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马化腾:腾讯对网络黑产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5 我要评论

马化腾:腾讯对网络黑产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 同一天,腾讯还发布了《腾讯2017年度网络黑产威胁源研究报告》,总结出当前网络犯罪五大特征:一是国际化,黑产团伙将...

马化腾:腾讯对网络黑产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
马化腾:腾讯对网络黑产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
同一天,腾讯还发布了《腾讯2017年度网络黑产威胁源研究报告》,总结出当前网络犯罪五大特征:一是国际化,黑产团伙将部分人员转移至海外,利用国外政策法律漏洞跨境作案逃避打击;二是智能化,网络黑产技术升级,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被黑产团伙关注并应用;三是平台化,越来越多的上游提供技术支持,降低了下游实施犯罪的成本;四是产业化,网络黑产披上科技公司的外衣,在灰色地带从事色情诱导诈骗等不法行为;五是涉众化,如善心汇传销、民族资产解冻诈骗等在互联网场景下对人群的影响被放大,被欺骗和洗脑的公众数量变大。
马化腾称,新型网络犯罪正在升级迭代,日益呈现出产业化、智能化、国际化等新特点,未来一年腾讯推出的“守护者计划”将从新科技、新联盟和新生态三方面打击网络黑产。
首先,需要采用新科技来对抗新犯罪。马化腾说,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过程中,发现越来越有必要深入治理网络黑产源头,占据网络安全的制高点。
“网络黑产分子也在通过提升技术能力,不断翻新犯罪手法”,马化腾举例称,利用AI神经网络破解网络登录验证码的技术,国内的犯罪团伙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AI技术加快了他们从企业数据库中窃取用户数据的速度。
腾讯方面对外表示,去年腾讯协助警方,打掉了国内AI技术破解验证码的最大平台,并由此挖掘出从撞库盗号、破解验证码,到贩卖公民信息、实施网络诈骗的全链条黑产。
根据腾讯方面公开的数据,“2017年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网络黑产大案160件,抓捕犯罪嫌疑人3800余人,涉案金额32亿元,涉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超过100亿条。
新型网络犯罪更加产业化、专业化,网络黑产威胁源已经成为打击网络黑产的关键,“守护者计划”将治理重心前移,协助警方从源头上打击网络黑产。
其次,需要扩充新联盟解决新问题。新科技的创新应用,有赖于将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能力,与各个主管部门治理网络违法犯罪的工作经验结合。
马化腾说,腾讯已经与上海和深圳警方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打击传销活动,腾讯还与国家工商总局正在共建“网络传销监测治理基地”。
此外腾讯还与各大银行、各地金融局合作,提供金融安全大数据风控服务,“实现"打早打小",有效遏制金融黑产”。
最后,还需要共建新生态防范新风险。在区域治理过程中,要根治顽疾,就需要改变当地的社会环境,这就涉及到生态治理的问题。
马化腾说,过去两年虽然传统的电信诈骗势头有所减缓,但不少黑产分子又开始转战其他网络平台,带来新问题。未来需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不断将黑产从业人员引导到正常的就业渠道,压缩黑产的生存空间。
最后,马化腾表示,“腾讯创业至今,已经进入第二十个年头。我们对网络黑产一直采取"零容忍",这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腾讯将不断升级平台的自净能力,提高打击色情、诈骗、传销等网络黑产的力度。同时也将全面开放自身技术与能力,共同构建“网络安全共同体”。
文章来源:和讯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