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360手机安全专家:整治黑电话卡将遏制电信诈骗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5-01-08 我要评论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印发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对...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总局印发了《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对于民众来讲,整治黑卡除了规范行业外,还将有效抑制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泛滥。据360发布的《2014年第三期中国手机安全报告》中显示,不少骚扰、诈骗电话及短信是以未登记手机号码作为源头打出的,而“黑卡”正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自2013年9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多,实名登记制度基本建立,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率明显提高。但是,电信企业部分社会营销渠道落实实名登记要求不严,非实名电话卡依然存在。

  此次整治“黑卡”,是为防范和打击不法分子利用非实名电话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这其中,对民众正常生活影响最大的当属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2014年前三季度,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共收录用户新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包括360手机卫士自动检出的响一声电话)约2.05亿个;其中三季度收录新标记骚扰电话号码约1.22亿个,平均每天新收录骚扰电话号码约132万个。

  从360发布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最“惹人烦”的号码被标记了61679次,前100名被标记举报的都在万次以上。相对于“400”和未知号码,手机号码的接通率更高,因此虽然办理手机卡的成本相对较高,但为了保证接通率,使用手机号码打骚扰电话的行为还是屡禁不止。

  自2014年以来,有关部门开始重拳治理,无论是打击伪基站,还是此次的整治“黑卡”行动,都可以看到整个事件在向严加治理、制定规范的方向进行。业内专家指出,360手机卫士则可在大数据、拦截技术上提供支持,与政府部门严密配合治理电信骚扰这一顽疾。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