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04 我要评论

离CES 2018开始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大厂商早已摩拳擦掌准备用自己的先进技术和成果都等着在2018 CES上崭露头角甚至是一鸣惊人。但是CES参会的产品大大小小有数千个...

离CES 2018开始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大厂商早已摩拳擦掌准备用自己的先进技术和成果都等着在2018 CES上崭露头角甚至是一鸣惊人。但是CES参会的产品大大小小有数千个产品参展。作为手机行业的我最关心的信息自然是更多的是关于手机方面的内容:三星S9会不会在CES上展示屏下指纹技术是否成熟到够商用今年手机行业的关键词会不会是AI谷歌第一次独立参展又能带来什么?关于这些信息,让我们来提前看一下。

三星:没有S9,但是我们有Galaxy X

高通骁龙845发布距今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架构和频率的提升让这一代骁龙845比起前代产品提升了30%有余,而且系统缓存的加入以及AI算法的添加都让我们对这个新一代的移动平台充满了好奇心。按照以往的惯例搭载全新芯片的旗舰机也差不多是时候推出了,其中最受关注的也就是三星的Galaxy S9了。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此前曝光的三星S9图片(图片来源:PhoneArena)

其实此前关于三星S9的信息已经曝光了不少,比如更进一步的全视曲面屏,S系列的首款双摄,终于调整位置的后置指纹等等。当然,在厂商正式发布推出之前我们永远不知道它还有藏着什么惊喜,因此对于三星S9我们还是非常关注的。不过在这里我们不得不说,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CES上看到三星S9的概率并不大。

因为一般而言,三星会选择在MWC而不是CES上公布自己的最新旗舰,像之前的三星S8的相关消息也正是在MWC上曝光的,况且也已经有韩媒否定了三星将在MWC上发布三星S9的消息。不过好消息是三星在CES上也确实会发布一款新机,很大概率是人们都在关注的可折叠手机——Galaxy X。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Galaxy X可能出现的形态?(图片来自腾讯新闻)

三星即将推出一款可折叠手机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而上周韩国商报再次确认,这款名为Galaxy X的可折叠手机在明年即将推出。目前业内大部分都已经了解这款手机的基本情况,还需要等待三星的发布时间,对于能够折叠的手机,你有兴趣么?

三星的曲面折叠手机的概念大约在2012年甚至更早就已经有了理念和概念产品问世,但是受限于工艺和技术一直没有投入量产。这一次Galaxy X的试水是否能够引领下一波手机行业的变革我们还不得而知,我一直认为硬件的提升是基础,但是想要将一项技术真正推广开来有时需要的只是一个Killer App(杀手级应用)。一如指纹解锁和3D Touch,两个新技术在手机行业所遭遇的待遇就完全不同。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最早在CES 2013上三星就已经发布了曲面屏幕原型机(图片来自The Verge)

因此,三星推出Galaxy X看上去更可能是一次华丽的“炫技”,或许谈起它未来会成功或者失败还为时尚早,但是一方面它展示了三星在OLED屏幕上的技术实力,另一方面也算一种变相的技术储备——虽然现在我们可能还没有什么绝妙的创意需要靠可折叠屏幕才能实现,但是先准备好不是比未来要用在研发要好得多么?

一句话预判:Galaxy S9是为普通消费者准备的旗舰,想买的各位不妨关注MWC;但是在CES上,对不起我要用可折叠的Galaxy X来炫技。

Synaptics:屏下指纹千呼万唤始出来

2017年全面屏的流行,使得在手机正面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指纹识别被排挤了下去,就连业界”领袖“苹果都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采取另外一种解锁方案——Face ID。我们虽然在17年中就看到高通、汇顶几家企业拿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但是似乎量产和商用一直都还面临着困境。不过,人机界面解决方案开发商Synaptics似乎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悉,其Natural IDTM FS9100系列玻璃内层光学指纹识别解决方案被评为CES 2018创新奖获奖方案。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传统指纹解锁方式跟全面屏趋势是个悖论

据了解,Synaptics Natural ID FS9100系列产品,可突破性地透过1mm的盖板玻璃,提供高性能安全认证。通过在智能手机上使用光学指纹技术,OEM厂商能够取消Home键设计,同时将显示屏扩展至边缘区域或者最大限度缩小边框。这项技术不出意外将与VIVO合作在CES 2018上展示。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此前高通示范的超声波屏下指纹识别技术

关于屏下指纹技术,我们真的期盼了太久。从希望Note8搭载、iPhone X搭载再到盼望三星S9搭载,最后我们却看到了国产厂商率先解决了这一问题。现在的用户无疑更喜欢在智能手机正面进行指纹认证,但是这与如今手机无边框无边界的全面屏趋势无疑是相违背的。在Face ID跟虹膜解锁都具有一定局限性的情况下,屏下指纹技术自然被众多手机厂商寄予厚望。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从Synaptics的微博来看,屏下指纹技术将于VIVO联合展出于CES 2018

所以对比起可折叠屏幕来说,我对屏下指纹技术是更有信心的——即使刚刚投入量产的技术可能还比起传统的指纹解锁技术还略有差距,但是能够从寸土寸金的正面区域省出指纹解锁这块区域无疑意义重大。不出意外的话,2018年搭载屏下指纹一定会成为高端手机的主流趋势。

一句话预判:如果说现在的全面屏都只能算“Almost”全面屏,那么屏下指纹技术无疑又让手机在全面屏进化过程中走出了一小步,但却是手机设计上的一大步——终于不用想指纹到底放哪好了!

