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大预测:7nm技术或将成为转折点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09 我要评论

近日,苹果A12处理器即将量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如无意外此款处理器将被用于今年苹果的最新款手机。同时据透漏,此款处理器将由台积电独家代工,并采用台积电7nm F...

近日,苹果A12处理器即将量产的消息不胫而走,如无意外此款处理器将被用于今年苹果的最新款手机。同时据透漏,此款处理器将由台积电独家代工,并采用台积电7nm FinFET的工艺。

去年12月6日,高通发布新一代骁龙845处理器芯片,除了性能、安全、AI以及架构等方面升级外,还采用了10nm制程工艺。而在骁龙845处理器发布后不久,三星也推出了最新研发的Exynos旗舰处理器,同样采用的是10nm制程工艺。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预测

根据以往各手机厂商手机发布时间来推测,2018年2-5月前后,魅族、华为、三星以及小米等手机厂商将发布新款智能手机,而目前市面上最受关注、评价最好的处理器则为骁龙845,不出意外,魅族、小米以及三星等厂商将会在最新的高端手机上搭载此款处理器。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大预测:7nm技术或将成为转折点

2017年上半年手机发布情况统计表

同时预测,在2018年下半年,华为、小米、OPPO、vivo、苹果以及三星将推出高端级手机产品,这也将是手机市场最火爆的时刻。在这其中,华为、小米、苹果以及三星则都拥有自主研发的处理器,但是小米以及三星仍旧会选择部分手机搭载骁龙系列处理器,而骁龙系列高端处理器几乎是一年更新一代,所以骁龙845处理器或将成为小米以及三星在2018年的最好选择。另一方面,由于华为麒麟970的强势,可以预料的是华为Mate系列的手机或将继续搭载自研的麒麟系列处理器(至于华为在2018年会否推出最新麒麟产品,目前还未可知)。至于苹果手机,可以肯定的是一定会全部搭载自研的A系列处理器,如果2018年苹果A系列处理器使用台积电7nm制程工艺,那么对于Android手机厂商而言,这将是一场碾压式的战争。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大预测:7nm技术或将成为转折点

制程工艺的不同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在CPU生产的过程中,集成电路的精细度越高,则表示生产工艺越先进。同时这也意味着,在同样的材料中我们可以放置更多的电子元件,器件性能得到提升,CPU的功耗也就随之越小。

手机处理器不同于电脑处理器,一部手机中能够留给处理器的位置相当有限。同样体积大小的处理器,若能放置更多的计算单元的器件,手机性能也就越强。这也是为何手机厂商极为重视处理器制程工艺的原因。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大预测:7nm技术或将成为转折点

在目前的半导体厂商中,仅三星和台积电研发出7nm制程工艺,当然同样的工艺在架构以及表现方面也有差异。据了解,三星虽然早于台积电研发出7nm工艺,但是在性能评估方面却输于台积电。前两年,苹果在选择处理器代工厂商方面会将三星和台积电两者着重对比,认真考虑一番。不过自从三星在A10处理器制程工艺设计方面的表现逊色于台积电后,苹果在选择方面便开始倾向于台积电。另一方面,苹果和三星互为竞争对手,这也是苹果逐渐减少三星代工占比的重要原因之一。

智能手机对于普通用户来说,美观、实用以及性价比则极为重要;对于商业用户、手游用户以及高端用户来说,耗电量、散热、性能以及安全性则更为重要,而这些需求都与制程工艺有关。可以这样说,制程工艺的差异限制了处理器的性能,从而决定了手机的整体性能。

7nm或将成为转折点

回顾2017年的发展历程,以英特尔为例,9月19日,在“Intel精简制造大会上”英特尔重磅推出全球晶体管密度最高的10nm制程工艺,可是在PC市场中掀起的波浪并不大,要知道,此时台积电和三星的7nm制程工艺都已经推出了。正所谓“时不我待”,即使英特尔的10nm制程工艺技术超越台积电以及三星很多,但由于技术推出较晚,英特尔只能面临“有力气却无处使”的尴尬局面。

2018年智能手机市场大预测:7nm技术或将成为转折点

在智能手机市场,三星以及苹果一直为产业内的标杆,虽然目前手机产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势,但是从近几年涌现的指纹识别、全面屏以及面部识别等技术来看,三星以及苹果仍旧是这些技术的引导者。

在2018年,如果苹果新一代产品应用7nm制程工艺的消息被确认,那么对于其竞争对手,或将成为一场腥风血雨;而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或将成为转折点。

文章来源:头条号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