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速途研究院:2012年手机安全市场分析报告

编辑/作者:陈明宇 2012-12-28 我要评论

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用户越来越多,手机病毒也悄然出现,恶意软件、垃圾信息、隐私泄露、恶意扣费等手机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手机安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智能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用户越来越多,手机病毒也悄然出现,恶意软件、垃圾信息、隐私泄露、恶意扣费等手机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手机安全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值得欣慰的是手机杀毒软件行业也随之兴起。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团队,针对手机安全市场的相关状况,搜集了手机杀毒软件的基础数据,结合手机病毒相关的数据资料,同时,统计了手机杀毒软件第三方下载平台的数据,对手机安全做了总结分析。

  手机病毒面临爆发

  

速途研究院:2012年手机安全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手机病毒年底可能会出现井喷爆发现象,安卓手机尤为严重,据统计去年圣诞节、元旦和春节期间,全国共发送短信约100亿条,不法分子很可能会利用此阶段短信往来频繁,进行大规模的手机病毒传播。

  从2012Q1—2012Q3专业杀毒软件病毒截取数图表来看,塞班系统的病毒包的数目在持续减少,从第一季度的4981个到第三季度4455个。与之形成明显反差的是安卓系统的病毒包数,已经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第三季度病毒包数达到了52766个,是第一季度病毒包数6902的7倍多。

  手机病毒来源

  

速途研究院:2012年手机安全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手机病毒来源途径看,27%的手机中毒的病毒来源于捆绑在正常软件在的病毒,另外病毒来源较多的是,通过手机上网不经意间点击了URL,或者点击了手机彩信、短信中的不明URL,此两种途径的比例均为19%,其他的途径还包括在软件升级中或者是安装了伪装成正常软件的病毒,还有9%的人是刷机过程安装了带有病毒的room刷机包。

  主要病毒类型

  

速途研究院:2012年手机安全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上面图表中,资源消耗类病毒所占的比例最高,达到了35%,是目前主要的手机病毒类型,此病毒往往与热门游戏类应用进行捆绑传播,这类病毒安装后,会悄悄在后台私自下载推广软件消耗用户流量。窃取隐私病毒占据了23%,此类病毒可监控用户短信收件箱、GPS位置以及通话记录。恶意扣费的病毒为13%,此病毒会通过发送短信、后台拨打电话等方式悄悄扣取用户费用。其他的类型还有远程控制、恶意传播、数据破坏、系统破坏等。

  手机杀毒市场状况

  

速途研究院:2012年手机安全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安卓手机免费杀毒软件平均下载量排行榜来看,360卫士平均下载量为4078万次,排在了第一位。排在第二位的是腾讯手机管家,平均下载量为1713万,比排名第一的360卫士少了2365万次。第三位为安全管家,平均下载量为310,远远落后于360卫士和腾讯手机管家。其后的几位分别为金山手机卫士、LBE安全大师、网秦安全、手机毒霸、乐安全、迈克菲手机杀毒、公信卫士、瑞星手机安全软件、安卓卫士和安医生。

  

速途研究院:2012年手机安全市场分析报告

 

  (速途研究院制图)

  从整个杀毒软件市场份额来看,360卫士占据了绝对的优势,市场份额比例为57.3%,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其次为腾讯手机管家,市场份额为24.1%,第三位是安全管家,市场份额为4.4%,第四位是金山手机卫士,市场份额为2.8%,第五位是LBE安全大师,市场份额为2.6%,与其相差仅一个百分点网秦安全排在了第六位。剩下几款软件的市场份额均在2%以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手机安全问题将会成为下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速途研究院分析师 陈明宇)

文章来源:速途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