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秦被疑欺诈:用户量宣称1.42亿实为900万

编辑/作者:admin 2012-12-12 我要评论

在浑水、香橼等机构质疑做空中概股暂时偃旗息鼓后,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JE Research周一发布研究报告,质疑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企业网秦用户数据上存在欺诈,报告称网...

  在浑水、香橼等机构质疑做空中概股暂时偃旗息鼓后,美国市场研究公司FJE Research周一发布研究报告,质疑在纽交所上市的中概股企业网秦用户数据上存在欺诈,报告称网秦的实际用户量可能仅为900万,远远低于该公司宣称的1.42亿,将网秦的目标价定为3美元,这也意味着网秦股价将从当前水平下跌50%以上。对此,昨日网秦官方回复称,该公司引用的数据没有包含网秦的主力产品和许多重要的推广渠道。而受该报告影响,网秦股价周一暴跌11.07%,报于5.46美元。

  报告引用数据

  公正性存疑

  此前浑水、香橼通过发布质疑中概股的质疑报告做空获利。网秦方面则指出,资本市场相关机构恶意做空中概股以谋求获利已屡见不鲜,资本市场经常误解、低估中概股价值,中国境外上市公司应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翻阅该报告,记者发现FJE的调查部分引用了多家市场研究公司的数据,另一方面则是去网秦论坛、微博和应用商店上观察,质疑网秦的业内地位被极度夸大了,用户基数被夸大了十倍以上,最近几个月以来这种情况不断恶化,同时网秦获取用户的渠道情况也并不乐观,网秦移动安全软件在应用商店中几乎默默无闻。

  对于网秦的“免费增值”业务模式,FJE也认为该模式已经遭遇了失败,原因是大多数竞争对手都免费提供相同服务。报告称,2008年奇虎360开始提供免费的杀毒产品,而瑞星、金山软件和卡巴斯基等主要竞争对手迅速消亡。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已有了足够多的免费选择,而且仍旧没有习惯为互联网服务付费。

  根据网秦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公司净利润为3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30万美元下滑93%,来自于收费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净营收为184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7.4%,尤其是海外付费用户账号的数量增加。

  网秦称恶意做空谋利较多

  对此,网秦方面称不同市场调研机构的采样渠道、采样方式和采样样本量都不相同,FJE Research引用的数据,由于采样方式不同,没有包含网秦的主力产品和许多重要的推广渠道,同时数据提供方与竞争对手存在利益关联。公司主要通过芯片和手机厂商预装,网络数字渠道以及口碑营销三大渠道获取用户,而报告中提到的第三方应用商店,仅是网络数字渠道的一部分。

  在质疑报告公布后,公司的股价也是跟随“跳水”,周一暴跌11.07%,报收于5.46美元。网秦方面也表示,资本市场相关机构恶意做空中概股以谋求获利已屡见不鲜,文中申明了作者已卖空网秦股票,因此文章本身明显带有经济利益驱动。

  对于FJE Research这家公司,网秦方面称,FJE Research实际是个人作者,在美国200多家中国上市公司中只撰写了一篇关于网秦的文章,不具备参考价值。此前猎杀东南融通、嘉汉林业的浑水、香橼也几乎是“单兵作战”。

  有分析指出,多家机构的数据出现较大差异是因为根据不同指标做比较,与财务数据、传统线下资产等硬指标不同,用户量、活跃度等数据难以断定造假。在网秦回应后FJE也需要拿出更加有力的质疑材料,此前Citron做空奇虎360,浑水做空分众传媒也是针锋相对数轮

文章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

    腾讯安全与奇安信达成战略合作