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预警:警惕欺诈信使木马短信诈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6-21 我要评论

来自亲友的短信可能是木马所发!近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与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联合预警,警惕一种冒充机主群发诈骗短信的手机木马 欺诈信使。据360手机安...

  来自亲友的短信可能是木马所发!近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CC)与360手机安全中心发布联合预警,警惕一种冒充机主群发诈骗短信的手机木马 “欺诈信使”。据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手机中招后会向手机中所有联系人群发诈骗短信骗财。目前该木马已经感染超80余款应用,并有进一步泛滥态势。工信部相关部门针对“欺诈信使”紧急召开专题研讨会,要求彻查木马来源,同时要求各大应用商店立即下架相关恶意应用。

  据悉,360手机安全中心率先截获了“欺诈信使”手机木马。据360手机安全专家分析,“欺诈信使”手机木马行骗主要通过以下几步:木马首先读取手机内存和Sim卡内的联系人信息;之后就向所有联系人群发事先编辑好的诈骗短信,以在KTV等私人场所被警察抓获为由,让亲友将所谓的“保释金”汇入“表哥彭湖”的银行账户。

  与此同时,从六月初开始,360手机安全中心陆续接到数十名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举报一类离奇的诈骗短信:“惭愧,在K-T-V-后被拉到公-安-局,要交罚金伍仟,我表哥彭湖已到这里,借我壹仟元左右,这种丢脸事,不要告诉别人,谢谢!”

  鉴于“欺诈信使”可能造成的严重威胁,360手机安全中心向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提供了77个恶意样本及详细的分析报告。经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鉴定,“欺诈信使”手机木马属于“诱骗欺诈”类恶意程序。

  同时360手机安全中心也向工信部汇报了相关情况,工信部通信保障局领导高度重视,召集三大运营商、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及360等安全厂商紧急召开“欺诈信使”专题研讨会,要求彻查该木马:1、要求三大运营商对相关内容的诈骗短信进行整治。2、要求各大应用商店立即清查和下架相关恶意应用,并与360等安全厂商共同追查该木马来源。3、同时要求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与360手机安全中心联合发布安全预警,提示手机用户提高警惕。

  此外,360手机安全专家强调,利用木马发短信诈骗的新型短信欺诈手段,其危害性远超以往。1、任何人的手机都可能成为短信发送者,无特定发送端口,运营商极难监管;2、短信发送号码为亲友,较以往陌生号码更有说服力,手机用户很容易上当;3、手机用户或因来源号码为亲友号码,放弃向监管部门举报。

  对此,360手机安全中心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建议,手机用户收到包含“KTV被抓”、“汇款至彭湖表哥”等字样的短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最好第一时间联系机主使用360手机卫士进行手机杀毒。感染“欺诈信使”木马的机主也应立即联系亲友澄清,以免亲友上当受骗。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