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国产手机中的科技新贵

编辑/作者:安安 2017-11-15 我要评论

近年来,随着手机进入智能时代,人们对手机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求手机外表漂亮且坚硬耐磨,又要求手感舒适,还要求有更好的应用体验和安全性。说来也不夸张,为了...

  近年来,随着手机进入智能时代,人们对手机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求手机外表漂亮且坚硬耐磨,又要求手感舒适,还要求有更好的应用体验和安全性。说来也不夸张,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要求,近年来国内手机厂家真是下足了功夫,各种科技感十足的手机开始从跟随走向引领,对于当今手机行业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全面屏全陶瓷机身手机

  在全球手机行业,中国企业率先提出了“全面屏”这个概念。2016年10月25日,中国企业小米推出了全世界第一款全面屏手机,比韩国三星的S8全面屏手机早了5个月,比美国苹果的iPhoneX全面屏手机早了一年。而2017年9月推出的第二代全面屏手机,还有着四曲面全陶瓷机身,即使用尖头钥匙、小刀甚至电钻都无法在手机表面留下痕迹。

  据悉,小米MIX全陶瓷机身手机,采用的是微晶锆陶瓷术,表面硬度高达8.5莫氏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和蓝宝石,比常见的玻璃要硬得多。之前,小米科技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曾做过小米5的黑科技实验,用钥匙、锯子、电钻等工具一轮暴虐下来,小米5的陶瓷后壳依然光亮如新。事实上,为了让消费者对手机机身有更好的体验,小米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几乎测试了当前所有的材料,才最终实现手机通体由一块完整的陶瓷打造,既做到了机身坚硬,又做到了手感温润。

  雷军表示,无论是全陶瓷机身还是全面屏,设计与创新是这些手机新科技的精髓。全面屏是小米在全球范围首创,小米在今年2月发布了第一款中高端的手机处理器芯片,这样在核心技术上取得了一个新的突破,还有小米独创的互联网手机模式推动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发展。

  能够自主识别主人的智慧手机

  目前,在全球前5位的手机品牌中,中国品牌占据了三席。赢得全世界消费者青睐的中国手机,靠的不仅仅是外观时尚亮丽,更靠的是超越同类产品的智能和聪明。

  华为旗下的一款“聪明”新产品荣耀Magic智慧手机,除了对ID设计、硬件创新以外,在软件服务创新上也有着关于用户体验的大突破。由于这款智慧手机具有自主感知功能,通过手机与人类全新的交互方式,手机能智能感知用户行为,进而实现懂你所想、先你所想,帮你完成你想要的操作。

  比如,它支持感知手握。当来电时,如果手机被握在手中,即使没有调静音模式,也会以静音振动来提醒。它还支持智能亮灭屏。拿起手机,眼睛看它的一瞬间,它便自动亮屏,放下手机的一刻,手机自动熄屏。解锁后,屏幕也会始终跟随你的视线进行横竖屏切换,无论你的身体姿势如何变化,屏幕都不会因为重力变化而错误切换,影响阅读。

  此外,荣耀Magic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功能记忆主人,只有当面对主人的时候才会显示微信、短信等内容。比如,在锁屏界面,当有新消息时,只有手机的主人能看到消息详情,对于他人则能够智能地将信息进行隐藏。更聪明的是,这款手机可以用在餐厅、电影院、停车场、登机口等各种消费场景当中,通过自主学习用户的使用行为和习惯,为用户的日常生活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试想一下,如果朋友正通过微信和你聊起某部正在热映的电影,而你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你只需要按一下手机底部的按钮,手机就会搜索出这部电影的评价,用于作为谈资。同时它还会搜出附近的电影院、有关这部电影的场次和票价等信息,并征询你的意见是否要去观看。如果要去看,它还可以为你订票,同时安排滴滴打车。它会根据主人所处地点的变化,提醒主人电影开始的时间。到电影院之后,它还会自动弹出取票号和取票码,帮助主人轻松取票。

  可以进行光绘拍照的手机

  如今,用手机拍照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消费者对于手机拍照性能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而为了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多具备特殊拍照功能的手机被中国企业开发出来,最近,一款可以进行光绘拍照的手机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光绘,简单来说就是用光来绘画。这种通过记录光轨迹的拍照方法,既是一种摄影,同时也是绘画,以前只有靠专业的单反相机才能完成,而现在,中国手机厂商开发了全世界第一款可以进行光绘创作的手机。

  作为主打拍照手机的联想,在VIBEshot机身设计上下足了功夫。机身右侧边框实体拍照键旁边,有一个拍摄模式切换开关,拍摄长曝光需要切换到“Pro”模式。进入相机,可以看到界面左侧有曝光补偿、感光度、快门时间、焦距和白平衡五个参数,由于快门时间最长为1秒,不足以展现长曝光的效果,所以需要在右下角模式中选择流金岁月,这是联想VIBEshot预先设置好的专门拍摄长曝光场景的拍摄模式。

  据光绘摄影师介绍,利用相机长曝光模式拍摄光源的移动轨迹,可充分发挥创造力在三维空间中用光画出任意图像。消费者把手机架好后,只要拿一个能亮的东西来进行拍摄,都可以进行光绘。在简单辅导下,不到1分钟,普通消费者就可以用手机完成一张光绘作品。长曝光模式拍出来的图片非常精美,再加上独特的光线和不同的玩法,能拍摄出日常生活中无法看到的景象。

  这款手机的研发带头人余航表示,两年前,他们的研发团队开始尝试研发手机光绘功能。他们组建了非常专业的拍摄团队,到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西藏、美国、加拿大,甚至接近北极人迹罕至的地方,在那里去验证和试验光绘相机。完成光绘功能后,他们的研发方向是,通过人工智能程序的植入,让每一个手机用户都成为摄影大师。

  双安全加密芯片手机

  中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手机的支付安全成为中国消费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为了应对消费者对移动支付的安全需求,中国手机企业领先全球,研发出了各种各样的支付安全手机。

  比如金立手机推出了支付保险箱功能,类似拉卡拉、网银支付、银联钱包、京东钱包等这样的金融类、支付类应用,在支付过程中都会受到支付保险箱的防护。除了保障支付安全,金立手机还内置了数据安全加密芯片,为用户打造私密空间,文字、图片、音频和视频等数据信息可存放在私密空间内,通过加密芯片进行硬件加密保护,无法被窃取。

  据报道,在调研过程中,工程师们发现,单纯基于软件这种安全架构或者安全环境,已经很难满足用户对安全性逐渐提高的需求,所以他们就从数据安全和支付安全这两个核心的场景出发,引入了一款数据安全芯片和一款支付安全芯片。高级软件工程师曲大伟介绍,他们要达到的最终目标就是,“在用户不需要它时,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当用户遇到安全威胁时,它又能及时出现,把安全隐患排除,其实这个要求还是很高的”。

  事实上,从学习国外品牌到追赶国外品牌,再到领先国外品牌,设计与创新一直是中国手机企业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个理念也一直贯穿于中国手机企业的整个发展历程。小米CEO雷军表示,手机行业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行业,最重要的创新是进一步向核心技术渗透,所有手机的科技含量都越来越高,尤其走在前面的企业,如果在技术创新上不能领先的话,很难在未来竞争中活下去。未来几乎所有的手机都会是全面屏手机,雷军认为第二个形态的话就是整合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在AI上寻求突破,这是未来3~5年整个手机行业发展的方向。

文章来源:人民邮电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