华为:欢迎拉斯维加斯来到AI元年

虽然 CES 并不是智能手机的主场,不过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展之一,它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示平台,为产品增加一些曝光度。就像2017年CES上,华为就把 Mate 9 系列在 CES 重新发布了一遍,并宣布它将搭载亚马逊家的 Alexa 语音助手登陆美国市场。而赶在 CES 2018 开幕之际,华为已经在美国纽约街头铺排了大量的 Mate 10 系列广告,由此可以判定,Mate 10 系列依然会是华为在 CES 上的拳头产品,Alexa 的加持可能会大戏重演,不过我反而更期待Alexa与华为AI的碰撞。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亚马逊的语音助手在2017年大获成功(图片来自亚马逊官网)

要知道虽然华为在去年一度超越了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品牌,但是因为运营商合作和其他一些原因,华为一直都没有在美国打开自己的市场。现如今华为已经于美国移动运营商AT&T达成了合作协议,现在华为需要考虑的在于如何打动美国用户。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Mate 10系列目前在中国市场非常成功

因此对于拉斯维加斯或者说世界这个舞台而言,华为能拿出的自然是从Mate 10系列发布开始就贯穿始终的AI概念。把2017年视为人工智能的萌发之年是基本没有问题的,无论是手机行业里华为的NPU,苹果的A11 Bionic亦或是阿联酋的机器人公民索菲亚再到谷歌的AlphaGo Zero无不体现着AI时代似乎离我们真的越来越近了。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很巧,我也这么认为(图片来自腾讯视频)

同时,Alexa作为目前最为成熟的语音助手解决方案之一,本身就蕴藏着AI的底子在其中。那么华为和亚马逊是否能就着AI这一方向进行更深入的合作,麒麟970和Alexa之间又能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来自然值得我们期待。在此前的采访中我曾了解到,华为的研发工程师更爱将目前的Mate 10系列看成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虽然现在看上去稚嫩但是却潜力无限,这一次与Alexa的合作是否能够加速Mate 10系列的成长呢?

一句话预判:想要打开美国市场,CES对华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而它能带给美国的,我想AI是一个很棒的选择。

谷歌:对于语音助手,我是认真的

我们已经从外媒的报道中了解到,CES 2018将是谷歌首次以独立展位的形式参加展览。不仅如此,谷歌这次与会的工作人员还非常不少:从一口气预订了8间酒店的套房可以窥出一二。看起来谷歌已经有了自己的大计划,但究竟是什么呢?有传闻显示谷歌已经准备好了几款全新的Chromebook,并且将在10月上市。我们知道其实还会有其它类型的产品,但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显示都有什么。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Google总部

但是目前有充足的迹象表明,谷歌的智能语音助手——Echo系列将会占据中心舞台。前面我们刚刚提到了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它与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称得上是各有千秋,基本占据了几乎所有智能音箱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我们将语音助手的范围在扩大一点,Google Assistant、Alexa、Siri、Cortana乃至Bixby,近几年的语音助手似乎呈现出井喷式的增长。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跟亚马逊一样,谷歌也将自己的智能音箱命名为Echo

虽然谷歌在传统意义上依然是一个软件公司,但是它的电子产品已经覆盖了不少领域,从ChromeBook的笔记本到Pixel的手机再到Daydream VR的AR/VR产业(姑且先不论诸如自动驾驶等还没有落地的产业),但是智能音箱无疑是谷歌最为关注的一个市场——或者说,战场。

我们都知道谷歌是以搜索引擎发家的,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里,我们轻轻眺望便可以看到语音助手慢慢覆盖乃至替代搜索引擎的场景,我们不在去上网搜索“2018年北京朝阳区什么菜最好吃”而是随口问向身边的语音助手“告诉我附近有什么好吃的?”流量、入口、话语权这一个个词语背后让谷歌不由得不把精力放到语音助手身上。

CES2018提前看,未来手机长啥样它负50%责任

智能助手很可能在未来替代搜索引擎

一句话预判:语音助手便利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生活,也便利了整个互联网的整合。如果说浏览器是当前时代整个互联网的入口,那么我猜谷歌想把Google Assistant做成未来的Chrome。

One More

其实在CES上有传言要发布的手机还有不少,黑莓的新一代qwerty键盘手机、LG新的中端智能手机、华硕ZenFone系列的继任者以及索尼的Xperia产品线都有可能在CES上发布,但是我关注的却有点偏:诸如Dirac带来新的数字音频优化技术,惠普用于3D打印扫描的简化程序Camera 3D再到如今移动行业最受关注的5G正在被推动进入包括无人驾驶飞机到自动驾驶汽车再到智能家居在内的所有领域……

或许在CES上,手机并不像一个月后的MWC那样当上绝对的主角。但是现在的科技不是孤立的,世界也不是孤立的,手机在未来将不仅仅是一个智能终端,更是将你与更广阔世界联结的工具,如果说MWC几乎决定了这一年手机发展的一半趋势的话,那么另一半趋势就体现在我们在CES里发现或未曾发现的蛛丝马迹里。

文章来源:中关村在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