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山西立法贩卖隐私最高罚款10万 隐私保护需各方携手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5-29 我要评论

山西省近日将《山西省信息化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初审,据了解,这是国内首部地方信息保护法规。《条例》中规定,对出售个人隐私的行为...

  山西省近日将《山西省信息化条例(草案)》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初审,据了解,这是国内首部地方信息保护法规。《条例》中规定,对出售个人隐私的行为最高可处罚金10万元,这是目前国内对出售隐私犯罪的最高罚金。

  专家认为陕西省推出个人隐私保护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表达了政府希望通过法律法规遏制个人隐私泄露问题的意愿。同时专家也表示,个人隐私保护需要掐断灰色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这就需要安全厂商、上级主管部门等多方携手合作。

  此前,辽宁鞍山市将建立诚信平台,规范中介机构,其中规定如果中介结构贩售个人隐私,将面临最高5万元的罚款。而此次山西省即将出台的《山西省信息化条例》对出售隐私的惩处力度进一步加大,但目前对隐私收集方面的规定还处于空白阶段,相关立法仍待进一步完善。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隐私窃取呈现多渠道趋势,除了常见的电话套取、黑客窃取等外,通过手机恶意软件窃也逐渐成为不法分子获取个人隐私的主要来源。在安卓平台,收集用户手机信息、位置、乃至号码、通讯录、短信等信息的行为甚至已经成为业内潜规则。据知情者透露,这些收集来的个人信息大部分会转化为电话、推送等广告形式,虽然有些企业称其为精准营销,但在民众反映来看,这种方式等同于骚扰。

  可见,封堵隐私泄露源头是打击隐私犯罪的重要一环。因为个人隐私被过度收集的现象过于普遍,反而造成了人们对隐私保护的信心不足。令人感到欣慰的是,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的出现,在手机端遏制了手机恶意软件窃取用户隐私的泛滥。

  据360手机安全专家介绍,360手机卫士可以检测出手机软件中的隐私收集行为,用户可对其进行禁止。而对某些监听类恶意应用,360手机卫士可在安装时对其进行拦截,从根源上阻止了手机端的隐私外泄情况。

  分析人士指出,在手机隐私泄露问题上,用户处于弱势一方。纵使明知道很多手机软件存在隐私泄露风险,但却不能不用,大部分手机用户只能选择被动的接受。在这一背景下,安装手机安全软件保护隐私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同时专家也指出,封堵隐私泄露不仅仅需要安全厂商,还需要更多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各方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共同打击隐私犯罪,套用一句广告词就是——没有交易就没有窃取。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