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校方出面为学霸求情 检方不予起诉蝗虫超级木马作者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4-10-13 我要评论

 今年七夕节期间爆发的手机超级病毒“蝗虫木马”(××神器)的作者19岁大一学生阿力日前被深圳市罗湖检察院判定犯罪情节轻微,具有从轻处罚情节,决定不予起诉。其...

  今年七夕节期间爆发的手机超级病毒“蝗虫木马”(××神器)的作者19岁大一学生阿力日前被深圳市罗湖检察院判定犯罪情节轻微,具有从轻处罚情节,决定不予起诉。其母校中南大学向深圳市公安局出具公函,请求对阿力同学依法从轻处理,认为阿力在大学期间多次获得年级第一,成绩优异,且热心公益。对软件设计开发有浓厚的兴趣和天赋,经培养教育后有望在这一领域有所成就。

  “学霸”阿力于今年8月1日,通过朋友手机测试该木马程序时,不小心将程序散播出去。据360手机安全中心统计显示,仅8月2日当天,由蝗虫超级手机木马发送的诈骗短信就多达约500万条,同时感染量也多达50万。

  像蝗虫手机木马这样依靠群发短信链接传播的木马具有超强传播扩散能力,借助手机联系人这种熟人传播方式,恶劣影响将成几何级扩散,短时间内就能散布致全国范围。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其实这种传播方式的恶意样本早在2012年已经出现,总数超过6万多款,近日还截获了伪装成Google Plus应用的短信蠕虫木马最新变种。

  阿力的辩护律师指出,在阿力发现其编写的“××神器”软件失控之后,多次联系提供网络空间服务的客服人员要求断开连接,阿力作为19岁的大一学生,在软件开发领域表现出来的天赋,得到学校和业界同行的高度认可,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一念之差造成的不良后果,应当获得社会的包容与原谅。

  360手机安全专家分析“蝗虫木马”后指出,这款手机木马是一种级别较低编写较为简单的手机木马,网上就可以找到大量类似的程序代码。当前制作、出售、传播手机木马已经发展为完整的黑色产业链,并且由于犯罪成本较低,手机木马也成爆炸式增长,2014年上半年,新增手机恶意程序已经高达84万款。

  “学霸”在校方的求情下,免于被起诉,但是,手机木马的制作者并非都是受高校庇护的“学霸”。今年6月,在360手机卫士的协助下,警方捣毁利用“隐身大盗”手机木马盗取手机用户银行存款及支付宝的犯罪团伙,“隐身大盗”作者尹某虽然只有高中学历,却编写了大约大量手机木马程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

  虽然有手机木马作者被抓获,但手机用户仍不能掉以轻心,大批手机恶意程序难以对作者身份进行确认,铲除手机木马黑色产业链并非一日之功。360手机安全专家建议手机用户一定要通过手机安全软件来保护手机安全,避免通过论坛、云盘、短信链接等不安全的方式感染手机木马。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