质疑ofo,却忽略了摩拜,这值得人们深思。

  客观地说,在整个共享单车行业还未盈利的市场背影下,媒体说ofo资金链紧张,有点儿五十步笑百步的意味。不盈利,哪家共享单车平台的资金链紧张,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所以,眼下深陷舆论危机的绝不仅仅是ofo一家,整个行业恐怕都已经面临深深的焦虑之中。

文章来源:搜狐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