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手机“健康”堪忧 腾讯倡导健康标准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5-29 我要评论

 移动互联网被业内称之为互联网的二次革命。手机在2012年6月超过PC成为国内第一大上网终端,但手机端的安全健康现状却丝毫不容乐观...

  移动互联网被业内称之为互联网的二次革命。手机在2012年6月超过PC成为国内第一大上网终端,但手机端的安全健康现状却丝毫不容乐观。

  手机安全健康问题成为重要课题

  手机端健康问题已成为重要课题。目前随着手机用户安装的APP越来越多,手机运行速度变得越来越慢,这让他们非常烦恼。另外,垃圾短信的泛滥正成为公害。仅在2012年,腾讯手机管家用户主动举报垃圾短信就达到3.04亿条,许多用户垃圾短信的举报与拦截也更为积极与主动。另外,据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4月手机安全报告指出,截获的手机病毒包已达到56617个,同比增长1300%,手机病毒的增长速度让人不安。

  恶意广告问题也成为手机用户的困扰。2012年,《水果忍者》、《神庙逃亡》等热门游戏或应用被大量恶意篡改。截至2012年12月,腾讯手机管家检测出含恶意广告的软件包共467026个。

  APP窃取用户隐私在今年3.15晚会被央视曝光,问题软件爱聊安卓版可肆意收集手机号码和通信录;重庆小面不仅可收集用户信息,串号、还可以跟踪用户的地理位置,引发公众广泛的关注。

  另据易观的《2013 年中国手机安全市场用户研究报告》指出,个人隐私保护、手机系统加速、病毒查杀成为手机用户最为关注的重点,占比达到66.39%、62.09%、60.42%。用户对手机安全软件在手机垃圾缓存清理、防骚扰功能以及财产安全保护功能等手机健康保护上的期望非常高,均达到50%以上。

  可见,手机健康问题正变得越来越严峻,移动互联网行业亟需一个规范性的手机健康标准。而目前,腾讯手机管家在这种形势下,发布MTAA4.0白皮书,为手机端乱象的规范首次倡导制定一个统一健康的行业标准。

  合产业链之力,倡导共建手机健康标准

  2012年以来,腾讯手机管家已经在移动安全产业链发力, 2012年,基于腾讯手机管家自身能力不断提升外,还与芯片厂商、手机厂商、运营商、电子市场、ROM厂商、安全厂商等产业链各方密切合作,建立腾讯移动安全联盟,力促整个产业链的联合来防御手机安全的乱象。

  2012年10月, 腾讯手机管家联合10余家电子市场推出的“官方正版”安全联盟是腾讯“移动安全生态系统”水到渠成的延伸。

  而不久前,腾讯移动安全实验室发布了《MTAA4.0白皮书》,这就是在过去通过产业链合作的基础上,再将移动安全产业链合作推向更高的台阶,首次定义一个统一规范的手机健康标准,对于整个行业来讲,颇具参考意义。

  白皮书是整个手机生态建设的总纲,该白皮书首次对手机健康行业标准进行了定义,提出两套行之有效的标准:健康系统标准和健康应用标准。

  笔者了解到,该白皮书对于目前公众关注的广告投放有诸多规范准则,比如不能有其他恶意或欺诈行为、不能私自越权获取用户的隐私信息等。该标准还建议:对于读取敏感权限或信息,特别是隐私信息时,需要取得用户授权或同意。换个角度理解,对于超出APP功能范畴之外的隐私权限未经用户同意都可判定为过度读取隐私权限。另针对软件兼容性、运行标准、广告触发、展现等均在用户利益角度制定了细化和明确的标准供行业参考与规范。

  之所以腾讯手机管家通过发布白皮书制定统一的标准,也在于腾讯手机管家作为移动安全厂商领头者的责任感。2012年,腾讯手机管家MTAA 3.0以手机健康专家的形象,尽力为用户提供手机健康的保护与服务。2013年,MTAA 4.0则进一步把手机健康的技术成果,推向产业链,通过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建立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腾讯将与产业链合力推动手机健康标准,移动互联网的各种不安全乱象或将会因此而逐步改善。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